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关于当前期酒投资的四条建议

2013年02月22日 07:26  环葡网

  2012 年对于葡萄酒现货和期酒市场都是一个惨淡的年份,自2011年下半年开始期酒价格便一路下跌,将过去两年的涨幅悉数回吐。尤其是2012年4月以来,法国 波尔多各大名庄相继发布的2011年期酒价格同比下跌了20%至30%,作为风向标的拉菲与2008年相比跌幅高达50%。前几年一片红火的葡萄酒期酒投资大幅降温,不少投资者折戟沉沙。

资料来源:Liv-ex资料来源:Liv-ex

  目前,最受中国投资人追捧的波尔多五大名庄包括拉菲、拉图、玛哥、木桐和奥比安,其2012年价格均表现惨淡。最严重的是中国市场追捧的拉菲系酒,以中国为最大市场的小拉菲,在2009年、2010年价格高达1600元/瓶,2011年期酒一级市场的价格则下降至900元/瓶。

  期酒投资的退潮,是由于前几年市场过热和经济下行所致。08年以后期酒投资领域聚集了大量资金,形成了翻番的泡沫行情。2011年欧债危机再次浮现,中国经济也开始下滑,价值2011年红酒原料--葡萄的年份没有前几年好,红酒的质量低于前几年高,故期酒价格开始走低。在这个热度过高的市场,赚取暴利的机会大幅缩减。

  门槛不低的另类投资

  这轮泡沫破灭揭开了期酒投资是的高风险特征。葡萄酒期酒是指葡萄酒还被储存在橡木桶时就开始销售,待葡萄酒成熟之后才能拿到成酒,业界也将期酒称为“酒花”,这种投资方式是获取酒花未来的升值潜力。

  个人购买期酒要经过多层中介。目前卖期酒的大多是波尔多红酒的中间商,这些中间商与众多酒庄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能够拿到这些名酒庄的酒花,而国内目前基本没有公司可以真正做一手的期酒。销售层层加价之后,一些传统的顶级期酒进入国内投资者手中成本大增是必然的。

  上海红酒交易中心今年也在尝试帮助个人买家进行期酒投资。他们选择的方式是:之前曾经在交易中心开户并且表现活跃的会员将优先获得期酒认购权,而新会员在交易中心投资期酒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通过购买2000元的期酒购买卡,一种是交付20万的红酒交易中心入会费,申请获批之后可获得1万元的期酒配额。会员在获得期酒认购权之后即可委托中心从国外酒商处进行采购。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一种另类投资,期酒它的欣赏属性有时候远大于投资属性,在个人投资里并不适合占太大份额。所以更适合有较强资金实力准备长期(两年以上)持有或有收藏爱好的投资人。

  下轮投资的实用技巧

  尽管市况不佳,但恰恰在这样低迷的环境下才有获得低价筹码的可能,总结业内人士的建议,我们认为当前的期酒投资需要关注如下要素:

  一是在投资心态上要以择酒为先,赚钱为辅。只有从酒的真正价值出发,优先选择品质优良、价格适宜的酒种,才能避免市场的大幅波动所带来的风险。在这种心态和理念驱动下,可以避免大的损失,不赚钱也能收获喜爱的美酒。

  二是选择成熟的交易平台。期酒的主战场在海外,且流动性较差,因此交易成本很高。其中,需要综合考虑汇率、报关、税费、物流、保险、专业仓储等因素,这对于非专业投资者而言门槛很高。因此,选择投资者认可度高,经过时间检验的成熟交易平台非常重要。例如,装瓶后的葡萄酒的保存条件是决定酒能否维持高品质的关键因素,而保存在原酒庄木箱内的酒在拍卖时酒价往往能增加10%至15%。

  三是选择资质良好的酒庄和代理商,避免跟风热门品质。在酒庄的选择方面,市场热门多数情况下价格不会低,最好选择口碑良好、财务稳健,尤其是处于上升期的酒庄,这类似于股票市场的中小盘成长股。此外,由于普通买家难以做实地考察,最便捷的方式就是选择信誉良好的代理商或者经销商代为操作。

  四是可以交由专业投资者打理。个人投资期酒具有很高的学习壁垒和交易成本,一般人难以专门分配精力于其上。目前,国内已逐步出现一些专业的红酒期酒投资基金,例如2011年成立的鼎红基金主要投资于法国波尔多和勃艮第两个葡萄酒主产区的列级酒庄,投资标的中60%为现货,40%为期货。对于有分散投资需求的投资者,这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渠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