将进补放在首位 有目的地吃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 10:12 《周末画报》

鹿肉是一种新颖的食材
鹿肉是一种新颖的食材

在法国餐厅里,以麋鹿做的主菜价钱不菲
在法国餐厅里,以麋鹿做的主菜价钱不菲

  导语:提起吃鹿,很多人或许会跟第一次吃螃蟹的人那样心生顾忌,鹿不是野味吗?不是受保护动物吗?怎能轻易入口吃掉?放心,这里提的鹿肉,属于人类养殖,多吃鹿肉,还有助于维持生态平衡。有外国专家预测未来鹿肉有取代牛肉的趋势,鹿肉的价值,正愈发受到重视。

  逐鹿中西

  对很多国人来说,鹿肉是一种新颖的食材,其实在西方,鹿肉跟牛肉、羊肉一样普遍。西方吃鹿已有很长的历史,从狩猎年代到今天环保主义盛行,吃鹿的意义一直没变:那是自然赐予人类的最美味的恩赐之一啊。在法国餐厅里,以麋鹿做的主菜价钱不菲,在盛大的节日,除了火鸡外,如果还有一盆香气腾腾的烤鹿肉,那就是对客人最好的礼遇了。

  在中国,鹿肉自古以来是帝王将相之家的桌上佳肴。饮食盛典《红楼梦》里,我最爱第四十九回“琉璃世界白雪红梅,脂粉香娃割腥啖膻”,这里的“割腥啖膻”,指的就是吃烤鹿肉,史湘云与贾宝玉等人在芦雪庵里吟诗赏梅,一边不忘大嚼鹿肉,这是何等色香俱全的诗意画面。

  明代大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鹿的全身是宝,其茸、角、齿、骨、肉、髓、脑、精、血、肾、胆、皮、粪、胎均可入药。其中的鹿肉甘温,补益弱,益气力,强筋骨,调血脉。“红楼菜”中列有“清炖鹿肉”、“红烧鹿肉”等菜式,已成为今天中菜中鹿肉的主要烹调方式。

  鹿肉好吃吗?

  鹿肉营养价值高,但在国内并不特受追捧,其中价格略高是其中一个元素(但相对其他高价食材如和牛、TORO吞拿鱼,鹿肉的价格是远远低于以上),对嗜吃的中国人来说,最重要是它美不美味。美食家蔡澜就说过,鹿肉吃起来不像牛肉也不像羊肉,没有什么特别味道。但在蔡先生的专栏里,也常出现鹿肉菜式的描述,从西式的鹿肉派、鹿肉刺身,到中式的焖鹿肉都有。蔡澜肯定是识食之人。鹿肉好不好吃,取决于两个关键。第一是鹿的品种。世界上共有40多种鹿,并有大量的人工养殖场分布在新西兰、北欧、俄罗斯、我国新疆黑龙江等地。能食用的主要是赤鹿、马鹿、梅花鹿、水鹿、白唇鹿、驯鹿、坡鹿、麋鹿等。西方人多爱用赤鹿、麋鹿,肉质较老,适合做扒,但就未必适合国人的口味。而粗壮肥嫩的马鹿则口感最佳,此鹿种在我国新疆地区有大量养殖,中菜中多采用此种鹿。第二是烹调方式。

  虽然西餐中的鹿肉已有悠久历史,但是中国人处理鹿肉也有一套。善于烹调鹿肉的中厨们为了让鹿肉的口感更佳,之前都会对鹿肉进行腌制处理,用之焖、炖、红炒、小炒、火锅都非常相宜。任何食材都有其偏重的一面,世上美味太多,但对人体养生功效的却属稀少。鹿肉是不屑被乱吃一气的,有目的地吃鹿,将进补放在首位,鹿肉的意义更显得非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