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现代老宅:有璟阁餐厅传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9日 00:57 新浪尚品


有璟阁餐厅外观,巨大的现代钢结构建筑

  把安徽故宅搬进北京

  如今的京城除了皇城应留下来的那些古老传统之外,更多的却是现代风格的先锋气息。君不见,京城老字号的餐厅,依然红火,而处于新旧交替之间,新涌现的创意型餐厅却给京城添了一笔别样的风采。

  有璟阁餐厅最初源于一个传奇:主人张皓铭在江西婺源相中了一座老宅,这宅子有两百年历史,外形古老如木刻,里面却精妙细巧。他不远千里,把这座宅子运回了北京,开了这家餐厅。从1998年开始筹建,至2004年开业,中间经历了五位风格迥异的设计师之手,几经周折才呈现如今面貌。


有璟阁餐厅外观,巨大的现代钢结构建筑

  中国风混合西洋味

  这座拥有两千平米的餐厅,里里外外都是中国风和西洋味的混合气。

  两千平米用帘子隔开,一边中国风,一边西洋风。餐厅外表是巨大的现代钢结构建筑,内部是那幢不远千里运回京的古徽式建筑,而窗外还有一个一千二百平米的大露台,有湖水、小径和柳树依依,更有广阔的草地和蒙古包。这里,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充满包容性的神奇天地。

  六米高的挑梁立于中庭,周围雕梁画栋,是古老精湛的传统雕刻技法,四柱有现代收藏家们特别青睐的“雀立”,据说是这里的镇宅之宝。厅堂正上方的天井称“四水归堂”,意为财源广进。

  大厅正中有一座雕塑,名为“霸王别姬”,是在法国艺术品拍卖会上买来的名作,据说西方人把这座雕塑称为“美女与野兽”,代表男性的根雕背后是拼凑汽车零件塑造而成的女性形象,自然与工业、传统与现代、男性与女性、东方与西方,冲突与和谐,恰如餐厅的理念——FUSION,中文意为“溶解、融合”,无处不体现这种融合之意。

  有璟阁里必吃一道菜

  融合,这是有璟阁的主题,不用想就能猜到这里的美食走的是什么路线:多元化烹调,风格化表现形式,不讲中西分别,只求美味极致。

  主厨推荐的一道有璟阁双拼虾,以广东传统海鲜做法为依据,于酱料调味上却别出心裁。整道菜分两部分,蜜桃浇汁的一边,嫩粉鲜亮,而青芥末的一边又嫩绿诱人,虾子剔透,配了核桃、薄荷叶。一手蜜桃浇汁,以甜为主,一手青色芥末,带着微辣。只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味道,如何融合?

  融合手法事关创意之所在,那就是关键的一项元素——新加坡麦片,别具匠心。麦片酥软的口感,微微的自然甜度,加上浓郁的奶香,细细一品,甜辣香鲜交融,打消了原来的棱角分明,平静地归于融合。

  地址:北京朝阳区工人体育场内12号看台对面(工体东门进入)

  电话: 010-65515155 65511636

  人均消费:¥230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