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澳大利亚:新世界葡萄酒的典范

2013年01月29日 10:37  新浪尚品 微博

  澳大利亚具备世界上最好的生态自然环境,秉持着严谨研究的科学态度,加之自由、创新的探索精神,澳大利亚当之无愧为新世界葡萄酒的典范。

澳大利亚当之无愧为新世界葡萄酒的典范

  19世纪中页,葡萄根瘤蚜导致欧洲三分之二的葡萄园颗粒无收。1875年,澳洲也遭受其害。严格的检疫隔离措施限制了澳大利亚葡萄产区相关物种的流动,从而使南澳大利亚产区,例如巴罗萨谷(BarossaValley),免受葡萄根瘤蚜的侵袭。因此,该地区现在拥有世界上最古老的葡萄藤,那是当时由最古老的欧洲种苗基础上一代代传承下来的。

  澳大利亚幅员辽阔、地广人稀,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其保留了较多的原始状态。这里的氛围对于生长新鲜洁净的葡萄十分理想,并因此得以产出世界闻名的许多品质优异、果香四溢的葡萄佳酿。天气是影响葡萄酒品质的一个重要因素,大部分澳洲产区位于温暖、炎热的地带,而高温不仅能加快葡萄的成熟期,为果实带来更出色的酸度平衡和糖分含量、还能促使果实生成更浓郁的香气和更诱人的色泽。澳大利亚稳定的气候条件,使得每年出产的葡萄酒品质也相对稳定。杰西丝。罗宾逊(JancisRobinson)就曾说过:“就大众对葡萄酒的喜爱而言,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葡萄酒能与澳大利亚相提并论。我们热爱澳大利亚葡萄酒稳定、堪称完美的品质。”

  本着崇尚保留葡萄品种的最高原味和果香的酿酒哲学,澳大利亚的葡萄酒侧重强调地区特色。很多葡萄品种在澳大利亚的某些产区比其它的品种更有声望。在所有的葡萄品种里,没有任何其他品种的葡萄比设拉子(Shiraz)更具有独一无二的澳大利亚特色。只有在澳大利亚本土才能出产这种带有桑椹和些许辛辣“野果”口感的设拉子。世界上其他国家的酿酒师根本无法仿制这种风味。最具代表性的要属有着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葡萄树的巴罗萨谷,无论气候冷热,设拉子大多用于与赤霞珠混合酿酒。

  气候适中的凉爽地区出产的赤霞珠通常圆润饱满,带着醇厚的黑加仑的芳香,在澳大利亚库纳瓦拉(Coonawarra)出产的赤霞珠品质最佳。那里独一无二的特罗莎(TerraRossa)红土壤非常适于赤霞珠(CabernetSauvignon)生长,使其饱满的果实中带有沁人心脾的浆果和薄荷的混合香气。而相对寒冷一些的雅拉谷(Yarra Valley)来说,非常适合黑比诺(Pinot Noir)的生长,克莱尔谷(Clare Valley)则以雷司令(Riesling)而闻名。

  作为新世界葡萄酒国家的澳大利亚,分级系统并没有进行法律上的规定,因此澳大利亚葡萄酒是将自由与创新最佳发挥的典范。澳洲现有的权威分级大致分为三类:第一,半官方的澳大利亚葡萄酒烈酒协会(AWBC)进行的全国葡萄酒评级,将澳大利亚葡萄酒按照市场表现和个性分为四等作为推荐:品牌之冠(BrandChampions)、新锐之星(GenerationNext)、区域之粹(RegionalHeroes)、澳洲之巅(LandmarkAustralia)。第二,澳大利亚拍卖场上的分级,叫做兰顿(Langton’s)评级系统,来展示在澳大利亚新兴的葡萄酒拍卖市场上最突出表现的佳酿。分级包括四个级别:顶级(Exceptional);特级(Outstanding);高级(Excellent);优秀(Distinguished)。第三,专业的酒评家撰写的澳大利亚葡萄酒年鉴,首屈一指的有詹姆斯·哈利德(JamesHalliday) 的《澳大利亚葡萄酒指南》(<JamesHalliday Annual Wine Companion>)。这部书,将酒品以五杯酒的评分系统进行评级:94-100分是顶尖葡萄酒(Outstandingwines),90-93分是强力推荐(Highlyrecommended),

  87-89分是推荐饮用(Recommended),84-86分是易于饮用(Acceptable),其中,只有94-100分的酒品才可以获得五个杯子的标注,成为“五杯酒”标志葡萄酒,同时,一个酒庄中拥有两款以上五杯酒标志的葡萄酒才可以成为五星级酒庄。

  正因为澳大利亚没有传统葡萄酒国家的产地限制及对葡萄藤种植品种的限制,这为澳大利亚酿酒师提供了没有羁绊的发挥空间,能够充分展现其酿酒思想的灵活性。澳洲拥有在葡萄酒风格和革新方面的自由尝试,摒弃传统的历史积淀,致力于开发和保持地区葡萄酒风格和品质的独特性。从而激发了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的酿酒师,不断尝试葡萄品种间的独特调配,如霞多丽(Chardonnay)与赛美蓉(Semillon),赤霞珠与设拉子等。其中不乏一些诸如杰卡斯酿酒师DanSwincer这样年轻的酿酒师。

  澳大利亚产区所具有的锐意创新,出类拔萃的酿酒技术,使大部分澳洲葡萄酒不需要陈年,在其年轻时饮用味道就已极佳。但是也不乏诸如像托布雷(Torbreck)酒庄的莱尔德设拉子(Laird Shiraz),克里斯林兰(Chris Ringland)酒庄的设拉子(Shiraz),奔富(penfolds)酒庄的格兰许(Grange)这样帕克评分100分,适合陈化10年以上的葡萄酒。Langton拍卖行表示,在去年的百强排行榜上,奔富以顶级格兰许和1950-1960年代的试验产品,占据了70个位置。1951年的Penfolds Bin 1Grange更是以51,602澳元的全场最高价成交。

  澳大利亚具备世界上最好的生态自然环境,秉持着严谨研究的科学态度,加之自由、创新的探索精神,澳大利亚当之无愧为新世界葡萄酒的典范。

  澳大利亚葡萄酒囊括DAWA众多奖项

  第一届DAWA(Decanter亚洲葡萄酒大赛)于2012年9月17日在香港数码港举办。此次比赛共吸引了来自全球42个产区的2,249款葡萄酒。澳大利亚葡萄酒表现优异,在参展的378款葡萄酒中,21款葡萄酒获得金奖,60款获得银奖、156款获得铜奖,90款获得嘉许奖,另有10款荣获地区奖。近90%的得奖率(参赛葡萄酒的平均得奖率为84%)预示着澳大利亚葡萄酒在未来中国消费市场上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

  作为葡萄酒的重要产地,澳大利亚有着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地广人稀(只有两千多万人)意味着澳大利亚的自然环境及其乡村地区保留了较多的原始状态,相对没有受到破坏。这里的氛围对于生长新鲜洁净的葡萄十分理想,并因此得以产出世界闻名的许多品质优异、果香四溢的葡萄佳酿。澳大利亚有60多个专门的葡萄酒产区,葡萄种类繁多,向全世界展示了品种齐全的葡萄酒,同时以能酿造出各个价位的高品质葡萄酒获得了世界信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