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那些不可不知的传世名酿

2013年03月07日 09:29  《时尚芭莎》 微博

  上帝有多厚爱奥林匹斯,就有多厚爱法国。它将阳光恩赐洒向它的每一寸土地,滋养出堪比众神引用的玉液琼浆。

  BAZAAR 为你梳理出你不可不知的法国十大传世佳酿,围绕着它们展开了几百年的豪门恩怨。这里有去法国不可不去的十大顶级酒庄、不可不知的十大珍藏名酿。跟随我们,开启浩如烟海的顶级葡萄酒世界的大门。

国王之酒——拉菲国王之酒——拉菲

  国王之酒——拉菲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

  拉菲酒庄坐落在波尔多波亚克区北方尽是碎石的一个山丘上,年产量约3 万箱酒(每箱12 支750mL 算),是世界上最为知名的葡萄酒酒庄,往往被人们传为世界五大名庄之首。其实稍懂一些葡萄酒历史的人都知道,这个说法并不准确。所谓“五大酒庄”的说法来源于“1855 列级”。1855 年,法国拿破仑三世国王想借巴黎世界博览会的机会,向全世界推广波尔多的葡萄酒,根据当时波尔多各个酒庄的声望和各酒庄葡萄酒的价格,将品质优良的58 个酒庄分为5 个等级,总命名为列级酒庄(Grand Cru Classe)。1973 年,1855 列级修订了至今为止的唯一一次,列级酒庄的总数变为61 个,一级酒庄的数量增加到5 个,这5 个一级酒庄就是人们常说的“五大酒庄”。包括拉菲(Chateau Lafite-Rothschild)、拉图(ChateauLatour)、候伯王(Chateau Haut-Brion)、玛歌(Chateau Margaux)、木桐(ChateauMouton-Rothschild),每个等级内的酒庄排名不分先后,仅以字母顺序为准,于是拉菲酒庄幸运地成为第一个出现在一级庄名单中的酒庄,又“幸运”地被人们传颂为世界最知名的葡萄酒酒庄。

众神之玉液琼浆众神之玉液琼浆

  众神之玉液琼浆

  拉菲酒有正牌与副牌之分,正牌名为Chateau Lafite-Rothschild,副牌名为Carruades de Lafite,也被中国人分别称为大、小拉菲。能拥有高昂的价格,是源于拉菲世界顶级的优秀品质,首先是拉菲酒庄的土壤及所处地方微气候得天独厚。其次是为保证品质,产量受限,每2 至3 棵葡萄树才能生产一瓶750mL 的酒。拉菲酒庄的葡萄种植基本不使用化学药物和肥料,在葡萄完全成熟时手工采摘,并经过人工筛选,确保被压榨的每粒葡萄都达到高质要求。拉菲被酒评家们公认为酒体细腻、优雅精致,“凡入口之拉菲,皆拥有杏仁与紫罗兰的芳醇”。

真正的贵族——侯伯王真正的贵族——侯伯王

  真正的贵族——侯伯王Chateau Haut-Brion

  侯伯王酒庄位于波尔多格拉夫地区的北部,属于佩萨克. 雷奥良产区。酒庄面积109 英亩,是波尔多“五大”中最小的酒庄。不知道是因为酒本身风格的差异,或是因为酒庄的法文发音对中国人而言不够简洁好记,还是中文译名复杂多样(除“侯伯王”,还有译作“红颜容”、“奥比昂”),总之侯伯王是1855 列级中最不为国人熟知的一级庄。然而与其他4 家一级庄相比,侯伯王酒庄是历史最悠久的,在过去的6 个世纪里,一共经手过5 个家族,其中主人的身份不乏伯爵、外交官和银行家等王室政要人士。它才是真正的贵族,堪称“侯伯王”。

法国国宴用酒法国国宴用酒

  法国国宴用酒 

  侯伯王酒庄是1855 列级中唯一不属于波尔多梅多克产区的酒庄,所以酒的风格与其他四家酒庄不尽相同:新酒香气馥郁复杂,口感柔和纯正;老酒香气怡人,丝一般的质地,细致优雅。1660 年,侯伯王即为英国国王查尔斯二世选做用餐配酒,并且是在英国销售的首款原产地装瓶并贴有法文酒标的葡萄酒,非常受欢迎,价格不菲。当时侯伯王通常每年的开盘价是550 里拉(Livres)/吨,而拉图是450里拉/吨,拉菲仅为410里拉/吨。至今几百年来,在法国从昔日的皇家到如今的国宴,侯伯王都是当之无愧的“官方用酒”。除正副牌之外,侯伯王也有红白之分,其出产的干白也是世界顶尖级的好酒。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杯酒人生(微博)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