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蜡宫殿 甜蜜的滋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14:06 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者按:小时候尝到最甜的食物莫过于蜂蜜,但是那时候都不知道它跟花儿有什么关系,后来知道了,还幻想吃了蜂蜜会像花儿一样美丽,长大以后经常饮蜂蜜,因为了解它是很好的保养品。关于蜂蜜的记忆你到底有多少呢?是不是所以的记忆里都洋溢着蜜色芳香。


好像熊是最爱偷吃蜂蜜的动物
好像熊是最爱偷吃蜂蜜的动物

  人类对于蜂蜜的迷恋起源于充满孩子气的偷窃行为:在嗡嗡作响的蜂巢附近,好奇的人们手持点燃的柴火或者熏干的牛粪块,将可怜的蜜蜂们从它们精心搭建的窝巢中赶出,抓住好时机一品藏在蜂窝中的蜂蜜。如果赶得不巧,蜜蜂们会成群结队地飞回报复,其小小的针刺汇聚在一起,也是足以让贪食者致命的一击;若是人类也急红了眼,烟火大了一些,留下的就只是满是蜜蜂尸体的蜂巢,一个惨不忍睹的抵死不从的小小王国。

  好在和平相处各得其所的方法被很快发现,从公元前2500年的古埃及开始,人们已经懂得怎样既取得自己所爱的蜜液,又不轻佻地破坏这个精致的小政权。他们用柔软的榛枝编制养蜂的笼,也制造一些土制的蜂箱,直到公元前一世纪,养蜂业已经成为声势浩大的商业行为,人人都渴望像神一样,既拥有牛奶,又拥有蜜。维吉尔在《农耕诗》第四卷中描写了当时的养蜂技术,满怀热情地讴歌蜜蜂这来到凡间的神,肉眼可见的精灵。


蜜色花香
蜜色花香

  年轻的母亲都会给刚出生的孩子以蜂蜜调水来喝,但我们所能回忆起来的第一口蜂蜜,恐怕还是第一次尝到纯蜜的滋味。这是世界上唯一比糖更甜的东西,并且比糖更具有质朴的风味。蜂蜜进入口中的那一刻,我们仿佛自然而然就知道了大地、青草、阳光以及牛粪混杂在一起的味道,那种粗粝而柔软的甜蜜味道让小孩欲罢不能,也让我们对蜜蜂有了更多的遐想。

  童年的时光,对于观察群居动物来说,恐怕只有两种是让我们分不了神的,那就是蚂蚁和蜜蜂。但蚂蚁是忙忙碌碌的搬运工,并且我们的世界高高凌驾于蚂蚁世界之上,所以它们显得尤其地无辜和无助。而蜜蜂却是个性独立的神秘组织,样貌奇特的蜂巢高高挂在树间,如果要想去偷蜜吃,除非有着和狗熊一样的胆,因为捅了蜂窝必会遭到蜜蜂的围攻和旁人的谴责。这让小孩子早早地知道,原来嗜甜也需要一点骨气。


花的种类决定蜂蜜的功效
花的种类决定蜂蜜的功效

  不久之前看电视上的食品知识竞答,主持人端出三碟蜂蜜让观众品尝,说出这各是什么蜜种,电视机下观看的每个人都觉得这实在太过刁难。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蜜就是蜜,即使到商店里买有名的牌子,也只是大大一个玻璃馆上写着蜂蜜两字,有人知道紫云英,或是略通洋槐,我小时候看日本童话,其中写到山里的小动物送给勤劳善良的小男孩蜜种做蜂蜜蛋糕,分别也就是紫云英、洋槐和油菜花,所以勉强知道三种,可蜜与蜜的差别,在日常生活中实在很难得到分辨。


蜂巢
蜂巢

  最近在上海古北偶进了一个名叫“蜂蜜屋”的小店,忽然就意外地发现了一个蜂蜜世界。平时喜欢自己泡蜂蜜薄荷茶、蜂蜜柠檬水来喝,在这里则可用各种各样的蜜来制作,似乎选择更多一些,喜欢的也可以直接买回家。除了平时很多见的洋槐,这里还有橘树蜜、椴树蜜、荆条蜜、茴香蜜等十几种味道迥异的蜂蜜。也有用不同蜂蜜制成的各种蜂蜜食品,如加上新鲜水果调制成的蜂蜜果酱、用蜂蜜酿制的芸豆、以蜂蜜烘制的蜂蜜蛋糕和蜂蜜司康,还有用蜂蜜调配的各种饮料。

  店堂很小,小得简直就如同蜂巢,只能放下两三张小桌子。可胡桃木的家具和装饰却格调清新,井然有序,让人觉得在里面边吃喝蜂蜜,边和看店的老妇人聊天,很像到了童话世界。老妇人聊到兴致盎然处,还拿出切割好的蜂巢给我看,上面附有薄薄一层蜂蜡,据说治疗呼吸道疾病特别管用。她还说起,有次有位神秘的男士前来订购整只蜂巢,结果货到了,她却忽然觉得舍不得给他了,因为那只蜂巢实在太精巧太完美。当然,结果还是被一块干净的棉布包起来被那男人带走了,可留在我心里的却是格林童话的桥段:英俊能干的小裁缝终于借助蜜蜂们的帮助,获得了一座最大、最洁白、最美丽的蜂蜡宫殿,这让整个王国的人感到赞叹,也让邪恶的人低下了头,所以最后,他娶到了公主为妻,赢得了整个世界。(殳俏/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