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你喝过风靡欧洲的杜松子酒吗?

2013年01月18日 07:04  爱丽网

  17世纪初期的某天,一艘由荷兰驶出的船只疾驰在大西洋上,向南去开拓日渐兴盛的贸易,然而一种未曾见过的疾病却困扰船上的每名船员,在这种情况下,一种以杜松子酒(Genevier)为治疗疾病的药物被研发了出来。1650年,来自荷兰莱顿大学的Franciscus Sylvius博士从这种药物中提取出了具有很高利尿效果的杜松子成分,这也被视之为金酒的雏形。

杜松子酒是在1660年,由荷兰的莱顿大学名叫西尔维斯(Doctor Sylvius)的教授制造成功的。杜松子酒是在1660年,由荷兰的莱顿大学名叫西尔维斯(Doctor Sylvius)的教授制造成功的。

  杜松子酒是在1660年,由荷兰的莱顿大学名叫西尔维斯(Doctor Sylvius)的教授制造成功的。在医学技术远不如当代这般发达的17世纪中叶,为了帮助在东印度地域活动的荷兰商人、海员以及移民预防热带盛行的疟疾病,他尝试着将杜松子果浸于酒精之中而研制出的一种利尿、健胃、解热的蒸馏药酒,作为药剂使用。药剂一经推广,荷兰人路卡斯-博斯(Lucas Bols)便前瞻地看出这种配方在商业上的可能价值,他在原本的药酒的配方里面加入了一些糖,使之口味更甜、更容易被接受。并于1575年时于荷兰斯奇丹(Schiedam)建立了博斯酒厂(Bols),一直到今日,该厂仍然是荷兰式杜松子酒的主要生产大厂,也是此种杜松子酒商业化生产的先驱。经过改良的杜松子酒充分发挥了“香气”这一优势,经过蒸馏后,香味融入酒液中,不止闻来异香扑鼻,甚至品酒时亦能感觉香味。酒客们喜爱这股特别的香味,将之称为“世界上最香的酒”。

  即使杜松子酒逐渐成为真正的酒精饮料,原本作为药酒的特性直到今日仍未减弱。事实上,现今很多人依然习惯食用杜松子酒浸泡过的白葡萄干预防、治疗关节炎。

  17世纪时,很多行经荷兰发现杜松子酒的英国船员与士兵将杜松子酒及其概念带回英国,并将其名称改为为较容易发音记忆的“Gin”,从此以后英国开始有少量的杜松子酒制造。

  真正让杜松子酒在英国广为流行的关键,却是安妮女王。1702一1704年,当政的安妮女王下令抵制法国进口的葡萄酒与白兰地,并且开放使用英格兰本土的谷物制造烈酒就可以得到免许权。这立法几乎可说是为杜松子酒量身打造了一个非常有利的环境。另外,杜松子酒的原料充足,生产周期短,无需长期增陈贮存,因此经济效益很高,一经出产便成为旋风,刮过了英国各地。而正是拜18世纪的流行所赐,英国一举成为杜松子酒最大的生产国,当代人说起杜松子酒,第一个联想到的便是英国——虽然杜松子酒的发明地乃是荷兰。

  英国主要出产的杜松子酒,口味与荷式已完全不同。

  威廉三世

  他可以说是最爱杜松子酒的人。提起威廉三世,人们想到的除了“权利法案”,就是杜松子酒了。传闻中正是因为这位英格兰国王出于对法国葡萄酒的厌恶,将杜松子酒带回英国的。传闻永远是传闻,是与不是谁都不能确定,但这个君王对于杜松子酒的热爱由此可见一斑。

  丘吉尔

  这个性烈如火的英国绅士平生最爱的只有烟和酒。如同他的人一样,他吸的是最烈的哈瓦那雪茄,喝的——当然是最烈的杜松子酒了。他非常喜欢喝超辛辣口味的马丁尼,所谓“超辛辣”就是一边纯饮杜松子酒,一边看着苦艾酒瓶…… 由传闻可见,伟人的习惯绝不是每个人都能模仿的。

今日的杜松子酒

  虽然杜松子的特有香味从不曾改变,但当代的杜松子酒已然划分为两类。一类是口感与400年前毫无二致的荷式杜松子酒,酒精度为50-55之间;另一类则是被称为“鸡尾酒心脏”的英式杜松子酒,酒度一般在35—55之间。

  1.荷式杜松子酒(Dutch Gin)

