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奔赴南澳寻美味好酒

2013年03月18日 07:52  TimeOut

  欧式大城小镇中镶嵌古早味道的维多利亚式建筑及花园,以考拉为代表的“萌宠”,以及令人心情立马轻快愉悦起来的各式葡萄酒和美味……南澳就像个轻熟女,轻啜一杯,不至酩酊,但有种微醺的飞扬。

慢啜轻熟南澳 慢啜轻熟南澳

  芭萝莎,与美酒厮磨一日

  游玩方式 自驾葡萄酒之路

  南澳是澳大利亚最早的一个自由殖民邦,最早到南澳垦殖的殖民者,大部分来自德国、英国。早期的殖民者给这片土地带来了在欧洲至为重要的一种生活方式元素:葡萄酒。

  1838年,德国移民在这里培育成功了第一株葡萄树,时至今日,南澳出产的葡萄酒占澳洲一半,有“澳洲佳酿之都”的美誉。在芭萝莎山谷和阿德莱德山区发现的古老葡萄树,可以与欧洲相媲美:一场肆虐欧洲的葡萄根瘤蚜大瘟疫,摧毁了令旧世界国家引以为豪的老树,反倒在与世隔绝的南澳,机缘巧合地幸存了下来。

  芭萝莎山谷气候温和,所产葡萄酒以设拉子品种最为有名。然而对并不那么专业的游客来说,白葡萄酒更容易得到青睐。这一带的白葡萄酒气味清新,果香浓郁,新鲜得如同初长成的少女,与在国内寻常所喝的白酒,差异极大。而在“跳酒庄”之旅中遇上的甜酒,很像葡萄酒大餐中的“甜点”,多是玫瑰色调子,甜度堪比蜜糖,很能取悦女性游客。

  南澳一带的酒庄,不分大小,名字都叫“cellar door”,沿着主要的几条公路(A20/B19/B10)穿梭在芭萝莎山谷一带的小镇及葡萄酒庄园,看见路旁有cellar door的牌子,就可以停车来上一杯。这一带有知名大酒庄,如奔富(penfolds)与杰卡斯(jacob's creek)。杰卡斯酒庄(Barossa valley way, Rowland flat 08-8521 3000)在芭萝莎山谷有一家大型的综合性游客中心,建议临近中午时去杰卡斯,可以在中文导游的带领下,认识不同品种的葡萄树,然后吃一顿全套西餐,请品酒师为你搭配各种不同类型的葡萄酒。芭萝莎还有不少热情不拘、气氛轻松的小酒庄,比如shaw&smith、nepenthe、the lane等,它们通常都有自家特色浓郁的配餐,以及绝好的葡萄园美景。

  不容错过

  Lydoch hill,蜜月玫瑰园

  在芭萝莎山谷做葡萄酒旅行,一天的时间比较充裕,晚上可以选择住在lyndoch hill,这是一家相当有历史的精品小酒店,同时也是一个拥有自己葡萄酒品牌的酒庄。Lydoch hill(corner of Barossa valley way&Hermann thumm drive,lydoch,08-8524 4268)最有特色是它的玫瑰园,拥有上千个品种的玫瑰,玫瑰园开园之际,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都曾前来参加奠基仪式。而在它的老城堡中,还收藏了大量古旧文物家具、饰品,还保留了古典英式乡村城堡风格的少量房间,专供特殊预订的蜜月客人。

南澳的白葡萄酒口味清新异常 南澳的白葡萄酒口味清新异常

  欧式大城小镇挑逗味蕾

  游玩方式 阿德莱德中央市场、汉多夫德式餐厅

  尽管南澳是澳大利亚最干旱的州之一,但在其州府阿德莱德,以及周边的小镇却感受不到这一点。阿德莱德是一个极小的,充满欧式风情的“教会城”,一栋栋有着精美铁艺雕花檐廊的维多利亚式独栋HOUSE,沿着道路逶迤开去。让人恍若徜徉在欧洲老城。

