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生活 spa先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7日 20:24 新浪尚品


健康养生的休闲方式
健康养生的休闲方式

温泉疗养中心
温泉疗养中心

  导语: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除了走亲访友之外,越来越注重生活品质的现代中国人也趁着这难得的假期,追寻各种各样适合自己的休闲方式。于是,一个最时髦的休闲词汇“SPA”走进越来越多中国人的视野。

  十五世纪中叶,一批居民迁入了比利时列日市附近一个叫做Spau 的小山谷。那是一个盛产矿物质热温泉的神奇山谷,居民们逐渐发现通过泡温泉,可以治疗各种疾病与疼痛。人们于是把这种健康养生的休闲方式叫做SPA。从此,这个小山谷温泉浴变得远近闻名。

  到了十八世纪,SPA开始在欧洲贵族阶层风行,成为追求品质生活的欧洲人的度假强身健体之首选。后来,世界各地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温泉疗养胜地。到如今,SPA这种休闲美容方式在全球流行,美国的加利福尼亚、法国、英国、意大利、奥地利、日本、台湾等地都有很知名的温泉疗养中心。

  中国人其实很早就意识到SPA的功效,早在周朝就有“头有创则沐,身有疡则浴”的说法,春秋战国时期的经典中医著作《黄帝内经》中也有“其有邪者,浸形为其汗”的治疗之道,也就是以热汤洗浴取汗为治疗疾病的方法,而到了金元时期,名医张子和更是把灸、蒸、熏、渫、洗、熨、烙、针刺、砭石、导引、按摩等解表手法都和水浴结合起来,统称为汗法。

  至于说到SPA的另一个功效:美容。根据马王堆出土的《五十二病方》的记载,用韭和酒煮沸以其热气蒸熏可以治疗伤科疾病。所谓脏腑,就是人体生理机能的核心,又是生命活动的主宰,经络是人体内运行气血的通道,又是纵横交错,沟通表里,联系上下的纽带。《灵枢?海论》云:“夫十二经脉者,内属于脏腑,外络于肢节”熏蒸疗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