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波尔多的酒庄城堡

2013年02月20日 02:01  酒斛网

  波尔多的葡萄酒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广为人知的葡萄酒品牌。对于许多人来说,你可以不知道罗纳河,莱茵高,里奥哈,托斯卡纳这些世界主要葡萄酒产区,但是你绝对不会没有听说过波尔多。

波尔多柏翠古堡Petus,由于房屋实在少得可怜而没有在自己的酒标上冠以"Ch琀攀愀甀"波尔多柏翠古堡Petus,由于房屋实在少得可怜而没有在自己的酒标上冠以"Ch琀攀愀甀"

  在波尔多产区,最富盛名的莫过于那五大酒庄:Ch琀攀愀甀 Lafite、Ch琀攀愀甀 Haut-Brion、Ch琀攀愀甀 Latour、Ch琀攀愀甀 Mouton、Ch琀攀愀甀 Margaux。不难发现,五大酒庄的名字有一个共性,每家酒庄无一不在其名字前加上一个"Ch琀攀愀甀",也就是法语“城堡”的意思。而在波尔多,这些“城堡”的数量远比我现在正敲打的这个键盘上的按键来得多。

  说到城堡,你会想到什么?花园,尖塔,卫兵,舞会,公主……这些童话故事里才会出现的场景是否曾经让你流连?不过很可惜,就像国际象棋里的那枚横冲直撞的棋子一样,城堡的功能从最开始就是一部巨大的战争机器。在法国,城堡的建立最初是为了抵御维京人的侵袭。从最开始的简单木屋到之后能够屯驻大量士兵的阴森古堡,法兰西的土地上,这样的一座座战争怪兽仿佛也就随着时间的推移成为了和大地上的树木,畜牧一样平常的存在。

波尔多二级酒庄雄狮堡 Chateau Leoville-Las-Cases 鸟瞰图波尔多二级酒庄雄狮堡 Chateau Leoville-Las-Cases 鸟瞰图

  那么法国古堡最多的地方是波尔多吗?很可惜,就建筑学的意义上来说,波尔多绝对不是酒标上所写的那样古堡林立。翻看古籍,在1831年出版的《现代葡萄酒历史概述》中你会发现其实波尔多左岸最初只有Margaux一家酒庄在酒标上冠以"Ch琀攀愀甀"。而时至今日,仅仅过了不到200年时间波尔多地区就冒出了超过700个"Ch琀攀愀甀"。当然,这其中的大部分其实并没有拥有可以被称之为"Ch琀攀愀甀"的建筑,更有些甚至根本就没有建筑,只是一片片依靠公路,光秃秃的葡萄田而已。

  和波尔多相比,"Domaine"(农田),"C琀攀 "(斜坡)这些在法国葡萄酒标上都广泛使用的词都看起来低调了许多。有人曾经说过,“星罗密布如国际象棋盘的葡萄田(分割)让勃艮第成为世界最琐碎的葡萄酒产区”。不像波尔多一个人能够拥有一整片土地的葡萄园,勃艮第酒庄的几乎每一片葡萄园里都穿插着其他酒庄的葡萄田。农忙的时候勃艮第庄主们每天都要来回奔波在四散在勃艮第的葡萄田间,而波尔多庄主则可以守着“城堡”统一指挥工作。于是比起穿得西装革履如CEO的波尔多酒庄庄主,勃艮第的酒商一身休闲装看起来仿佛就像一位位朴实的农民。淳朴的"Domaine"取代了豪华的"Chateau",一代代守护着勃艮第的葡萄田。至于"Vally","Winery","River"这些新世界葡萄酒标词汇则更加压不过波尔多法国古堡般的庄严霸气了。

  那么所谓的波尔多"Ch琀攀愀甀"是由什么组成的呢?一片葡萄园,一个办公室,一个发酵室外加一个酒窖就ok了。如果有心的话还可以相仿Margaux,为你的"Ch琀攀愀甀"配备一个制桶厂。无论酒庄是奢华如凡尔赛宫还是简陋得只有一个小车库,只要你有那么一小片葡萄园你就可以自称"Chateau"。这在波尔多,当然也仅仅在波尔多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

  几公顷葡萄园,一段从外祖父开始不算漫长的历史,就可以把那些在波尔多的农舍、房屋变得高大而雄伟。不像世界的其他地方,城堡从来没有赋予葡萄什么,而葡萄却滋养了波尔多的城堡。这块世界葡萄酒最富盛名的地方仅仅通过葡萄树就能够赋予一个人一项特殊的身份,一种屹立于其他人之上的社会地位。他可以既是21世纪的商人,又是17世纪的城主,他的名字可以和一片土地联系在一起,无论他住的究竟是公寓,农舍还是车库。这就是波尔多。如今,在这片土地上,我们看到的,种植的,品尝到的都是建筑,是拥有数百年历史的,王公贵族曾经拥有过的“城堡”!

  由于他悠久的历史,由于他濒临海岸,由于他盛名远扬,由于他庞大的种植面积,由于他傲视世界的醇美葡萄酒。经历过一场场浩劫的波尔多,即使酒庄变成了库房,城堡沦落为了农舍,他依然拥有法国最多的“城堡”。这份文化积淀出的复杂余韵,让波尔多当之无愧的成为世界最负盛名的葡萄酒产区之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