  想在这个静谧得甚至有几分保守的小城找点乐子,不会再有比“中央市场”更合适的去处。市场位于阿德莱德市中心,有140多年的历史,除了在菜市场都可以见到的水果、蔬菜、生鲜,中央市场最值得尝试的便是各种老字号小食摊:腌渍西红柿,甜辣鱿鱼,手工面包,香肠火腿等,秉承的是“越家常越好”的妈妈味道,如果不是时而撞见东方食品如韩国料理、日本寿司的摊位,你会觉得这里的时光似乎不动,种种老规矩,至今还是本地生活的主宰。

作为澳大利亚最早的自由殖民邦,南澳的美食也是值得炫耀的 作为澳大利亚最早的自由殖民邦,南澳的美食也是值得炫耀的

  不容错过

  汉多夫小镇吃德国猪手大餐

  如果你跟当地人慨叹这点,他们会摇摇头,转而告诉你一个叫汉多夫(hahndorf)的小镇,这个小镇以其浓郁的德式风情,以及可能比德国还正宗的猪手大餐笼络了大部分前往南澳州的游客。汉多夫小镇不大,步行一个小时就可逛个差不多,一定要在名叫hahndorf inn hotel(35a main street,hahndorf SA)的酒店吃一顿德国猪手大餐,酒店内是典型的巴伐利亚乡村风格,长条木椅,着民族服装的侍应生。此家店的猪手炖制得相当软烂,肥而不腻,糯可弹牙,搭配黑啤酒,会是旅行中相当尽兴的一餐。

在袋鼠岛,最高级别的主题就是看海狮了 在袋鼠岛,最高级别的主题就是看海狮了

  袋鼠岛看地老天荒

  游玩方式 考拉、海狮、国家公园独特地貌

  在南澳旅游,又怎能不约会野生动物?袋鼠岛是澳洲第三大岛,野生动物是其一大招牌,岛上四分之一的面积被划为保护区或国家公园,多种保育动物在其中栖息。在袋鼠岛上旅行,最好的方式是傍晚抵达,在金斯科特选家滨海的小旅店住一夜,第二天一早参加岛上的大巴旅行团,把各个保护区走遍。

  岛上旅行社组织的大巴观光团,安排的线路很有升级跳的味道,从最简单的开始,第一站主题是考拉,不过这里的考拉都高高踞在尤加利树的枝杈之上,须得仰着脖子细细寻找,才能发现两三只。最高级别的主题便是看海狮了。海豹湾保护区的海狮,是独产于澳大利亚的灰海狮,十分稀有,脾性温顺,多半会卧在细软的白沙滩上一动不动。而到最后一站,弗林德斯·蔡斯国家公园内的战舰拱门(Admiral's Arch),则是岛上最大的海狮哺育地,此处地貌迥异于海狮湾的线条柔和、沙滩细软,铁一般质地的玄武岩石、参差悬崖及风化出的拱门地貌,很有一种亘古洪荒之感。再加上常年撼人脚步的大风,“萌宠家园”瞬间切换为地老天荒的极致之地。

  不容错过

  夜观小企鹅

  袋鼠岛上除了看考拉和海狮,还可以在夜间参加当地旅行社的夜观小企鹅活动,可以在金斯科特小镇找到相应的旅行社门店。而岛上地貌最极致的两个点,一是神奇岩石,一是战舰拱门。站在神奇岩石向岛上望,对其灌木覆盖的荒原地貌会认识更深。战舰拱门天然形成的拱廊,则很有几分《魔戒》味道,夕阳时分,从拱门内向外望向大海,岩石仿佛镀了层金,空气中是海狮浓烈的气味与叫声,竟分不清是在哪一重世界之中。

澳洲“萌宠”代表考拉,得去看看 澳洲“萌宠”代表考拉,得去看看

  玩家引路

  航班:可以选择港龙航空,从北京直飞阿德莱德,飞行时间约36小时;或选择从北京直飞墨尔本,再选择澳洲国内航空,有较多廉价航空可选择。

  季节:每年11月至次年4月是澳洲的春季与初夏,气温适宜,比较合适旅行。

  旅行方式:澳洲极适合自驾,可选择从墨尔本自驾车走大洋路到南澳州。在南澳做酒乡之旅,可以考虑driver &guide。

  装备:前往袋鼠岛要注意适当防风防寒,拍摄动物时,一支长焦镜头会很有用。

  (李崔/文、风同学/摄影 部分图片提供 南澳旅游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