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奢华:比亚里茨餐厅的法国风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9日 00:50 新浪尚品


比亚里茨法餐厅是法国旅游局在北京唯一指定及比亚里茨市市长授权餐厅


餐桌局部环境及餐具细节

  做法国国王,我们这辈子是没机会了。

  花3个小时,在祖国北京东区的比亚里茨法餐厅,试试法国宫廷用餐的全套礼节和伺候,感觉人家把自己当法国国王,这个完全有可能。虽然听起来有点像《甲方乙方》里,葛优和冯小刚为落魄青年设置的,刘蓓假扮阿伊土拉公主盛宴接见并示爱的桥段,疯狂了点、不靠谱了点,不过所谓奢侈,不就是甭管多远、甭管哪个时空,只要是好的、高级的都给搬过来给你感受。原地过日子,错觉在18世纪法皇宫,生活是个疯狂的小事。


彩色玻璃拼成了法国南部的临海天堂

  把路易十四时的服务看成宗教

  说起这套宫廷式侍卫服务的起源,来头不小。

  当年路易十四对美食要求甚高,创造了一道又一道的上菜程序,还为此特训了一批侍卫,专门服侍他的全部用餐过程。那时候的宫廷,国王就是全体贵族的“贝克汉姆”,代表潮流走向。于是,这种充满享乐的程序被法国贵族偷学去,几经流传,又在民间发扬光大。法国宫廷式的服务,成为法式大餐的组成部分。

  其实,谁家的菜和谁家的菜比,也不一定能做出什么花。毕竟,你擅长鹅肝,我擅长松露,我们两个都是满足美食家的味。而最牛的服务,确实区分餐馆顶级的重要部分。

  比亚里茨餐厅把这套服务,几乎看成整个餐厅最信仰的宗教。


鹅肝

  从法兰西运来的巨大玻璃屋顶

  比亚里茨法式餐厅,路子走的是原汁原味的法式风格。为了重现路易十四时代的华丽感,老板在装修上,也着实花了不少功夫。最闻名的是餐厅里横假在屋顶的圆形穹顶,据说这种弧度的玻璃屋顶,必须采用最上好的玻璃制成本身就有弧度的局部,然后逐一拼接而成。为了可靠的材质以及纯正的法式上色和花纹,老板专门包了集装箱,不愿万里把这些娇贵的玻璃从法兰西运来。


扇贝三步曲

  比亚里茨法餐厅推荐

  推荐1:鹅肝被公认为法国传统的贵族食品,在法语中鹅肝为“Foie gras” 吃鹅肝的历史可以追随到2000年前罗马人,他们真正发现了鹅肝的美味及乐趣,并贡献给了恺撒大帝,成了罗马帝国每次盛宴的必备佳肴。

  到了法国路易十五,在品尝之后,深受国王及贵族们的喜爱,并被许多知名作家和艺术家称赞,自此奠定了其高贵珍馐的不凡地位,在品尝时佐以口感偏甜的白葡萄酒,更能在唇齿见体味到鹅肝的美妙之处。


法国牛排

  推荐2:法国牛排。我们知道,法国牛排与英美等国流行的风味牛排大有不同,法国人更讲究香味,最好是扑鼻而来的浓香,而口味上他们却更趋向于清淡路线。法国牛排更注重做工精细的装饰,以及瓷盘的宽大漂亮。在烹饪过程中,法国牛排的香料所发挥的作用尤其重要,百利香、罗勒、莳萝、玉桂、芫荽草等香料运用手法百变,富于个性化的鲜香。

  另外,法国人独到的对酒类近乎苛刻的要求,大多牛排用红酒,也有培根牛排用白兰地,飘出法式牛排的酒香。而且,对不同品种的牛排,选用不同果蔬和咖喱汁,演绎奇特的果香,独领风骚。

  地址:朝阳区北辰东路8号村长楼

  电话: 010-84972288-86 84972288

  人均消费:¥320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