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浪漫顶级美食 法蓝极榀餐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6日 10:51 大洋网

  夏是柔和轻快,明黄、嫩绿、粉紫、淡青……绚烂如同梵高的原野。钢筋丛林中的露台风景独好,加上健康清淡新鲜的乡村菜肴,法国南方普罗旺斯的风情在一个晴朗下午呈现。


闹中取静的天台咖啡馆
闹中取静的天台咖啡馆

  寻找这份清闲的去处是在令人意想不到的喧闹新天地,黄陂南路和太仓路十字路口的法蓝极榀。

  闹中取静的天台咖啡馆

  对着太平湖的是沪上最佳风景厨房,整面玻璃墙通透明亮,从外面望进去白色长帽来回奔忙。推开沉重的暗玫瑰金大门,青竹幽影下拾级而上。二楼的主餐厅低调沉稳,石库门老房子的屋瓦层层叠叠,成了匠心巧具的墙面。周围是墨绿皮质卡座,配着橘黄纸罩灯,大方的英式酒吧点缀东方织品,让中外食客们都似曾相识。再一转身,便是开放式厨房朝内的一面,能见到英俊的法国厨师专注地从事他的“艺术”事业。觉得这间屋子过于郑重,更上层楼,玻璃顶的玄梯已经阳光点点,两旁的油画更令人感觉身处优雅散漫的法国南部田园别墅。

  三楼才是别有洞天,右手便是闻名的雪茄VIP Club,藏有百种名贵红酒和整面墙壁的刻名专属雪茄加湿盒。主人从旧金山空运来的深棕色软牛皮沙发奢华舒适,原木屋梁、烧炭壁炉和独用阳台,处处是私密的享受空间。再往外看,似乎掩不住的明媚阳光和花香笑语,过了玄关,豁然开朗——玻璃房子咖啡厅。

  天台上洋溢着食物的香气,低低的窗栏下深浅不一的紫色薰衣草、淡黄色大阳伞和原木色地板,是莫奈睡莲的日间演绎。远处湖面波光粼粼,楼宇间玻璃窗折射的阳光闪闪,清新空气通透亮丽,低哑悠扬的My funny Valentine……沁人心脾,舒适得无法言喻。

  舌尖上的法兰西

  法国人引以为豪的法兰西大餐在南方更新鲜清淡,因此也更休闲日常;靠海而多海鲜,口味菜式中混合了更多意式用料的简单原始、西班牙小份点心的随意。


法兰西大餐
法兰西大餐

  入乡随俗,我点了招牌色拉作为健康的开始。侍者笑吟吟地端上头盘,我顿时眼前一亮:只见翠生生的叶子,上面碎碎撒着琥珀色的蜜枣和雪白的希腊芝士,四角衬着月牙形的橙子和葡萄柚片,橙作明黄,柚泛玫红,盘边再用深棕色的意大利香醋写意般画出几道图案,可不正如马蒂斯的画一般明亮跳跃。雪白碟子上跳出这样清新夺目的色彩,让我一下胃口大开,依稀就是在冬日伦敦微雨的天空下,见到仍有花儿姹紫嫣红,挂在枝头时一般的欣喜,接着是炭烤明虾,菜尚未至,香味已是扑鼻而来。四只烤得艳红的硕大虾子,整整齐齐地排列在铁盘中,配料是青豆菠菜意式云吞;罗勒香菜和橄榄油香气独特,但仍属清淡调味,不掩明虾本身之鲜美。


餐厅环境
餐厅环境

  用过主菜后已得八九分饱,侍者还是强烈推荐我试一试他们这里的看家甜点:热巧克力熔岩蛋糕配热情果冰霜。听说巧克力的原料专程自瑞士空运而来,本就极嗜巧克力的我再也抵挡不住,点头答应一试。仍是雪白瓷盘,这回托衬的是深色调:蛋糕是那种纯粹到极点的巧克力色,顶端点缀着热情果冰霜,乳白中泛出浅紫色,另成一种配色风格。挖起一勺蛋糕,就见里面厚厚的巧克力浆慢慢淌出;蛋糕微脆,冰霜细腻,再配上热融融的巧克力浆,且不说巧克力之浓郁,冰霜之柔滑,蛋糕之甘香,光是这火热冰凉的融合,就足以让我回味不已。侍者不失时机端来一杯双份的Espresso,咖啡的浓烈让色与味带予我的惊喜开始慢慢沉淀;然而鼻端嗅着餐厅里淡淡的熏衣草香,沉淀下的愉悦感又逐渐弥散开去,为我这顿美食奇遇画上了温馨的句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