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适于游艇的葡萄酒

2013年01月24日 07:20  中国葡萄酒资讯网

  葡萄酒高贵而又娇气,浪漫而又脆弱,就算是在全世界最昂贵的水上漂浮宫殿里,如果存放不好、摆放不对、温度不佳,陈年好酒也会让人大跌眼镜,出现苦涩、廉价的味道。

适于游艇的葡萄酒适于游艇的葡萄酒

  葡萄酒博大精深而又极富魅力,令无数人为之倾倒。近年来,随着葡萄酒在中国的盛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葡萄酒,各种红酒会也适时粉墨登场。在目前的中国,红酒会的举办场所正悄然发生着变化,由过去的高档酒店、私人会所向时尚、奢华的游艇转变。这种以游艇为场所,以大海为背景的派对,不再局限于呆板的空间,不再拘泥于传统的贵族式活动,彰显的是一种全新的时尚、高贵、浪漫、精彩的生活,让人更加贴近自然和感到惬意。

  奢华的游艇、丰盛的筵席、昂贵的葡萄酒聚集在一起,伴随着海浪的声音,享受城市的浪漫,感受海岛的宁静,尽情体验奢华的生活。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有一个元素却和其它东西合不来,它就是葡萄酒。葡萄酒高贵又娇气,浪漫而脆弱,就算是在全世界最昂贵的水上漂浮宫殿里,如果存放不好、摆放不对、温度不佳,陈年好酒也会让人大跌眼镜,出现苦涩、廉价的味道。

  什么是适于游艇的葡萄酒?如何在游艇(船)上贮藏葡萄酒?一般来说,由于环境、温度和湿度等因素的限制,很少有人在游艇上建酒窖,存放葡萄酒。但是,葡萄酒又异常娇贵,尤其是上等葡萄酒,存放不好,它的价值就会瞬间失去。

  这其中的原因是,随着年份的增加,酒液在葡萄酒瓶中会形成沉淀物,当葡萄酒晃动时,酒容易和沉淀物混合,特别是在游艇上,葡萄酒和沉淀物更易“完美融合”,令酒味苦涩,产生砂砾的口感。越是大瓶装的葡萄酒,沉淀物越多,越易受破坏。沉淀物、剧烈晃动是破坏葡萄酒品质的最大元凶。但对于白葡萄酒,像法国的Sauvignon Blanc、Pinot Gris和Chardonnay则很少出现这样的情况。

  假如一定要寻找适合游艇(船)的葡萄酒,最好的办法是选择年份较短的葡萄酒。在现有丰富的葡萄酒品种中,如果小心选择,在以生产老葡萄酒为标准的传统区域也可找到这种酒,建议选取在1997、2002和2005年法国出产的波尔多葡萄酒。波尔多有很多的葡萄园,选取一些较温暖、稍迟采摘及酿造年份短但酒质绝佳的葡萄酒,可以有效避免上述问题的发生。

  如何在游艇(船)上贮藏葡萄酒?以下几点要特别注意:

  一是要尽量避免温度剧烈变动。

  温度如没变动,葡萄酒尚可忍受高温,一旦变动太大,酒的品质必将受到破坏。贮存的温度各方说法不一,在理论上,葡萄酒成熟需要的温度介于7℃-18℃,所以在这个界限里应该都可以接受,但还是建议存放温度约在10℃/50℃为佳。不同种类葡萄酒所需的温度各有不同,红葡萄酒所需的温度比起其它的葡萄酒略高(16℃—18℃),桃红酒与白葡萄酒比红葡萄酒低(12℃),香槟与气泡酒比白葡萄酒低(8℃—10℃),贵腐葡萄酒与甜度高的葡萄酒最低(6℃—8℃或更低)。

  二是要保持合适的湿度。

  贮存酒的湿度建议约在70%—90%左右,湿度过重会引起软木塞发霉,湿度过低会使软木塞收缩漏气。可在贮酒场所内安装温度计和湿度计,随时检查贮藏所的温度和湿度是否符合标准。

  三是平放储存,让软木塞保持湿润。

  贮酒时应让酒瓶平躺还是以某种角度斜放仍存争议,但无论选取哪种放置方式其目的都是为了保持软木塞的湿润,使葡萄酒能获得更好的质量。另外,一定要避光储存,不可直接照射阳光,经阳光曝晒的葡萄酒会产生褪色、失味等问题。安放妥当后,尽可能不要随意移动,如果经常移动,葡萄酒容易产生变化。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把葡萄酒当作一种时尚符号和文化载体,用以加强与特定人群的联系和沟通,以期实现自身的商业意图和文化趋同。葡萄酒所承载的并非只是其本身,还有蕴涵在其间的葡萄酒文化和生活品质。在中国,葡萄酒除了可以点缀和提升生活的浪漫情调之外,还在社交商务活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尤其是在游艇和海上公关方面,既时尚高雅又品位超群,但要顺利实现葡萄酒的海上价值,还是有一定的讲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