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智利黄金山谷中的神秘试饮

2013年01月25日 08:39  《葡萄酒》杂志

  在每期的“试饮会”栏目中,我们都只是品尝成酒,而这次我们将试饮者的角色转换成了酿酒师的角色,带大家体验一下调配前的样品酒试饮。

  智利的维克庄(Vina Vik)是本次试饮会的基地,酒庄的葡萄酒采用12个不同山谷的葡萄酿造而成,作为智利风土探索的先行者,维克庄的样品试饮可谓是惊险又神秘。不妨跟随我们编辑的步伐,一起进入这智利黄金山谷中的神秘试饮吧!

十二宝贝孕育出的美酿十二宝贝孕育出的美酿

  十二宝贝孕育出的美酿

  踏进智利维克庄(Vina Vik)领土的时刻是正午,清凉的海风和湖风微微迎面吹来,亲吻着这块黄金土地。之所以称之为黄金土地,不仅因为它位于智利最昂贵的山谷阿帕尔塔(Apalta)北部的“黄金山谷”(Millahue Valley,土著人为其取的名字),毗邻名庄蒙特斯(Montes)和拉博丝特(CasaLapostolle),还因为其主人挪威富商亚历山大维克(Alexander VIK)走遍整个南美洲才寻找到这一块有潜力酿造出与一级庄媲美的葡萄酒的土地。

  亚历山大于2006年买下这一大片土地之后才开始种植葡萄树,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年轻的酒庄,无论是树龄还是酒厂设备都非常新。然而,如果将一瓶维克庄葡萄酒放在盲品中,估计很多人会猜它是一瓶历史悠久的旧世界酒,因为它复杂的芳香与扎实的骨架很难让人联想到,它出自平均树龄不到5年(我只试2010年和2011年的这两个年份)的葡萄园。那么到底是什么赋予它如此惊人的复杂度呢?秘密都藏在这12个不同山谷里。

  第一次拜访维克庄时,总酿酒师帕特里克(Patrick)便开着一辆沾满泥土的路虎车来接我。在颠簸中,我们花了将近一个小时才粗略走完维克庄的12个山谷。12个小山谷都位于“黄金山谷”,这是一片处女地,这里的每一棵葡萄树和每一条路都是维克庄的五个人物带着400多名员工开垦出来的。用“开垦”这一词一点也不夸张,因为在着手规划这个项目之前,帕特里克等一行人做了深度的调查和分析,包括土壤结构、光照、风向、水分,从而决定土地的选取和划分、灌溉系统的建设、葡萄品种的选取、砧木的选取等等。“我们想让消费者们感觉到我们的酒不仅是酿出来的,更是种出来的,所以我们花了大量的金钱与精力去研究我们所拥有土地,希望尽可能地还原风土赋予酒的复杂性,这12个山谷便是我们的宝贝!”看着那一片片连绵不绝的山、微风吹拂的湖面、成排成片的葡萄树,我明白帕特里克和他的团队做出的努力。

智利黄金山谷中的神秘试饮智利黄金山谷中的神秘试饮

  十二个山谷奏起的交响乐

  每当说起那十二个山谷,帕特里克就像在说自己的十二个女儿一样,那喜悦、兴奋的神情自然流露。在亲身走完十二个山谷,并随后品尝完各个山谷新鲜出炉的样品酒液后,才深刻明白,帕特里克他们团队是一个多么好的乐队,葡萄是音符,风、土、阳光是乐谱上的符号,十二个山谷是他们的舞台,酒中散发出的每一层芳香、口中的每一层变化都是人与自然和谐演奏出的交响乐。

  葡萄园的朝向不同,会导致葡萄的光照条件不同。在“黄金山谷”中,朝南的葡萄园早上接受到的光照强度较大,由于山谷的日夜温差很大,早上的葡萄还处于较为低温的状态,在接受阳光时,温度缓慢上升,葡萄缓慢生长,而下午的温度则不会很高;反之,朝北的葡萄园下午接受的光照强度更大,此时的葡萄已处于较高的温度,葡萄生长较为迅速。帕特里克的团队在经过仔细研究考量后,决定将佳美娜(Carmenere)和西拉(Syrah)种在朝北的山谷,将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美乐(Merlot)、品丽珠(Cabernet Franc)种在朝南的山谷。

