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家宴 儒雅鲁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11:52 《风尚志》


鲁菜
鲁菜

  鲁菜在胶东兴起乃至在祖国发扬光大跟当地文化有直接关系。就像湖南有土菜,云南有风味菜,一提起山东,人们就会想到儒学,顺便说起孔子的家宴——鲁菜。

  饮食与文人的推动作用是分不开的,比如苏东坡与东坡肘子;金圣叹在临死前还在琢磨龙井跟花生一起吃能吃出火腿味。美食这件事一定是跟有钱有闲有文化的人联系在一起的,所以鲁菜有孔老夫子推波助澜,底气当然很足。关于食,老夫子除了指示“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还有诸多“不食”——“鱼馁而肉败不食,色恶不食,臭恶不食,失馁不食,不时不食,割不正不食,不得其酱不食”。这些讲究一定是建立在当地烹饪技巧高度发达的基础之上的,不然,孔夫子也不能有这么多食评。

  今天,人们对鲁菜的认识有点小偏差:明油、重色、大火,这些被健康主义者批判的烹饪方法确实有些许不考究,可是,我们不能忽视鲁菜在中国烹饪发展道路上的重要作用。很多创意菜的根源就是鲁菜,再加上鲁菜对于海鲜烹饪的独到加持,更让那些希望自己的菜能卖上档次的餐厅对鲁菜情有独钟。我们不该有的期待是所有的鲁菜餐厅都能把菜做成孔府华宴,但我们可以希望所有做鲁菜的师傅在做菜的时候不忘却鲁菜的细腻华丽。

  其实,创新菜的本源是鲁菜。


砂锅居
砂锅居

  砂锅居 荤食新吃处

  砂锅居始建于公元1741年,当时清宫廷和各王府中都有祭祖制度,在定王府,祭祖用过的猪肉都赏给更房食用,后来更夫们看到有利可图,就与曾在御膳房干过的厨师合作,在缸瓦市附近的定王府更房墙外正式开店经营起砂锅煮白肉,并取名和顺居,后又迁至缸瓦市路东。因店里使用一口直径约1.3米的砂锅煮肉,人们习惯称为砂锅居,久而久之,和顺居不为人知,砂锅居倒成了店名了。

  在砂锅居,必然要尝的菜就是镇店名菜水晶肘花。肘子肉香浓,水晶冻则完全用肉汁制成,与主料的味道相互补充。还有全家福,这道菜是把各种胶东海鲜用红烧的方法烩在一起,口感鲜香浓腴,营养丰富。最奇妙的要属九转大肠,甜酸苦辣咸五味俱全,味感层次第次传来,嗅之美妙,入口香醇。

  地址:北京朝阳区光华东里28号

  电话:010-65084508

  九转大肠

  水晶肘花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