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斟酒礼仪:不滴不洒不少不溢

2013年05月01日 09:46  红酒世界网

  正确、迅速、优美且规范的斟酒动作往往会给客人留下美好的印象。因此,在葡萄酒礼仪中,斟酒也是一个重要的环节。斟酒礼节大体可分为斟酒方式、斟酒姿势、斟酒分量、斟酒顺序和斟酒时机五大部分。

葡萄酒斟酒礼仪葡萄酒斟酒礼仪

  不滴不洒,不少不溢,这是对斟酒技术的要求。斟酒是较细致和耐心的工作。正确、迅速、优美和规范的斟酒动作往往会给客人留下美好的印象。因此,在葡萄酒礼仪中,斟酒也是一个重要的环节。

  斟酒方式

  斟酒的方式有两种:桌斟和捧斟。桌斟是指客人的酒杯放在餐桌上,侍者持酒瓶向杯中斟酒。一般情况下,瓶口应在杯口上方2厘米左右处为宜,瓶口不宜沾贴杯口,以免有碍卫生或发出声响。捧斟适用于酒会,其方法是一手握瓶,一手将酒杯捧在手中,站在宾客的右侧,优雅、大方地向杯内斟酒。

  斟酒姿势

  侍者在斟酒时,要站在每一个餐位的右侧,面向客人,右脚前,左脚后,呈“丁”字步站立,用右手握住酒瓶下半部和酒标背部,需要强调的是,必须把酒的正标显露出来,以便喝酒的人看到酒标。斟酒时需尽量伸直手臂,避免胳膊肘弯曲过大影响后面客人。

  斟多少酒

  红葡萄酒入杯均为1/3;

  白葡萄酒入杯为2/3;

  白兰地入杯为1/2;

  香摈斟入杯中时,应先斟到1/3,待酒中泡沫消退后,再往杯中续斟至七分满即可。

  斟酒的顺序

  斟酒时,应先斟一些给主人品尝,在主人表示满意后再为他人斟酒。我国的葡萄酒礼仪大体上遵照国际上的做法,但在服务的顺序上有所区别。在家宴中,我国一般遵循先长辈后小辈,先客人后主人的顺序。而在国际上,妇女则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侍者首先要给女主宾斟酒,然后依次给所有女性倒酒,随后再男性,最后才是主人。主人也可以给自己倒酒,但顺序依旧不变。不同的葡萄酒斟酒的顺序也是有讲究的,如先上酒质较轻的葡萄酒,后上酒质较重的葡萄酒;先上干葡萄酒,后上甜葡萄酒;先上新酒,后上老酒。

  斟酒的时机

  在宴会开始前五分钟之内要将葡萄酒斟入每位宾客杯中。斟好酒后就可请客人入座。在宴会开始后,应在客人干杯后及时为客人添斟,每上一道新菜后同样需要添斟,客人杯中酒液不足时也要添斟。不过,当客人掩杯或者用手遮挡住杯口时,说明客人已不想喝酒,此时,则不应该再斟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