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隐于市的梧桐餐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1:45 瑞丽女性网

无标题文档
  时尚创意菜(Fusion)近些年来在京城食界可谓大行其道,各类时尚创意餐厅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餐厅加Lounge Bar的模式也不胜枚举。只是其中多数,不是只注重了华丽纷繁的装饰而忽略了菜品,就是在菜品花样上心机费尽,却忽略了食物最根本的味道。能够将环境与食物巧妙融合两者兼顾的,偌大京城算来不过寥寥;梧桐便是其中之一。更为难能可贵的,这里无论环境还是食物,无不切合当下时尚一族的心头所好:时尚,简洁,健康,自然。

  东四环上的绿色桃花源

  毗邻京城最为喧嚣繁华的燕莎商圈和朝阳公园,梧桐餐厅闹中取静地呈现出一片绿意盎然。置身于丽都花园公园,餐厅前的院落中,点题般长着十数棵的高耸梧桐;在周遭一片林立高楼中让人顿生大隐于市的感觉。

  超过一千平米的玻璃结构建筑,自然地分成两部分不同风格的区域。一部分从设计到桌椅都充满了浓郁的阳光自然气息,另一部分则浑然融合了古典与现代,东方和西方的元素,充满了空间和线条的感受;两个不同特点的区域都让人感觉既舒适又时尚,似乎难于取舍……


东四环上的绿色桃花源(点击小图看详细)

  室内四棵枝繁叶茂的梧桐树贯穿了上下两层空间,一直伸向蓝天。事实上,整个餐厅是围绕这四棵原先就存在的大树而建成的。而遍布两层的绿色盆栽,环绕玻璃房子的公园美景,一层活水流动的浪漫水帘,夜间点缀每个角落如萤火虫般的闪烁烛火,无不透露出经营者的环保意识和餐厅的绿色主题;也毋庸置疑地让梧桐成为这喧嚷都市中难得的绿色桃花源。

  作为餐厅,梧桐除了提供正餐时间的饕餮享受,还有特色的下午茶时间;而直到夜间两点的营业时间和两个吧台一应俱全的鸡尾酒单,更可以满足泡吧一族的需要。位于二层东侧的全透明“阳光屋”,是下午茶时间最受欢迎的区域。两面的落地窗和玻璃屋顶,让顾客在晴朗天气中可以完全沐浴在明媚阳光中;再点上一客梧桐广受好评的提拉米苏,你仿佛置身于罗马街头的露天咖啡厅中,舒心满足。即便在阴霾天气里,挑选一楼靠窗的位置,伴着淅沥而下的水帘,看着窗外熙熙攘攘车流,在四遭绿色环绕中品上一口香茗,与世隔绝的安宁幸福油然而生。

  而梧桐的夜晚则是属于有着夜猫习性的年轻一族和外国友人。专业DJ台和顶级的声光设备保证了酒吧随时间的仙乐飘飘,而京城酒吧中罕见的大型表演区域为现场乐队演出和客人即兴起舞提供了可能。享受完美食之后,在吧台点上一杯精心调制的鸡尾酒,在音量恰到好处的爵士乐中和三五好友谈天说地,也确为人生一大快事。而梧桐餐位间经营者坚持的疏远距离,也保证了每桌客人的私密感,更为这夜晚,平添了几份暧昧的情愫。


菜品与环境的完美结合(点击小图看详细)

  菜品与环境的完美结合

  京城众多时尚创意餐厅中,环境先行食物却差强人意的失败先例不在少数;很少有如梧桐般做到两者平衡更巧妙融合,而这成功不得不提到餐厅的创意美食总监——余梅胜。

  对川菜、粤菜、西餐、日餐都颇有心得研究并曾出版过中国第一本创意融合菜菜谱的余师傅,用八个字总结了梧桐融合菜的特点:“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所以传统的北京小吃驴打滚,在梧桐被加入了现代的蛋卷,从而使口感变得更为脆爽;而墨西哥的玉米面薄饼,裹上了泰式芒果海鲜沙拉和中国特有的香椿,味道纷繁复杂得妙不可言。


餐厅的精致美食(点击小图看详细)

  梧桐环境绿色自然的特点,在食物中同样得到了完美体现,无论从选材还是摆饰上来看。紧跟市场对于健康日益高涨的需求趋势,梧桐所有菜品中都不加入味精,绝大部分菜品都尽可能少油少盐;尽量使用天然调味料,比如用柠檬汁代替醋,用蜂蜜代替白糖,用辣椒仔汁代替辣椒油。而为了满足所有食客的口味,菜单中也保留了几道例如红烧肉之类的重油重盐重口味的菜式,但也都尽可能地加入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元素。

  桑叶、松针、玫瑰花瓣,这些从大自然中随手捻来的材料或直接成为食材或成为装饰点缀;“越接近自然越好”,这不仅是余师傅对于厨房员工的要求,拿来理解整间餐厅的概念似乎也不失偏颇。对于菜品的装盘摆饰,梧桐与大多数创意菜餐厅区别开来,摒除掉花样百出的多余元素,而是采取了与餐厅环境相得宜章的简洁路线;余师傅从中国传统山水画中汲取了“留白”的概念,又与西方油画的表现手法相结合,让每道菜都像一件艺术品,真正做到了“色香味俱全”。

  梧桐雅致清幽的环境和色味俱佳的菜品,让餐厅吸引了众多白领阶层和外国人士;而一百五十元左右的人均消费,又对每一个美食爱好者敞开了大门。其对于绿色和健康的注重,无疑给创意菜餐厅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方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