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捆绑销售:拉菲遭“抱怨”

2013年02月26日 07:38  逸香网

  如果说模仿是最真诚的奉承,那么拉菲[微博]庄园Lafite Rothschild当然当之无愧地享有这一盛名。近期,中国警方在一所遗弃的住所内发现了1万瓶假拉菲。但造假对于拉菲名庄酒来说并不算是什么新鲜事儿:一个多世纪以前,狡猾的俄罗斯葡萄酒商就曾以“拉菲”之名装瓶交易了众多红葡萄酒。

细说无与伦比的拉菲庄园细说无与伦比的拉菲庄园

  这种“奉承”原因如下:拉菲庄园长期以来一直被认为是世界最盛名、最昂贵的葡萄酒。如今酒庄由Domaines Baron de Rothschild公司总裁Baron Eric de Rothschild所拥有,酒庄葡萄酒是极具盛名的1855葡萄酒分级体系中的一级庄。

  然而,拉菲庄园并非一直在罗斯柴尔德家族的手中。酒庄最初于1680年由Segur家族种植,随后酒庄经历了众多庄主,包括曾因巨额债务放弃拉菲庄园并逃到荷兰的Count Nicolas Marie Alexandre de Ségur;1794年被处决的Nicolas Pierre de Pichard;及众多荷兰酒商。

  从一开始,拉菲就迅速赢得了“优质葡萄酒酿酒商”的美誉。最初的拉菲庄粉丝是首位英国首相Robert Walpole (1676-1745),随后是美国总统杰弗逊 Thomas Jefferson和林肯Abraham Lincoln。

  1868年,拉菲庄被罗斯柴尔德家族的Baron James de Rothschild收购。收购酒庄后不足三个月,Baron James去世。尽管二战期间酒庄曾被德国占领,但自此酒庄一直在罗斯柴尔德家族手中。

  拉菲庄一直是一款独一无二的饮品,而近几年,受亚洲市场的需求推动,逐渐将其从葡萄酒爱好着饮品推动成为一款国际奢侈品,由交易商进行买卖投资。

  2008年份是一款绝佳的拉菲葡萄酒,酒庄向波尔多批发商交易价格每瓶110欧元。价格随后急速上涨,导致其用过酒商每瓶零售价增至约1440欧元。然而2012年泡沫破灭,亚洲市场的供应突然遭遇瓶颈,加上全球经济低迷,拉菲葡萄酒销量停滞,价格下滑约50%。

  需求下滑明显导致世界精品葡萄酒指数Liv-ex评选的2011年最具权威葡萄酒--拉菲庄2012年降级至第九位。排名主要是根据Liv-ex的交易频率、酒评家评分和一年的价格评估等因素来判断,而2012年排名榜首的是勃艮第的罗曼尼康帝。

细说无与伦比的拉菲庄园细说无与伦比的拉菲庄园

  尽管需求疲软,但拥有112公顷葡萄园的梅多克酒庄--拉菲庄仍然是“葡萄酒中的葡萄酒”,一款具有投资价值的葡萄酒。

  拉菲总监、Domaines Barons de Rothschild总裁Christophe Salin称拉菲葡萄酒优雅、易饮。

  但这款酒还存在另外一个问题,酒商总是谴责罗斯柴尔德家族的捆绑式营销策略。他们抱怨,为了获得拉菲庄园每年的配额,他们被迫购买了罗斯柴尔德家族许多其他葡萄酒,如拉菲副牌 Carruades De Lafite及 Duhart-Milon, Rieussec和 L’Evangile等品牌。

  英国酒商Berry Bros. & Rudd的波尔多采收员Max Lalondrelle称拉菲是一款不可思议的葡萄酒。“我拥有价值100万欧元的Rieussec甜酒,但我无法以这个价格出售。我拥有这款酒的唯一原因是我必须得随同拉菲一起采购。而因此损失的利润拉菲庄可以平衡。”

  Lalondrelle补充道,为了出售Rieussec甜酒,他必须要打折。与其他酒商一样,他会将Rieussec甜酒销售损失的利润放在拉菲正牌酒出售价格上。酒商Farr Vintners总裁Stephen Browett同意这种说法,“绑定销售的确是一个问题。当我们购买红葡萄酒时,没人喜欢被迫购买苏玳甜酒。”

  拉菲支持者们称,波尔多酒商通常会一边埋怨酿酒商,一边将额外绑定的葡萄酒推向其它酒商。但Browett补充道,波尔多酒商业不喜欢为购买拉菲正牌酒而被迫购买整批其它额外的葡萄酒,而酒商将苏玳Rieussec甜酒打折销售,清除库存,也不利于苏玳。

  总体来说,Browett指出拉菲并非唯一一个强迫酒商购买额外葡萄酒的一流酿酒商,但这是“一个极端的例子”。

  Salin否认绑定销售的策略出资拉菲管理,称这将会诋毁品牌。他建议,酒商应当拒绝他们不愿购买的葡萄酒。然而酒商承认,全球对于拉菲的需求加上其超过品质和利润,都意味着他们会为了获得供应量而有所屈服。

  当问及酿酒商与酒商之间交易中间商--波尔多Association of Courtiers前总裁Max de Lestapis对于这一情况的看法时,他说他肯定是拉菲家族Domaines Barons de Rothschild并未“强迫”当地酒商为了获得正牌拉菲配额而购买其它葡萄酒。他认为酿酒商和酒商之间可能存在“密切的商业关系”,旨在全面推动葡萄酒销量。

  de Lestapis称,“这是一种以信任为基础的自由交易。”对于顶级葡萄酒限量供应情况可能存在某种“君子协议”。在他看来,任何酿酒商都会喜欢“采购量多的”酒商,但他认为目前部分酒商的说法可能“夸大其词”。

  从4月份期酒品鉴的2012年份来看,Salin称“这款酒好于2011年份。”此外,这是一款“实惠型”葡萄酒,“比2011年份更适合消费者”,出厂前每瓶期酒出售价格约为400欧元。

  拉菲年产量平均誉为18万-24万瓶。然而,Salin称2012年份由于酿酒葡萄采收量低导致产量低于18万瓶。酒庄副牌酒Carruades de Lafite每年产量24万-36万。如同正牌酒一样,其价格将出现大幅下滑。

  拉菲葡萄园种植约70%的赤霞珠,25%的美乐,3%的品丽珠和2%的小维镀。拉菲混酿主要以80%的赤霞珠和20%的美乐,在拉菲制作的100%新橡木桶中陈年18-20个月。拉菲是波尔多唯一拥有自有造桶厂的庄园。

  人们常说,拉菲的一切都散发着历史的印记。其部分葡萄酒窖可追溯至17世纪,酒庄拥有的最古老酒瓶来自1797年,酒庄最古老的葡萄藤在1886年种植。

  Salin认为拉菲“永恒不变”,品质不断提升。“拉菲会一如既往地为你而存在。你无法改变拉菲,而拉菲能改变你,让你更加优秀。”

  当问及是否想对拉菲葡萄酒做任何改变时,Salin称他唯一的愿望是“有一天地球上的每一个人都能够喝上一杯拉菲。”

  让我们祈祷,有朝一日他能发现这瓶中的精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