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蟹红鲜又肥 人气火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1日 10:48 信息时报

  导语:“蟹之鲜而肥,甘而腻,白似玉,而黄似金,已达色、香、味三者之至极,更无一物可以上之。”清代戏曲理论家袁枚曾用如此溢美之词盛赞螃蟹。6月将至,广州的蟹市场随着气温日益转“热”,吃蟹肉、嚼蟹壳、啖蟹膏、品蟹羹,越来越多的市民垂延蟹香,市内的各家蟹馆也是人气火爆。

一家蟹馆,蟹香不怕巷子深。
一家蟹馆,蟹香不怕巷子深。

  一家蟹馆:秘制酱带出好味道

  “蟹香不怕巷子深”,位于番禺洛溪食街的“一家蟹馆”,其店名据说是参照武侠小说《鹿鼎记》里的“有间客栈”而起,既简单明了,又有与之比高的气势。虽然该店属于一般大排档档次,但每天都生意火爆。

泰国啤酒蟹,甜辣好滋味。
泰国啤酒蟹,甜辣好滋味。

  据了解,店里的蟹都是由台山都斛、珠海荷包岛运来。其中水蟹做粥味道鲜甜咸淡适宜,肉蟹炒后肉香壳脆唇齿留味,膏蟹红硬膏脂口感似蛋黄清蒸啖膏非常增补,软皮蟹因刚蜕皮通身软熟,适合用酱汁焗,因蟹在蜕皮时全身用力挣扎产生了乳酸,故味道略带少酸,口感特别。

  店内最热门的菜式当数看家招牌“秘酱炒蟹”,首先选取足料多肉的肉蟹过油,然后放入蒜蓉爆熟以去除蟹的腥味,再加入粒状萝卜干吸去过多的蟹油,最后放入秘制酱一起炒熟。秘制酱突出了蟹的原香味和嫩滑的口感,同时降低了蟹的海鲜腥味,入口香滑而不腥,又全无油腻。

  醉赏食:一年四季品泰国“靓”蟹 

  而位于西华路的“醉赏食”则带来泰国的独特“蟹风”。据称作为老板之一的谢先生曾在泰国学艺,2004年凭咖喱蟹荣获“广州市第十七届国际美食节金牌美食奖”。谢老板介绍,餐厅主营肉蟹,个头大多肉少壳,全经由泰国空运过来,各种以蟹为主打的菜式大多只售48至68元,价格实惠,故被称为“平民蟹宴”。

  店内每月的销量冠军当推“咖喱蟹”,3只约四五两重的泰国肉蟹浸在咖喱池中“沐浴”,佐以红色辣椒片为衬,金黄色的咖喱汁与红澄澄的肉蟹融为一体,而且由于采用正宗泰国咖喱制作,并经师傅的适量改良,此道菜味道稍微偏甜,不会因太辣而对味蕾造成负担,更加适合广州人的口味。

  真好味:平价“BB蟹”够诱人

  同样在番禺洛溪新城的食街中,开业才一年多的真好味蟹馆则推出22元/只膏肥肉鲜的奄仔蟹,简直是“便宜得让人偷笑”。老板陈先生介绍,这里的螃蟹均选自台山最好的靓蟹,其中四五月最当时的就是奄仔蟹。奄仔蟹堪称为六月黄的BB蟹,几年前没人想到要吃奄仔蟹,大家都只想着养肥它,将它留待做膏蟹。直至第一个吃奄仔蟹的人出现,才比一般的肉蟹鲜甜,蟹膏又比油蟹甘香。

盐酥奄仔蟹,“小食”多滋味。
盐酥奄仔蟹,“小食”多滋味。

  陈先生教路说:“奄仔蟹若光透下看到蟹肉蟹膏没有布满蟹角,就证明还没养肥,但若蟹壳透不过光且底部呈黑色,就证明它是一只肉多膏满的靓蟹。”

  奄仔蟹糯米饭是特色招牌菜,几乎每个食客都点上一笼。糯米饭湿糯可口,配上海鲜酱更是惹味。奄仔蟹虽然不大,但蟹膏却也不少,因为有糯米饭垫底,奄仔蟹的全部精华都被糯米饭吸收了,让人吃了还想吃。别看这笼饭大大一笼被捧上桌,其实糯米饭只有薄薄的一层,老板笑说“少食多滋味”,难不成这也是招揽回头客的手段之一。

  另外,这里的盐酥奄仔蟹也很受欢迎。除了垫底的几片姜外,看不到任何其他调味料,只有两只大大的螃蟹在沙煲中大眼瞪小眼。看着老板娴熟地用吃蟹工具帮螃蟹去壳去肺,不一会儿布满蟹黄的螃蟹就已经呈现在你面前了。怕腥味的人,吃时不妨蘸点浙醋,能提升蟹肉的鲜味。若是能再配上一小杯女儿红,边吃螃蟹边啜酒,绝对快活似神仙啦。

  信息时报记者 周乐乐 邝凝丹,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实习生 张建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