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买酒庄易 养酒庄难

2013年04月15日 08:19  21世纪经济报道

  “1997年开春,也就是开隆庄(Chateau Canon)被香奈儿的所有者Wertheimers买下的翌年,我从葡萄园开春惯例的整枝工作开始,一步步着手进行酒庄的修复工作——清理酒窖用去半年时间,加固地基则花了两年,而葡萄园的重建和再种植工作则是从16年前维持至今,按计划需要整整20年才算完成。” John Kolasa,这位曾在拉图酒庄工作多年,如今兼任开隆庄、豪庄赛格拉(Chateau Rauzan-Segla)酿酒总管的老先生,这样告诉我。

开隆庄(Chateau Canon)开隆庄(Chateau Canon)

  受惠于波尔多期酒价格飙涨的趋势,近两年针对波尔多列级酒庄的收购案例接二连三的出现在公众视野内,其中也不乏中国资金介入的例子。然而具体说到收购结束后的整合与重建,收购的一方究竟为酒庄带来哪些改变,却鲜少有人提起。身为一名葡萄酒记者,当得知John Kolasa会在3月造访上海之后,我便开始期冀从他的口中听到与酒庄重建有关的真实情况。而在之后采访中,John Kolasa也的确如我所望,事无巨细地交代了开隆庄被香奈儿收编后的十七年时间里,自己在管理酒窖和葡萄园的过程中的种种不为人知的辛苦。从自己一贯秉持的酿酒哲学出发,他亮出了“买酒庄易,养酒庄难,因酿酒是一份缓慢的事业”这样一个朴素的态度,或许这也能为更多冀望抢滩波尔多的中国投资者提供借镜。

  开隆庄是圣爱美浓一级特等酒庄,同时也是一座历史上溯至1752的古老城堡酒庄。它曾四度易手,第三任主人Fournier家族是在1919年入主,之后在1996年将其出售给香奈儿家族。从19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始,开隆庄的经营状况每况愈下,等到新东家接盘、John Kolasa作为酿酒总管正式驻入时,酒庄已经疏于管理多年,变得破败不堪了。“我还记得自己第一次认真打量开隆庄时的情形,”John Kolasa解释道,“酒窖受到严重污染,不少藏酒也感染TCA(软木塞霉变),酒庄建筑急需全面整修,这些都让我忧心忡忡。不过,最令我感到担心的是葡萄园的状态,由于连续多年没有补种,植株趋于老龄化并感染了来自其他果木的疾病,需要大面积拔除。这将使得接下来数年的酿酒工作变得异常艰巨。”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John Kolasa迅速拿出了一整套管理方案,其主要措施包括:焚毁酒窖内所有橡木桶及装饰性木材,购置全新的酿酒设备,改善内部通风系统,使用石材或钢材来加固地基,重新装潢酒庄,同时有计划的进行葡萄株的补种。其中,加固地基是一项有必要率先展开的工作,因为圣爱美浓在历史上以大规模的石矿开采著称,整个区域的地下已被掏空,呈蜂窝状。若不得到及时、妥善的处理,很容易引发地陷。不过,对于John Kolasa而言,最棘手的工作还是葡萄园的修复,“如此大规模的补种需要20年时间才能完成,并且在补种计划启动后的第一个10年里,我们必须作好低产的心理准备,因为太过年轻的葡萄树果实无法用于酿酒。” John Kolasa补充道。

  初略估算的结果是,John Kolasa在重建初期投入的费用,大致相当于酒庄收购成本的一半。事实上,为了维持酿酒风格的稳定性,他还不得不在2000年及2011年进行了两次新的收购,对象分别为特等酒庄Chateau Cure Bon和一级特等酒庄Chateau Matras。其中,Chateau Cure Bon的葡萄园里植株年纪较长,产出的果实随即被开隆庄的头牌酒所使用,平衡了酒庄整体葡萄树的平均年龄。而Chateau Matras则仅仅被用来制造副牌酒小开隆(Clos Canon)。“这些投资是不可能在短期内获得回报的,好在香奈儿家族充分理解精品葡萄酒背后的哲学——品质是最重要的,其他都可以等。” 他说。“在2012年以前,酒庄一直是亏损的,但去年的财务报表显示我们略有盈余,同时2009年份的开隆庄在评论界的反应也非常好。日后,酒庄的年产量将会稳定在5000箱左右,我们没有扩大产能的打算,但仍会在葡萄园管理和销售渠道的投入方面加大力度。这也意味着开隆庄将会是一个在几代后才能真正获益的项目。” 另外,John Kolasa还表示,从今年开始他陆续收到了不少求购开隆庄的意向,其中也包括中国投资者抛来的橄榄枝,而他在拒绝的同时也一再重申自己的价值观:“葡萄酒行业对于长期投资的要求很高,正如打理葡萄园必须看长期一样,酒庄经营也是一份缓慢、循序渐进的事业,重在传承。”(文/高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