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中国白酒的小情话

2013年05月07日 07:37  《优品》

  中国白酒,除了酒逢知己的豪爽、举杯邀明月的惆怅、对酒当歌的霸气、把酒话桑麻的闲适外,更有“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的情意绵绵。

中国白酒的小情话中国白酒的小情话

  在中国历代经典小说中,但凡涉及男女相会,只要条件允许,无不从烫一壶好酒,炒几个小菜开始。

  水浒》中,潘金莲色诱武松:“那妇人把前门上了拴,后门也关了,却搬些按酒、果品、菜蔬,入武松房里来,摆在桌子上……”

  金瓶梅》第五十三回,“西门庆来家,吴月娘打点床帐,等候进房。西门庆进了房,月娘就教小玉整设肴馔,烫酒上来,两人促膝而坐……”

  有酒有色,若再加上“财、气”,那便是人生。俗气吗?也许。但我更喜欢一代名相王安石对这四个字的注解:“世上无酒不成礼,人间无色路人稀。民为财富才奋发,国有朝气方生机。”

  文君当垆

  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滴酒不沾的男女有,但飘散着中国酒香的爱情亦不在少数,有些甚至浪漫得必须被写进《史记》中。

  在中国戏曲史上,有一出非常有名的折子戏——琴挑,说的是西汉大文豪司马相如与才女卓文君的爱情故事。他们的爱情之路大致如此:司马相如发迹前是个穷小子,据《史记·司马相如传》记载:“梁孝王卒,相如归,而家贫无以自业。”于是,穷且无业的游民司马相如只好来投奔他的挚友——临邛县令王吉。司马相如来后,王吉将他安顿在县城招待所里,并装出一副谦恭的姿态,天天到宾馆来看望司马相如。司马相如开始每天还见见县令王吉,后来县令来访一律谢绝。司马相如越是谢绝,王吉越是恭敬,照样天天来访。原文是这样说的,“临邛令缪为恭敬,日往朝相如。相如初尚见之,后,使从者谢吉。吉愈益谨肃。”

  地方官如此谦恭地反复拜会一个穷小子,这么奇怪的事儿引起了当地首富卓王孙的好奇,于是,卓总决定宴请一下这位令县令大人都无比崇拜的高人。

  家宴当日,司马相如推脱不来,结果,县令大人亲自去请,方才姗姗来迟,席间“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司马相如抚琴两首,被卓王孙寡居在家的宝贝女儿卓文君听到。精通音律的她立刻春心乱跳,芳心暗许。当晚,这位富家千金便随司马相如私奔而去。话说至此,我们才明白,县令的“缪为恭敬”,“相如为不得已而强往”,原来是为了卓王孙的掌上明珠。

  次日,卓王孙闻听此事大怒,而文君跟随相如回家后发现其一贫如洗。为了生计,便有了文君当垆的典故。《史记》上是这样说的:“相如与俱之临邛,尽卖其车骑,买一酒舍,酤酒而令文君当垆(酒肆),相如自著犊鼻裈(围裙)与保庸杂作,器于市中。卓文孙闻而耻之,为杜门不出。”一个千金小姐,为了爱情,开始站柜台卖酒。虽然我们不知道他们卖的是何种中国白酒,但重点是——爱情真伟大。这个典故流传甚广,后来,人们常以此比喻美女卖酒,或表现饮酒和爱情。李商隐和陆游都曾在他们的诗中赞颂此事,李商隐说:“美酒成都堪送老,当垆仍是卓文君。”陆游说:“此酒定从何处得,判知不是文君垆。”故事的结局非常圆满,尽管卓王孙气得要死,但实在丢不起这人,只得给了女儿“僮百人,钱百万,及其嫁时衣被财物。”于是,夫妻二人双双把家还,买田置地,富甲一方。

  洪梁美酒解相思

  酒总是令男人想女人?

  酒是不是能令女人想到男人?

  是的。

  唯一不同的是,男人喝了酒后,会想到各式各样的女人,很多不同的女人;女人喝了酒后,却往往只会想到一个男人。

  大多数时候她想到的是一个抛弃了她的男人。

  ——《流星蝴蝶剑》

  如果说古龙小说中的这段酒话指出了男人的寡情,那么,汉武帝刘彻或许是个例外,因为他酒后只想起了一个女人——其死去的妃子李夫人。

  东晋王嘉在《拾遗记》中是这样记录的:思怀往者李夫人,不可复得……亲侍者觉帝容色愁怨,乃进洪梁之酒,酌以文螺之卮……酒出洪梁之县,此属右扶风,至哀帝废此邑,南人受此酿法。今言“云阳出美酒”,两声相乱矣。帝饮三爵,色悦心欢。当汉武帝思念昔日的爱人“悲不自止”时,有眼力价儿的侍者端上汉代名酒——洪梁酒,慰其相思之苦。

  李夫人,何许人也?在拥有三宫六院的皇帝心中,女人如衣服,但这位李夫人显然是个例外。

  有一首古诗写的就是这位李夫人——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这是李夫人的哥哥李延年为妹妹写的“推荐信”。

  却说那日,皇帝家宴,时任宫廷乐师的李延年自弹自唱了这首新写的诗歌,唱者“无心”,听者有意,汉武帝对这段唱词中的美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便问李大哥:“世间哪有你所唱的那种佳人?”李延年趁势答道:“陛下,歌中所唱是延年的小妹。”

  之后的故事很老套——召见、惊艳、侍寝、专宠,但不一般的是,几年后,李夫人不幸染病,且病入膏肓、卧床不起,汉武帝去看望她。但李夫人却急忙以被掩面拒绝相见,不论皇帝如何相求,她始终不允,直到离世。

  这是一个多明事理的女人啊,“以色事人者,色衰而爱弛”,好容颜不在,只会遭到厌弃,哪会得到更多宠爱?

  李夫人去世后,皇帝痛苦万分,他不仅在其死后借汉代名酒——洪梁酒消愁、以解相思之苦,更用皇后礼安葬这位他爱过的女人,对他们的儿子钟爱有加,且对一生尽打败仗的李广利将军宽宏大量到令人费解的程度。(文/王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