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葡萄酒与女人的相同之处

2013年02月19日 07:31  酒斛网

  不久前,在品尝一瓶2005年份 巴罗洛(Barolo)的时候,有位酒友脱口而出“这款酒让她想到了她的母亲”?!哄笑之余我突然发现,人们常用风格多样的女人来比喻一款美酒,品酒过程中,诸如Margaux,Chambolle Musigny等柔美佳酿都被赋予“女性形象”。葡萄酒与女人在创世之初就联系在一起,这仿佛是造物主的旨意。

葡萄酒与女人葡萄酒与女人

  1.葡萄酒/女人都风情万种

  也许要数清楚这个世界上有多少种红酒,有多少种女人,其难度不亚于测量大海里有多少水。每一种风格的女人都有一款属于自己的酒。亲爱的,你需要什么酒?可爱俏皮,愿意陪你傻笑一个晚上的香槟?还是独当一面,坚强有力的Chambertin?如果你寻觅的是一份温柔舒缓,那就选美乐(Merlot)。倘若你追求的是一份高贵典雅,那一定非霞多丽(Chardonnay)莫属。又或者你想要的是一夜风流红袖添香,马贝克(Malbec)是否撩拨了你的心弦。亲爱的,你究竟想要什么?或许,或许,你想要的仅仅是一杯一饮而尽……

  2.葡萄酒和女人都值得争取

  女人之所以美妙在于她值得你去为她等待,付出。无论是葡萄酒市场还是情场,这一点是相通的。最优质的往往产量都不高,而那些受欢迎的,却永远稀缺,当然,大家都很清楚“稀缺就是王道!”。为了一位美女你愿意等到地老天荒,换做一款美酒,一款膜拜葡萄酒(cult wine)呢?啸鹰(Screaming Eagle)、哈兰(Harlan Estate)、钻石溪谷(Diamond Creek)凯慕斯(Caymus)——膜拜吧!看着你面前长长的客户订货名单,是不是感觉不会再爱了?请耐心,毕竟命运的邂逅是不能容忍插队的。

  3.葡萄酒和女人都比较花钱

  享受葡萄酒在大多数人看起来一件花钱的事情,当然事实也是如此。所以为了应对各个层次的消费者,以通用美元为计量单位,从10美元,到40美元,甚至到上百美元的葡萄酒参差不齐。虽然很多人觉得花钱买一瓶超过100美元的葡萄酒根本是浪费。但相当负责任得说,10美元的酒在质量上和40美元相比,绝对是两个档次。那么我们究竟会为一款酒花掉多少钱?

  1)在加州Napa谷,优质的Rutherford赤霞珠价值8000美元一吨。这样一吨葡萄可以酿造60箱葡萄酒。计算成本,一瓶纳帕谷赤霞珠价值$11.50

  2)即使是未使用橡木桶的葡萄酒,在航运过程中也要花费大量运费。每桶葡萄从法国运往美国的途中要花费4000美元,这为每瓶葡萄酒增加了至少$13.75的成本。这项运费甚至高于葡萄酒本身的价值。

  3)当然,除此之外,还有橡木塞、标签、广告附加费、国内快递费以及其他各项海关税务。

  生活中总有人抱怨自己在不知不觉中收到太太/女友那些大大小小、零零总总、琐琐碎碎、繁繁复复的账单。各位先生们,轻声默念“C'est l'amour”。葡萄酒之于你就像女人,爱上一位美女,就请绅士得为她买单吧,亲。

  4.葡萄酒/女人:备受岁月青睐

  岁月自古以来被认为是女人的最大敌人。各种电影里,女人对着镜子,看到脸上一条皱纹歇斯底里的样子,等于直接向世人宣告 “岁月是把杀猪刀”,渐渐地这个概念在女人之间像病毒一样传播开来。于是女人们开始装扮,恨不得让自己嫩得像一颗刚刚摘下新鲜的葡萄。

  但时间从未停下脚步,岁月流逝,女人如同美酒。一瓶静置的葡萄酒经过岁月的洗礼,酒晕变得不再澄清,酒色也开始变浅变黄。但这仅仅是外表,如果你有幸尝到一支陈年得恰到好处的波尔多,会发现比年轻的时候口感更加柔顺,香气更加成熟,橡木桶的风格更为自然,原先略微突出的单宁涩味也被岁月打磨得精致诱人。

  岁月从来都不是女人的敌人。岁月带走了女人青春,却赋予她淡定、从容与优雅的气度。寻遍世界,能做到这点的大概只有岁月了。

  5.葡萄酒/女人总是相当敏感

  想处理好一瓶沉睡在瓶中的美酒并非一件简单事情。曾经有朋友对我说“养好一瓶葡萄酒的难度,仅次于哄女朋友睡觉。”摇动,触摸,温度,氧浓度,光线……不论是有形还是无形因素,都在影响着这款酒的睡眠。安定,呵护,无论是怎样激情的葡萄酒还是女人,内心深处,总是期许在这个躁动的世界,选择一份属于自己的宁静生活。

  6.葡萄酒/女人:总是让人时移味迁

  一辈子只抽一种烟的人很多,一辈子只喝一款葡萄酒的人却很少。随着时间流逝,一个人对于女人和葡萄酒的品味总在不断变化着。当然,这里所说的品味无优劣之分,只是口味不同罢了。在我二十多岁初识葡萄酒的时候,麝香与雷司令这样的品种,宛若两位青涩的小女生,用她简单、单纯的香气征服了我。到后来,当我渐渐学会解读葡萄酒中的橡木,单宁,突然发现这一杯琥珀里蕴藏的不仅仅是一片果园,还有一片森林,一汪清泉,一座海岛,一份思念,一丝孤寂……。风格迥异的葡萄酒就像风情万种的女人,随着岁月流逝,时光推移,你现在倾慕的她,是否还是那个风和日丽的午后,曾经深爱过的邻家女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