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子酱 食物中的黑珍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08:03 《香格里拉·Bestlife》杂志

  黑黑的鱼子酱身价极高,野生鱼子酱以俄罗斯及伊朗出产的为顶级货,养殖的则以意大利品牌Calvisius、法国品牌Petrossian及CaviarHouse&Prunier等为好,品质也较稳定。中国也是新兴的鱼子酱产地。

  鱼子酱身价颇高,但挡不住大家享受生活的雅兴,过千元一份的鱼子酱,几百元一盘的鱼子酱菜品,不少人照样吃着。

  鱼子酱,被誉为食物中的黑珍珠,同鹅肝、松露齐名,随着联合国于去年放宽鱼子酱国际贸易限制,黑珍珠再度闪亮生辉。

  只有鲟鱼子,才叫鱼子酱?

  有许多被这些人称作鱼子酱的东西,在另一些人眼中却根本算不得是鱼子酱,尽管那东西也是加工过的鱼卵,也有鲜美的滋味,并出自圆鳍鱼、鲑鱼、白鲑、鳕鱼,或别的鱼类家族中某位怀孕的成员。在美国和法国,由于把肚皮大事看得严肃之至,因此,可以叫作鱼子酱的,只有来自史前的动物—鲟鱼—的鱼子。被联合国列为濒危动物的鲟鱼,现存只有二十七种,鱼子大小味道不一,价钱品质自然有分级。伊朗驻华大使馆参赞法曼先生对鱼子酱颇有研究,他告诉我:“买鱼子酱,要看好级数、产地。传统上,鱼子酱以俄罗斯及伊朗出产的野生鱼子酱为最高品质,鱼子均来自黑海和里海的鲟鱼。”

  如此珍贵的鱼种,有过极为坎坷的经历。在十九、二十世纪之交的时候,就连纽约赫德逊河(Hudson River)以及欧洲大小河川当中,仍可看到鲟鱼畅游其中。但是自那以后,滥捕和生态环境变差,已将他们几乎逼上绝路,偶尔留下一些幸存者,分散在世界几个角落。现在地球上还找得到大量鲟鱼的水域,就只剩下里海、黑海,以及法国的纪龙德河(Gironde River)。但是鲟鱼的厄运不止于此,里海也正在不断缩小,不知道等待鲟鱼的又将是怎样的未来。

  现有的出产鱼子酱的鲟鱼种类当中,最知名的是大白鲟(Beluga)和闪光鲟(Sevruga)两种了—二者分别是鲟鱼里最大和最小的一种,价格也当然是最昂贵的。大白鲟身长达5米,重达1000磅以上,其鱼卵可以占体重的20%以上。大白鲟的鱼卵是最大的一种,制造的时间也很长,母鱼需费时20年才能长成到可以产卵。闪光鲟的重量约只有50磅,7年便能长成,所产的卵是最小的一种。

  孕育最昂贵鱼子的鲟鱼,生活在里海。鲟鳇鱼在里海已无再繁殖能力,但它的鱼子酱是味道最好、价格最昂贵的。多数鲟鱼生长15年才开始产卵,但其中大部分还未成熟就被捕捞了。一罐250g的伊朗黑鱼子酱价格高达1000美元,鲟鱼可能已成为最贵的鱼种之一。

  位于里海的俄罗斯主要的鲟鱼捕捞地——伏尔加河口的鲟鱼捕捞量在近25年中下降了98.3%。伊朗位于里海南岸,驻华参赞法曼先生说起鱼子酱近几十年的情况时也感叹不已。1970年代全球鱼子酱产量一年可达2000吨,90年代则降至1000吨,世界自然保护基金会表示由于非法捕捞及过度捕捞鲟鱼,再加上水源污染,均造成鲟鱼数量及鱼子酱生产严重减少,在未来几年将面临绝种危机。

  我国黑龙江也出产鱼子酱,来自鼎鼎大名的鲟鳇鱼,鲟鳇鱼是黑龙江的名产,体重可达几百斤至上千斤,有“淡水鱼王”的美称,过去是向皇帝敬献的贡品,现在能捕捉到的大多是人工养殖的。

  前几天,北京一家鱼子酱经销商告诉我,他们刚刚进了一些出自鲟鳇鱼的鱼子酱,价格相对伊朗、俄罗斯的鱼子酱低一些,但也高达一公斤7800元——这位女士说,如此的高价全因这是产自一条60岁高龄大鱼的鱼子。

  高手才对得起大鱼

  几年前,有关部门曾向黑龙江流域投放大量鲟鱼苗,但是,这个绝非为了给现在的老饕们解馋。上等的鱼子酱一般都要等鲟鱼活到60岁以上,80岁以上的就是顶级货。

  吃到一罐上好的鱼子酱和打一针羊胎素一样,要牺牲动物的生命。一条鲟鱼可以活到百岁高龄,不幸被捕捞到,肚子中的鱼子也被取了出来,许多的性命就结束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