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后海胡同一桌难求的厉家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8:26 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在北京后海的羊房胡同里,有家“高级”的菜馆,名为厉家菜馆。一个除了门牌号外无任何标志的小院里,“厉家菜”的招牌挂在墙上,题字者是末代皇帝溥仪的弟弟溥杰。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英国前首相梅杰等都光临过这里,梅葆玖、成龙、金庸等国内名人也曾是厉家菜的座上客。

  厉家菜馆的主人叫厉善麟。他的名片上用繁体字印着:“厉家菜创办人、顾问、应用数学教授。”之所以写上“教授”的身份,老人称是不想让别人误以为他“只是个厨师出身”。

  【厉家菜菜谱之“燕翅席”】

  厉家菜只有套餐,共十几套,每套从18至22种菜不等。例如,仿制慈禧日常食用的“燕翅席”:第一道为小菜,计有炒咸什、酱黄瓜、虾子芹心、芥菜墩、北京熏肉、凤干鸡、琥珀桃仁、桂花糖藕、玫瑰小枣、炒红果等;第二道为熟菜,计有黄焖鱼翅、白扒鲍鱼、软炸鲜贝、浇汁活鱼、烧鸭和清汤燕菜等;第三道是汤和甜食,计有鸟鱼蛋鸡汤、炒蛋羹、核桃甜酪等。

  “宫廷风味菜”不一般

  厉家菜的特点之一就是不用诸如味精之类的化学原料,调味靠的是天然方法。菜馆里也没有任何现代化的厨具,用的都是火灶。作为一种“宫廷风味菜”,它要求选料精,做工细。

  厉家菜每天只做晚餐,每天只摆一桌席,想要吃的话,要提前几天订位,价位在200~2000元之间。为了这一桌席,他们全家要从上午准备到晚上客人来。这里还有一个有别于别的餐馆的就是,这里不许点菜,主人做什么你就吃什么。即使这样,依然有人慕名而来。

  对于配菜,厉家菜也非常讲究。比如说做糖醋类的菜。这次买回的这一拨儿糖、一拨儿醋,应该多少糖配多少醋合适呀?做完了,下次再按这个比例做,准出岔子不可,因为酿造的东西,一批和另一批之间总会有一定的误差,所以,每次都得去尝,去找酸碱比例,如果没点儿化学知识和计量学知识,行吗?

  还有做菜。打比方说炒咸什吧,配料有胡萝卜、玉兰片、芥菜头、香菜、姜丝,好几种颜色。胡萝卜多一些,就一片红,香菜多一些,又一片绿,几种菜的比例搭配要好,颜色的配合和分布也要讲究,这样,菜端上来,就五光十色,呈现一个造型的美,这里面,就有老厉当年在建筑系学来的知识。

  菜做完了,上桌也有学问。不能菜盘子上来就码起来,谁跟谁挨着?怎么搭配好看?大盘和小盘如何码?炒、煮、蒸、熘、炸,颜色不能靠得太紧,色差也不能太大,这些美学知识,也是老厉在建筑系学来的。这些配菜做菜的功夫,都是别家菜不能比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