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初十饮酒:以鼠之名

2013年02月19日 07:31  逸香网

  在中国的很多地方,正月初十是民间传说的“老鼠嫁女”日,亦称“老鼠娶亲”。老鼠嫁女”、“老鼠娶亲”的年画和剪纸在我国民间视为“吉祥物”,过年过节时贴在墙上和窗户上。四川绵竹印制的《老鼠嫁女》年画,表现一伙老鼠掮旗打伞,敲锣吹喇叭,抬着花轿迎亲。骑在癞蛤蟆背上的是“新郎”,头戴清朝的官帽,手摇折扇,双目注视着一只大金箱,显出一副贪婪的样子。正当这伙丑类大摇大摆,招摇过市之时,等待它们的却是一头大黄猫。前面鸣锣开道的一对鼠兄鼠弟,其中之一已被猫的利爪抓住,另一只则咬在猫的嘴上。此时,坐在花轿里的“新娘”,自知末日来临、泪流满面。这幅年画反映了人民鲜明的爱憎。山西平遥县初十日将面饼置墙根,名曰“贺老鼠嫁女”。

初十饮酒:以鼠之名初十饮酒:以鼠之名

  而在西方,卡通片中米老鼠的经典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很自然,葡萄酒生产商就推出了“米奇美乐”(Mickey Merlot)这类品牌。从这款酒在市场上的表现看,卡通的动物图案确实能吸引年轻的消费者,尤其那些珍视自己年轻岁月的人。 许多人称动物图案的酒标比时下那些沉闷的酒标更能提起人的兴致。

  葡萄酒专家凯伦-麦克内尔(Karen McNeil)说:“没有人不喜欢这些可爱的动物酒标,它往往能吸引人进行首次购买。”漫画出现在酒标上也很频繁,所展现的内容大多是当时的一些社会现象,或具有讽刺性,或具有深远的引申意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