  荷式杜松子酒(Dutch Gin)迄今为止一直维持着四百多年前初上市时的风味特性,一样是以麦芽酿制、蒸馏出来的白色基酒为基础添加多种植物性香料后再制而成,色泽透明清亮,酒香味突出,香料味浓重,辣中带甜,风格独特。无论是纯饮或加冰都很爽口,酒度为52度左右。若加以冰块与柠檬汁(或柠檬片)大口快饮,便可以让人于香甜甘美、清新爽快之余体会到冰镇烈酒于体内的冰火双重快感,犹如双箭穿心,畅快绝伦。但是荷式杜松子酒只适于纯饮,不宜作混合酒的基酒,否则会破坏配料的平衡香味。

  荷式杜松子酒加冰与柠檬,也被称作干马丁尼(Dry Martini)的替代品。

  2.英式杜松子酒(London Dry Gin)

  英式杜松子酒(London Dry Gin)是今日杜松子酒销售的主流,英文酒名中多出的单词“Dry”是指酒类的风味偏向不甜的意思,而非真的很“干”,这与甜味非常重的荷兰杜松子酒差别很大。英式杜松子酒通常是使用谷物、甘蔗或糖蜜为原料制造出来的高蒸馏度白酒作为基酒,虽然各家蒸馏厂各有其特殊做法,但一些最高品质的品牌通常都会在基酒里加入以杜松子为主,包括胡荽子、橙皮、香鸢尾根、黑醋栗树皮等多样化的植物性香料配方一起再蒸馏,至于这详细的香料配方,则是各酒厂的商业机密或祖传秘方,鲜少会让外人知道的。

  “英式杜松子酒”这名称原则上是指一种酒的类种,而非产地标示,事实上现今仍在伦敦境内营运的蒸馏厂其实只有一家(James Burrough酒厂的着名品牌“Beefeater”)。事实上,除了英国外,在包括北美洲与澳大利亚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在生产此类产品。然而在某些国家(如法国),他们严格规定只有英国生产的杜松子酒,才有资格冠上英式杜松子酒的名称销售。

  英式杜松子酒口味干冽、纯净,而其作为烈酒的特性又注定其作为鸡尾酒的基酒,成为调酒师们的最爱。全世界现今约60%的知名鸡尾酒是以英式杜松子酒为基酒调制的,故调酒师与酒客们称其为“鸡尾酒的心脏”。

  添加利是全世界最富盛名的杜松子酒品牌之一。

  Beefeater,这一品牌乃是正统的英伦原装。

鸡尾酒的心脏鸡尾酒的心脏

“鸡尾酒的心脏”

  作为18世纪初期的廉价酒,杜松子酒的价值于19世纪起逐渐显露,成为上层社会追捧的名酒,其根本原因并不是袭人香气或者甘冽口感,而是“鸡尾酒心脏”的名声。当鸡尾酒成为全世界公认的“酒类艺术的极至”时,杜松子酒作为全世界最适合作为鸡尾酒基酒的酒品之一,在此真正体现出了高尚的绅士情操——包容、协调、迁让却不失本色,让人们对他神魂颠倒。故此,不论在世界上哪一个酒吧、酒会、酒场,如果你没有看到杜松子酒,就立刻一走了之吧——以免把时间浪费在三流场所与三流酒保上。

  有杜松子香的鸡尾酒

  作为基酒,杜松子酒绝不会丢失自身的优点。你只要在哪里嗅到扑鼻的异香,哪里就有杜松子酒。

  如何饮用

  和其他烈性酒一样,杜松子酒的饮用方式主要分为纯饮、加冰等方式。杜松子酒纯饮要求并不繁琐,你甚至可以选用任何形式的酒杯来饮用。当然了,有条件还是建议最好选用利口杯或者烈酒杯。至于饮用的温度,在室温下饮用并非大忌,你还可以在酒瓶冰镇后再取出来饮用,因为在冰冻或冷藏之后金酒口感变得很清凉,酒精味道也没有那么强烈,喝起来也会更加的舒服,不过在冰冻金酒的同时,还建议将杯子一起放入其中,会别有一番体验。除此之外,你还可以加冰饮用,可以慢慢的随着冰块的消融让金酒的香气味道缓缓散发出来,当然最终选择权还是握在每一个品饮者的手中。

  不过饮用杜松子酒的方式,除了纯饮和加冰外,最为大家所熟知的恐怕就要数调制鸡尾酒了,这也是杜松子酒在全世界范围内最广泛的饮用方式。以金酒为基酒的鸡尾酒气味浓郁,口感辛辣而清爽,非常适合在炎热的夏季饮用,闻名于世的马天尼鸡尾酒就是由金酒作为基酒调制出来的。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不同的金酒鸡尾酒调制方式并不复杂,自己也完全可以在家中尝试调制一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