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薄若莱的魔力

2013年02月28日 07:42  《中国葡萄酒》

  Beaujolais,在大陆习惯称为“宝祖利”或“博若莱”,但都不如台湾称为“薄酒莱”贴切。因为,这个在西方葡萄酒世界每年最早飞临的“候鸟”酒,是刚酿成的新酒,没有经过长年的醇化,所以酒体甚薄,易于入口,也刚好符合法文“Beaujolais”的译音。中国大陆对于本酒的译名,尚未约定俗成,何妨趁此给这种酒取个好名字?

博若莱博若莱

  来自法国的博若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世界性红潮”。从 11 月份开始,许多欧美的餐厅都会预先贴出海报,公告博若莱新酒上市的时间,欢迎旧雨新知预先订位。

  究竟博若莱有什么样的魅力,造成这种热潮的产生?

  博若莱是一种标准的“普罗酒”,博若莱的饮酒文化,也是典型的“庶民文化”,这就表明了博若莱酒的特征:第一,价廉──人人饮得起。欧美市场一瓶 2~3 美元,去年,我在德国柏林的一般超市,甚至看到一瓶售价只有 1.8 欧元的博若莱。至于大陆零售也不过 150~180 元人民币之间。而全世界最昂贵的乐花酒庄(Leroy)博若莱,索价也不过 30 美元上下,都是人人付得起的普及酒。

  博若莱的第二特色是顺口──清新而果味集中的香气,没有任何的酸涩味,既适合酌伴任何料理,也适合男女老少,这两个特色,使博若莱成为欢乐之酒;有博若莱的地方便有欢笑、喧闹及逞英雄拼酒量的豪气。博若莱不欢迎孤独的酒客,不适合孤高自赏的品酒家,当然,它也不屑跻身红酒贵族俱乐部。

  博若莱成为世界风潮的时间很短,严格来讲才满 10 年左右。就如同每个成功的案例,背后都有值得一提的故事。博若莱是一种最简单,由佳美(Gamay)葡萄酿造出来的新酒。佳美葡萄属于最容易种植的葡萄,单位产量又很大。中国早在清末张裕酒厂就已经引进。而酿酒的技术,简直和榨果汁没什么两样。这种新酒,全世界每个葡萄酒产区也都可以生产。

  但是法国人却将这种价廉可口的新酒,销往全世界。而且成功地推出每年一度的博若莱节,营销的噱头点子,堪称精彩;想想看,位于法国勃艮第的博若莱产区,有近 4000 家酒厂。每年一定要在 11 月第三个星期四之前,把这些酒厂的所有订单,运达世界上所有订货的国家外,也要尽可能送到每一个餐厅或订户。这就需要一个流畅、精准的后勤作业──由政府与同业公会的品管检验、空运关税的联系、各国进口商的交涉以及世界各地对迎接此新酒上市的庆典与宣传……法国人表现出来一等一的组织与行动力,也打破了世人对法国人做事浪漫、慵懒的成见。

  最大功臣,当是法国政府。法国驻在世界各地的外交官,莫不卯足了全力,打通输入的瓶颈,为厂商招募酒商。法国农业部每年都会邀请各国进口法国食品,特别是法国酒,数量最多的进口商,提供建议名单,以便正式颁给法国国家农业勋章。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像法国那样的“为民兴利”。

  我们可以想象,法国博若莱产区是出产全世界最昂贵红、白葡萄酒勃艮第的贫脊土地,所酿出来的红酒,根本无法储藏超过一年以上。这一块理应成为贫瘠困苦之地,却能赚进全世界的酒钱,值得我们为法国酒农与政府的智慧而喝彩。

  受到法国博若莱成功的激励,德国及意大利,也都效法来推行德国新莱茵酒及意大利新酒,结果因为大多数的酒农与酒商缺少兴趣,而更重要的是政府采袖手旁观的态度,所以推行两三年后,大都草草落幕。

  博若莱是每年各种葡萄酒最早上市的酒。在葡萄采收后,酒农利用先进的酿酒工艺,把整串的葡萄不去皮浸泡在发酵桶中,使得酒色浸染得娇艳欲滴,但因没有去皮,所以没有顶级酒浓涩的单宁口味。而只有 6 周的酿造过程,保持住新鲜葡萄果实的香气,犹如豆蔻少女般的新鲜,无怪乎,当一杯杯恍如液态红宝石的博若莱在酒杯中晃动,飘起阵阵的花香与果香,能够抗拒这个一亲芳泽机会者,恐怕少之又少。而一试之后,许多人将会破除对红酒甜、酸、涩的误会,随着一杯杯入口,酒兴高涨后,人们会至此爱上葡萄酒。

  所以博若莱是许多人爱上葡萄酒的入门酒,正如同鲔鱼生鱼片是不少人爱上生鱼片的入门沙西米一样。博若莱以一种平实与真诚的滋味,引导人们进入品赏葡萄酒这个风味万千世界的大功臣。

  莫论便宜无好货,博若莱属于中低价位酒,是否对健康有害?这个问题,去年得到了一个满意的答复。去年 10 月,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提出一份关于红葡萄酒的抗衰老功能的最新报告。报告证明,由对患肥胖症老鼠喂食一种萃取自红葡萄酒的白藜芦醇,这些老鼠可以活得比正常老鼠更健康、更长寿。学者还提出看法:科学家似乎已在红酒中找到人类长寿的圣杯了。而这份报告还有一段更令人振奋的结论是:红酒的抗衰老功能,与红酒的价格毫无关联!所以我们得到了“上帝是公平的,酒神是仁慈的”结论。饮用博若莱似乎比当归、人参炖老母鸡对身体更有利。

  中国,或不只是中国,整个华人圈,这几年流行的红酒文化,逐渐地染上了“金权”的虚伪色彩,社会上对于所谓的红酒贵族,特别是热衷一瓶动辄上万的顶级酒迷,多抱着负面的评价。我们希望借着人人可以乐在其中的博若莱新酒上市,消弭这种对于红酒价值观的误解。今年 11 月第三个星期四之后,何妨呼朋引伴喝上两杯?世事已够纷扰,烦恼之事何不暂抛一旁?喝上几杯博若莱、或叙叙旧交、或与家人团乐,并兼养养身,岂非乐事?

  除了博若莱是开启品赏葡萄酒世界的一把金钥匙外,我认为还有两把金钥匙:第一把是德国莱茵河白酒。而最好是属于优等酒(Qualitätwein),或是迟摘酒。这是一类口味清新、略带甜味、低度酸味的白酒,最适合搭配各系中国菜。第二把金钥匙为意大利的奇安蒂酒(Chianti)。这款产自意大利最有文化气质的托斯卡纳地区的红酒,有极为柔顺的单宁以及丰沛的果味。也是一种“百搭酒”。不论是重口味的鲁菜,或辛辣的川菜,无一不宜。

  令人高兴的是,这三把金钥匙酒,在中国稍大的超级市场及酒类专卖店都可寻获。也是大陆葡萄酒文化开始步上正轨的良好例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