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世界名庄巡礼之拉图庄

2013年02月10日 01:42  新浪财经 微博

  拉图庄是法国的国宝级酒庄,也是世界顶级的酒庄之一。它位于波尔多波伊雅克村庄南部,拥有面积达107.5英亩的葡萄园,年产约20000箱酒。

拉图庄是法国的国宝级酒庄,也是世界顶级的酒庄之一。拉图庄是法国的国宝级酒庄,也是世界顶级的酒庄之一。

  从这一期开始,我们将会带领各位读者探寻世界上最顶尖的美酒。这一次我们先来看看波尔多的列级名庄:拉图庄。(新浪财经注:列级名庄,是法国1855 年酒庄分级体制中的顶级酒庄)

  拉图庄的历史

  熟悉波尔多列级庄的朋友,对拉图酒标上的塔楼标志一定不会感觉陌生。其实目前拉图庄内的那座白塔Saint-Lambert是于17世纪20年代重建的,但是这座塔楼的原型Saint-Maubert塔楼却是拉图庄早期历史的见证。

  最早提到这座塔楼的是Froissard于1378年出版的编年史,其中提到百年战争期间Breton的士兵奉法王之命镇守拉图庄的塔楼,但是经过三天的激战,塔楼最终被英国军队夺下并建立了要塞。经过多年的战乱,这座塔楼最终还是在1453年的Castillon战争期间被法国的军队所摧毁。

  到17世纪的末期,拉图庄主要还是租借给农民打理,酿酒的质量也并不是很高,并不适合陈年。但是一切都在de Segur家族接手酒庄之后发生了转机。

  Alexandre de Segur通过一系列的婚姻和继承,成为了拉图庄的新一任庄主。他的儿子,日后的“葡萄酒王子”Nicolas-Alexandre de Segur继承了父亲的爱好并扩大了家族的葡萄酒生意。

  到1718年,de Segur家族先后买入了拉菲庄、Chateau Brane-Mouton(即日后的木桐庄)和Chateau Calon(即日后的凯龙庄Calon Segur)。而Nicolas-Alexandre之所以被路易十五昵称作“葡萄酒王子”,就是因为他把高品质的波尔多葡萄酒介绍到了宫廷和上流社会的生活中。

  在de Segur家族的精心打理下,酒庄的质量和名望日渐提升。1842年,为了避免拿破仑继承法(Napoleonic laws of inheritance)使酒庄的所有权四分五裂,de Segur家族成立了société civile来维持酒庄的所有权。但是随着部分家族成员卖出其所有权,到20世纪60年代,主要的控股人已经是两家英国的商业公司Pearson和Harveys。随后Allied Lyons收购了Harveys,并购入了Pearson的股份,于1989年成为酒庄最大的股东(总计持有93%的股份)。

  列级庄落在英国人手里,这到现在恐怕还是触动法国人脆弱神经的一桩往事。但是英国人对拉图品质的贡献也是巨大的,正是在这一时期,拉图率先采用了不锈钢发酵罐。这一行为遭到了保守的法国人的嘲讽,并被戏称为“把酒庄变成了牛奶站”。

  但是时至今日,我们已经充分了解不锈钢发酵罐作为发酵容器的优越性,它已经成为现代化酒庄的标准配置。另外一大举措,则是在1966年决定开始生产二军酒,同时正牌酒的葡萄完全来自最初城堡附近的土地Enclos。

  1993年,呼声极高的法国富豪Francois Pinault通过其持股公司Artemis,以高于市场价格买入了Allied Lyons的股份,拉图庄所有权在30年后终于重回法国人手中。

  拉图的葡萄园和风土

  拉图庄位于波尔多的中心地带,Pauillac村最好的土地上。从气候上来讲,夏季温暖但不过于炎热,阳光非常明媚且少雨。7月中后期可能有一定的降雨补偿夏季的干燥,但是8月初则通常比较干燥。快进入9月的时候,日夜温差逐渐增大,葡萄成熟的过程日渐加快。这一时期仍然有一定的降雨,甚至有可能影响采摘,但是幸运的是大部分时间仍旧是非常阳光明媚的。

