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茄小常识:从入门到精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5:48 新周刊

  众所周知,雪茄是一种奢侈品。这是和一般卷烟的最大区别。前者是“玩”而不是抽着过瘾的。既然是玩奢侈品,就要有些玩的样子。以下六点,可以说是最初级的知识,供想“入行”的人参考。

  1、产地从产地上讲,古巴的,多美尼加的是极品,接下来什么洪都拉斯呀、菲律宾呀瑞士啊都产雪茄,瑞士好像也产好一点的雪茄,美国的雪茄根本就不用抽了,有塑料纸的雪茄基本上都是不行的。淡一点的就抽DAVEDOFE啊,浓一点的就抽COHIBA,每一个牌子都有自己的味道,有的淡有的浓,就像红酒。所以雪茄的口味也是久一点的会好一点。

  2、品牌雪茄的品牌很多了,这个丘吉尔SIZE,因为是丘吉尔抽的,他只抽这个尺寸的雪茄(比普通的型号略长一些,八九寸吧),为了敬念他,就把这个尺寸叫“丘吉尔SIZE”。我个人比较喜欢抽COHIBA,但是它比较贵。

  3、制作雪茄的有手工和机器两种,我们都抽手卷的。手卷的,他们讲笑话啦,说都是在古巴女人的大腿上卷出来的,而且是在流着汗的大腿上卷出来的。机器卷的雪茄一般就是便宜雪茄,没有那种感情在里面。有很多人问你的雪茄真的还是假的,我可不可以拉开来看一下。我说你自己抽一下不就知道了。如果你要拉开看才知道真的还是假的,那你还是不要抽雪茄。

  4、颜色一般判断一个雪茄是不是好雪茄,从烟叶上面,看它的光泽度,要有光亮。淡一点颜色的味道会淡一点,黑一点的颜色会浓一点。因为我还不是那种评判雪茄的专家,光凭烟叶就能看出它的好坏,还是要抽一下,感受一下它的味道,才能知道它的好坏。雪茄里面是一个芯,所以雪茄大就贵,而且是好几年的叶子。雪茄头上有条边,就是告诉你剪雪茄的时候剪到它的外边,如果你剪到它的里边,叶子就松了。

  5、储存。北京的气候不好,特别容易干,储存就变得很重要。储存的时候盒子里面要放水,不放水马上就干了。对盒子特别有讲究,好盒子它的密封性好。木头的好坏,烟叶,对选料都有讲究。好的烟叶要像年轻女人的皮肤,有弹性。干的话没关系,我们用酒抹一下,它就湿了。酒的味道会浸到里面去,很香。不干的雪茄你也可以在它上面抹些酒,增加香味。

  6、收藏雪茄很精贵,你一不打理的话,它一开,烟叶上面就会有洞。所以我不赞成个人家里收藏雪茄,除非你有很好的雪茄箱,你有专人定期打理。它有时候会长霉,需要把它翻来翻去,不过长霉了也没关系,你擦掉就行了。养得好的话,它就像红酒一样,味道越来越好,越来越纯。现在有几十年的雪茄,价钱上万的都有。很多是现在已经不出产了,很难见到。我没抽过时间太长的雪茄,最长的应该是1989年产的吧。其实,每一根雪茄的味道都不一样,它们的共同点只有时间和地点,像都是古巴1990年产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