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亚洲面食如何搭配葡萄酒

2013年04月26日 08:25  世界

  面是中国饮食文化精髓。西餐面食搭配葡萄酒似乎已经有些法则,而亚洲独有的汤面则具有另一种意义。亚洲“面”的主题看似简单,大概从没人想过吃面该配何种葡萄酒。刚提出这个选题,满脑都是白酒与清酒,连古老的黄酒都很难有联想。既然要冒险,自然成了绝佳的素材。选面馆很是重要,兰州拉面汤头太淡,台湾红烧牛肉面在内地还没有吃过地道的,所以这成了第一难关。好在稻菊和八面馆的面食种类丰富,选择余地很大,冒险正式开始。

齐绍仁齐绍仁

  齐绍仁

  法国博艮第酿酒师,法国葡萄酒讲师与博艮第首位大中华区官方讲师。追求美酒、美食、旅行的自由撰稿人,著有《法国人的酒窝》一书。

  炭火烧七味鱼翅

炭火烧七味鱼翅炭火烧七味鱼翅

  炭火烧有直接烧制,也有挂在炉上慢慢熏,目的是要褪去部分的油脂,同时增添风味。吃了这么多年,北京只有几间店还这么做,实在难得。

  适合酒款(第一款):

百乐庄园(Domaine Pellehaut)的白葡萄酒百乐庄园(Domaine Pellehaut)的白葡萄酒

  百乐庄园(Domaine Pellehaut)的白葡萄酒冰镇后不仅是开胃酒,清清爽爽的配鱼翅刚刚好,也不会引起其他不协调的气息。

  辣辣墨鱼小丸子

辣辣墨鱼小丸子辣辣墨鱼小丸子

  忆起在法国用的Paprika辣粉,单闻便要小心;最厉害是Pili Pili ,因为实在太辣,吃时会发出Pili Pili的声音。稻菊的辣酱威力十足,只沾上一点已是满头大汗,Pili Pili了。

  适合酒款(第三款):

苔丝美人庄(Marcel Deiss Riesling)雷司令苔丝美人庄(Marcel Deiss Riesling)雷司令

  辣的料理还是离不开酸度高口感甜的葡萄酒,带有稍许甜味的苔丝美人庄(Marcel Deiss Riesling)雷司令正减轻了痛辣的苦,甜美的口感给予勇气,再接再厉举手挥向小丸子与辣酱。

  什菜手打稻庭乌冬面

什菜手打稻庭乌冬面什菜手打稻庭乌冬面

  适合酒款(第二款):

罗伯特-斯格利-薇优妮(Robert Skalli Viognier)罗伯特-斯格利-薇优妮(Robert Skalli Viognier)

  罗伯特·斯格利·薇优妮(Robert Skalli Viognier)柔和的口感,不突兀的酸度搭配清淡汤头,好让拇指重新运作指向乌冬面,让人再次享受面条于口中的跳动与嚼劲,喝口汤再喝口酒,成为面汤酒不可抗拒的美食轮回组合。

  辣豚骨汤拉面

辣豚骨汤拉面辣豚骨汤拉面

  适合酒款(第五款):

吉家乐世家(Guigal C?te du Rh?ne)罗讷谷吉家乐世家(Guigal C?te du Rh?ne)罗讷谷

  吉家乐世家(Guigal C?te du Rh?ne)罗讷谷,清新羞涩的野生浆果口感唤醒出骨汤的鲜,肉的甜,也降低了辣味,同时更突出拉面的质地。

  以上四款菜品由北京稻菊餐厅提供

  荞麦面配天妇罗虾

荞麦面配天妇罗虾荞麦面配天妇罗虾

  适合酒款(第一款):

百乐庄园(Domaine Pellehaut)百乐庄园(Domaine Pellehaut)

  配百乐庄园(Domaine Pellehaut)很清爽,很是轻快,淡淡的纯净的甜甜的鲣鱼风味面汤组合下,两者就像是一同骑协力车的朋友般,协调,自然。

  地狱叉烧拉面

地狱叉烧拉面地狱叉烧拉面

  适合酒款:

苔丝美人庄(Marcel Deiss Riesling)雷司令苔丝美人庄(Marcel Deiss Riesling)雷司令
吉家乐世家(Guigal C?te du Rh?ne)罗讷谷红酒吉家乐世家(Guigal C?te du Rh?ne)罗讷谷红酒

  有点像玩高空弹跳般,配上稍许甜甜的酸度高的苔丝美人园雷司令(Marcel Deiss Riesling),喝一口让你一下从地狱解放出来,再吃口面喝口汤跳下,回头喝口酒爬上来再准备跳,来来回回很是刺激。

  倘若欣赏面中叉烧的肉欲,配上吉家乐世家(Guigal C?te du Rh?ne)罗讷谷红酒很是爽口,若再配上一旁的笋片,极品。

韩式牛肉泡菜拉面韩式牛肉泡菜拉面

  韩式牛肉泡菜拉面

  适合酒款:

克兰朵(Clarendelle)克兰朵(Clarendelle)

  泡菜酸度与牛肉肉感与红葡萄酒在此有着极妙的组合,首先,泡菜的发酵辛辣味消失了,再来辣感减少许多,克兰朵(Clarendelle)的涩度在口中回荡后也少了,好像是两个初次见面但极有灵犀的歌唱家,越唱越发有默契。

  番茄牛肉炒乌冬面

番茄牛肉炒乌冬面番茄牛肉炒乌冬面

  适合酒款:

婷芭克世家的灰皮诺(Trimbach Pinot Gris)婷芭克世家的灰皮诺(Trimbach Pinot Gris)

  西红柿的酸度,肥肥QQ的乌冬面与快炒鲜嫩的牛肉,三者在盘中性格鲜明,婷芭克世家的灰皮诺(Trimbach Pinot Gris)周旋后让三者瞬间化在口中,不得赞赏自己的运气,天下之大,总有可以搭配食材的佳酿。

  以上四款菜品由北京丽亭酒店八面馆提供

  特别鸣谢:ASC 圣皮尔精品酒业 天裕风范Vinotach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