  拉图庄的葡萄园略微有些分散,但是大部分的土地集中在Gironde河岸附近,离入海口大约60千米的位置。这一位置对拉图庄的益处是双重的:比斯开湾Golfe de Gascogne影响下的海洋性气候很温和,适宜葡萄的生长;Gironde河流在夏日带来的冷凉水流有助于葡萄及早成熟,避免在收获季节遭受降雨等不良气候的影响。

  拉图葡萄园最中心的土地叫做Enclos,位于靠近Gironde河岸的位置,大约48公顷(酒庄总面积约80公顷)。南北分别是两条小溪,东部是Gironde河岸形成的冲击河岸Palus,西边则是大名鼎鼎的酒庄之路。

  Enclos主要由三种土壤组成:粘土质砾石clayey gravels、砾质砂gravelly sands和泥灰质黏土marly clays。粘土质砾石是最主要的,大概占到总量的50%-80%,大约形成于三百万年前。而砾质沙则相对年代较晚,大约形成于10万年前,主要分布在Enclos的东西两侧斜坡上。泥灰质黏土主要位于Enclos的北部,在最南部也占一定比例,这几片plot主要用来栽培美乐。

  作为梅多克产区的列级庄,拉图庄的葡萄还是以赤霞珠为主,占栽培面积的80%;其次为美乐,占18%;而品丽珠和小味儿多总共占2%。种植密度较高,约为每公顷1000株,但是因为单产低,因而品质依旧出众。

  在栽培上,酒庄每年都进行complantation,更换大约2%的病死或者意外毁掉的植株。以此来确保葡萄品质和产量的稳定均一。当然,新藤都是被单独标记的,并且分别进行发酵。当某片土地的葡萄藤年龄过老的时候,酒庄也会将整片土地上的葡萄藤全部拔掉,在5年的免耕期之后更换新的葡萄藤。5年的免耕期确保土地能够恢复活力,在将来产出优质的葡萄。

  酒庄虽然没有采用生物动力法,但是依旧非常讲究有机和自然的概念。比如酒庄不使用化学除草剂,而且只使用有机肥料。

  一般9月中旬拉图庄开始收获季节,这时大约100位葡萄采摘工人会持续工作15-20天左右。葡萄被手工采摘到大约8kg的小筐内,随后直接运送到不远的发酵车间内,避免浆果破碎或者其他人为的影响。在进入发酵罐之前,葡萄还需要经过两次筛选:首先在除梗之前工人在分选台除去绿叶等杂质;其次在除梗之后进行第二次人工拣选,挑选出遗漏的果梗,以避免对酒质的影响。

  酿酒车间在2001进行了更新,目前66个不锈钢发酵罐大小在6吨到17吨不等。这样每块plot的葡萄都可单独进行发酵,以尽最大可能发挥土地的特性。发酵时间大约三周,随后新酒与酒糟分离,进行苹果酸乳酸发酵以柔化酒体,降低酸度。大约在12月初的时候,新酒在来自Allier和Nievre森林的新橡木桶中进行陈酿。

  直到第二年的夏天之前,所有的新酒都储存在“第一年酒窖”。此时酒庄最重要的事情是准备每年4月的波尔多期酒周,酒窖里面的主要工作是例行的检查和添桶。在夏季到来时,新酒将会转入更加阴凉的“第二年酒窖”,并继续陈年10到13个月。在这期间内,大概每3个月酿酒师会进行一次换桶除渣。

  在木桶中陈酿一年以后,酿酒师会使用鸡蛋清进行下胶澄清,每个橡木桶大约使用4到6个鸡蛋。使用鸡蛋清下胶45天后,酿酒师将会进行最后一次换桶,此时的葡萄酒就已经可以准备灌装了。但是确切的灌装日期需要通过品尝确定,要恰好在葡萄酒脱去青涩的气息,展现丰富和细腻的特征,但又没有在木桶中陈年过度而显得疲惫的时候。这真的是一个技术活。

  (作者张翛翰,为Christie's佳士得名酒部专家,门萨会员,从事葡萄酒收藏、鉴赏、拍卖工作。)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