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喝一杯苦酒

2013年02月27日 07:41  《风尚志》

  茴香酒和苦艾酒俘虏过很多有故事的人,它们都有清醇的酒香,以及或浓或淡的植物苦味,久尝之下,自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让人忍不住掏心掏肺。向一杯酒倾诉,或许听起来有些潦倒。但对真正懂这些酒的人而言,事情完全不是这样。要知道,这些酒和饮者一样,看似清淡,背后可能都藏着一个个值得品味的故事。

  茴香酒

  Casanis

CasanisCasanis

  茴香酒常被用作餐前开胃或餐中利口,以蒸馏水和茴香油为主料配成。香醇且略带刺激的口感非常顺喉,而透明的液体光泽也很具清新气质。Casanis是一个原汁原味的法国茴香酒品牌,总部设于马赛,入口绵柔,开胃效果明显,适合用作餐前佐味。最好的马赛茴香酒往往都可以在普罗旺斯的集市上找到,Casanis就是这么一个很具亲民气质的酒。在所有的香料配比中,这款酒中的八角茴香占的比重比较大,味道清香浓烈,刺激性较强。一般情况而言,在饮用之前最好与鸡尾酒和冰块混合,来中和一下过于刺激的口感。

  最佳酒伴:1盎司甜酒、少许冰块。

  Pernod

PernodPernod

  1797年,Henri-Louis Pernod在瑞士开设了他的第一家酒工厂,并用自己的名字加以命名。1805年,Pernod茴香酒工厂正式开工。它是历史上最悠久、最为国际化的茴香酒品牌,其与众不同的口味来自于多达15种药材的调配,其中包括八角茴香精油。和普通的茴香酒比起来,Pernod 40%的酒精浓度相对偏高,而且还具有10%的含糖量,香甜之余还饱含了浓烈的药草味。在巴黎的咖啡屋中,上班族最喜欢的就是晚餐前后享受一杯Pernod。小酌一杯,还具有清除口腔异味的功效。得益于此,它被法国的朋友亲切地称为“黄昏时的漱口液”。

  最佳酒伴:八角茴香、薄荷等药性植物加冰混合。

  Ricard

RicardRicard

  如果你去地中海国家度假一段时间,可能会发现这种颇具特色的利口酒。它在英美等国家并不流行,但在地中海沿岸地区却是非常受欢迎的传统饮品。在一些地区,现在仍然保留着将这种茴香酒淋在食物上一起吃的习惯,特别是一些烤制类的食物。Ricard是当今法国茴香酒的代表品牌,在巴黎,任何在咖啡馆的顾客只要点茴香酒,首选的一定是这一品牌。作为保乐力加销量最好的品牌,它同时一直在法国烈酒的市场上占着老大的地位。浓香馥郁,且有淡淡的草药馨香,兑加少量的鸡尾酒会让口感更为活泛。

  最佳酒伴:茴香精油、适量鸡尾酒、少量蒸馏水。

  苦艾酒

  Mata Hari

Mata HariMata Hari

  作为一种具有茴香味的高浓度蒸馏酒,苦艾酒往往会呈现出让人心醉的浓烈香味,而动辄40度以上的酒精浓度也非常有刺激性。在苦艾酒的世界里,奥地利产的Mata Hari算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品牌,它的原产地是维也纳,苦艾脑成分的含量达到了法定的最高限度——35mg。它的名字是魔女的意思,不仅意味着绕喉的浓香对饮者具有非凡的诱惑,而且能让你达到轻松醉酒的状态。瓶身上的女士肖像是历史上非常有名的一位双重间谍,利用美色诱惑法国军机要人骗取情报。某种意义上来看,她和这款酒都有着强大的诱惑力,特别是对男性而言。

  最佳酒伴:茴芹汁、少许桂皮精油、冰水混合物。

  St. George Vertu

St. George VertuSt. George Vertu

  苦艾酒的主要材料是茴芹,故而颜色会呈现出让人心醉的淡绿色。加入冰水后,酒中会呈现出乳白色的絮状物,这也是苦艾酒的一大特点。St. George Vertu系列的苦艾酒添入冰水后,会在5秒钟内出现非常厚的絮状物,这足以证明它的浓度在以浓烈著称的苦艾酒中也属于上等。初尝之下,这款酒沉郁的植物原料会散发出让人难以招架的苦味,和最初时期的苦艾酒风格很接近。而细品后,你不难发现深藏其中的甘甜和足以醉人的浓香。如果你不希望感受“苦尽甘来”,可以添加一些甜酒来中和一番。

  最佳酒伴:柠檬香脂、八角茴香精油、少量冰水。

  Tabu

TabuTabu

  在苦艾酒大家族中,Tabu或许在口味和拥趸数量上不占优势,但完全对得起名字里的“苦”字。它具备73度的超高酒精浓度,苦艾脑的含量高达35mg,具有悬乳很浓的特性,而且完全无糖,是德国顶级的苦艾酒品牌。在很久之前,很多人会认为因为Tabu苦艾酒聚在一起的人一定是一种非法组织。缘于他们无法理解,为什么会有人爱喝Tabu苦艾酒。在品尝之前,你可以仅仅被它Logo上狰狞的面孔所吸引,但入喉之后,那种旗帜鲜明的刺激口感就喷薄欲出了。降不住,你会对它说“拜拜”;挺过来,就会毫无悬念地疯狂爱上。这,就是Tabu。

  最佳酒伴:调味用鸡尾酒、蒸馏水、洋艾等药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