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艺术级的葡萄酒具

2013年06月14日 07:47  外滩画报 微博

  不同的葡萄酒需要搭配不同的酒具才能传达出最好的口感。扁平的醒酒器适合年轻的葡萄酒,细长的醒酒器适合年老的葡萄酒。质地上乘的水晶杯,不会留下指纹、唇印之类的印记。

对葡萄酒考究的陶景洲,对葡萄酒具的选择也非常考究。对葡萄酒考究的陶景洲,对葡萄酒具的选择也非常考究。

  陶景洲的家在京郊,独栋别墅里专门辟出了一个酒窖。“这里只有1000瓶左右。余下的3000多瓶,都放在国外或香港。从喝酒到爱酒,就是一个千‘瓶’百炼的过程。”他说。陶景洲的酒窖有10余平米,入口处设置了空调,温度常年保持在16摄氏度左右。他还放置了加湿设备和湿度计,精心为藏酒营造最适宜的环境。

好的醒酒器好的醒酒器

  1977年,陶景洲从北京大学法律系获得学士学位之后,被教育部派遣到法国,成为中国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公派留学生。1991年陶景洲取得法国职业律师资格,成为第一个取得法国律师资格的中国人。

  周旋于巴黎社交圈的陶景洲,在最初遇见葡萄酒之后,“彻底地爱上了它”。现在每次出现在公众场合,他都喜欢佩戴各种颜色的口袋巾。讲求细节的陶景洲,已经有些像法国人了—他甚至收藏了1000多条口袋巾,“因为喝酒的时候,优雅的装束也很重要。”

圣路易水晶杯圣路易水晶杯

  陶景洲在遇见葡萄酒之后就“彻底地爱上了它”。为此,他有很多与饮葡萄酒有关的收藏,其中,“醒酒器很有讲究,年轻和年老的葡萄酒,方法全然不同。”他说。

  首先,醒酒器的形状至为重要。这取决于“你要喝哪一款葡萄酒。”陶景洲基本不去尝试“新世界的酒”,因为感觉它们“很肤浅”。他钟爱的1855波尔多列级名庄,堪称法国国宝。每次饮用时,陶景洲都会拿出最好的器皿相配。奥匈帝国的水晶醒酒器和酒杯几乎是最完美的,“如果喝一款年轻的葡萄酒,我会选用比较扁平的醒酒器,这种扁平的醒酒器有一个宽大的肚子,能够促进氧化。而对于年老脆弱的葡萄酒来说,要谨慎选择直径比较小的醒酒器,同时应该选择带有塞子的醒酒器来防止过分的氧化作用,以免使酒衰老死去。”醒酒的时间,则从几十分钟到几个小时甚至几十个小时不等。

温度计温度计

  至于酒杯, 他喜欢法国的水晶。品味一款葡萄酒时,倘若没有合适的酒杯,酒的魅力也会大打折扣。这也就是为什么葡萄酒爱好者,很多都越来越喜欢收藏各式各样的精致酒杯。“我个人认为世界上最好的水晶杯牌子,当属法国的圣路易(Saint-Louis)。”他说。一只剔透清洁的水晶杯,简直无他物可比。质地上乘的水晶杯,会令人在喝酒时避免出现指纹、唇印之类的印迹,更关键的是它们有着目炫的美感。“除了圣路易,我还喜欢收藏的就是巴尔干(Bacarrat)。英国的Christofle也可以。”

  当然,对细节一向考究的陶景洲,在喝酒时还有很多物件,比如温度计。“有些酒一定要在合适的温度下才能开瓶。”他说。他家的葡萄酒温度计,看起来像是一个“手表”,“使用起来很简单。稍稍扣在瓶子表面即可。”

酒架酒架

  而日常酒架对于他来说,就如同家里的油画,随处可见。他随手拿出几款—现代式的酒架色泽光亮,洁净卫生,并具有防锈作用。而罗比·罗丹珐琅彩葡萄酒架,则来自法国,几乎全部手工制作,整个珐琅彩制作流程160道工序,只有30%的产品能通过品控人员检验。

  陶景洲一边品酒,一边说起了故事:“很多人总喜欢来问我:‘究竟应该如何品葡萄酒?’我每次都回答说:‘那你先喝1000瓶之后,再来谈吧。这就如同赋诗一样,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葡萄酒的博大精深,和文学如出一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