  风是乐谱上的轻音符,它巧妙地牵动着整首曲子的节奏和韵律。每天正午,海风从西面的太平洋吹来,给十二个山谷带来了不同的气温调节作用。“风可以带来清爽的感觉,也可以带来无穷的力量”总酿酒师帕特里克说。由于12个山谷所处的位置和朝向都不相同,因此风的影响也是各异的,这无形中又给维克庄葡萄酒的复杂个性增添了一层神秘感。

  十二山谷的土壤构成也非常多样。帕特里克拿出一份土样分析报告给我看,一边比划一边解释到:“在粘土含量较多的区域,我们不采用人工灌溉,因为土壤中已含有足够供葡萄树生长的水分;在沙石含量较多的区域,我们采用人工灌溉,以保证葡萄健康地成长;在石块较多的地方,土壤的温度较高,我们则会调整葡萄树的行距。”从这里,我体会到了智利这个酿酒天堂的自由,没有条例的约束,经验丰富的酿酒师们可以更灵活地采取不同的方法以得到优质的果实。

  十二片风土成就的深度

  维克庄占地4325公顷,葡萄酒种植面积390公顷(还将随着酒庄的发展而变动分),为12个小山谷,分别种植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佳美娜(Carmenere)、品丽珠(Cabernet Franc)、美乐(Merlot)、西拉(Syrah)。赤霞珠、美乐、品丽珠这波尔多三剑客搭配智利本土的双生花佳美娜与西拉,这样法智风格的结合在智利的混酿中是非常普遍的。

  只是,维克庄有着比普通波尔多酒庄大出百倍甚至千倍的土地可供灵活使用,在这样一个没有条条框框约束的自由国度,酿酒师们可以挖掘出不同品种与不同土地的无限可能。总酿酒师帕特里克表示,“整体大于局部”是维克庄的酿酒理念,酒本身的复杂度不是酿出来的,而是种出来的,换句话而言,是十二片风土的多样性造就了维克庄葡萄酒的复杂度与深度。

  除了庄主亚历山大维克,维克庄的其他四位核心人物同样来头不小:顾问兼总酿酒师帕特里克(Patrick Valette)是多家法国和智利名庄的顾问;酿酒师兼技术总监克里斯琼(Cristian Vallejo)是土生土长的智利酿酒师,对本地的风土非常了解;酿酒师兼市场总监刚萨(Gonzague de Lambert)是波美侯(Pomerol)莎丽丝酒堡(Ch?teau de Sales)庄主的儿子;财务总监佩德罗(Pedro Veas)同时也是一名律师。如此得天独厚的风土加上如此专业且经验丰富的团队,只为酿造一款能堪比世界顶级佳酿的智利式混酿,引用庄主本来的话则是:酿造智利的一级庄佳酿(虽然智利至今并没有像波尔多1855那样的分级制度,更没有官方承认的一级庄)。

维克庄2011年12山谷样酒试饮维克庄2011年12山谷样酒试饮

  维克庄2011年12山谷样酒试饮

  01.赤霞珠

  样品号:11V13CABCOL1017 砧木:3309

  散发着草莓、野莓的香气,酒精度与酸度都很高,带有巧克力、烟熏的味道,口感圆润,单宁顺滑。

  样品号:11V28CABALM1021 砧木:P1103

  果香充沛,红色水果的香气新鲜、活泼,单宁与酸度很高,收结带有红果酱的芳香。

  样品号:11V15CABHOT1005 砧木:P101-14

  带有较多辛香的气息,口中有明显的烟熏、咖啡豆等味道,单宁柔顺,口感清爽,酸度高。

  02.品丽珠

  样品号:11V10CAFALM1006 砧木:3309 克隆植株:214

  香气较为内敛,带有优雅的甘草香气,单宁细腻。

  03. 美乐

  样品号:11V19MERLAZ10A9 砧木:3309 克隆植株:181香气集中奔放,以红色水果为主,草莓的香气清新可人,入口柔滑,单宁细致集中,酸度高,收结带有黑巧克力的味道,余韵长。

  04. 西拉

  样品号:11V18SHIFER1002 砧木:R110 克隆植株:174

  带有青椒、香料、香草、巧克力等香气,入口饱满,果香充沛,单宁不扎实,余韵是新鲜的果香与巧克力交织在一起。

  05. 佳美娜

  样品号:11V01CARCAM1022 砧木:101-14

  香气以黑色水果为主导,入口果香饱满,单宁有力,甘草回味,还夹杂着一些辛香的味道。

  样品号:11V22CARLAZ1008 砧木:Gravesac

  黑色水果的香气更加纯粹,后段出现红薯的香气,单宁更加强劲、集中,入口辛香味较为突出,酸度高,余韵美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