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教你怎么让葡萄酒生钱

2013年01月17日 07:22  新浪财经 微博

  葡萄酒作为一种投资产品,已不是新鲜事。并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都适合投资,品牌和质量是最重要的两个衡量标准。不管是买还是卖,投资葡萄酒主要有三种渠道:传统的酒商和拍卖行,以及新兴的葡萄酒投资基金。

葡萄酒作为一种投资产品,已不是新鲜事。葡萄酒作为一种投资产品,已不是新鲜事。

  很多人的梦寐以求的工作,往往是自己热爱自己所做、同时又钞票多多的那种。当然世事往往不能遂人愿,梦想中的工作往往比好的配偶更加可遇而不可求。但是,当你享受杯中的葡萄酒时,你是否曾经想过这种乐趣竟也能给你来带丰厚的回报呢?

  葡萄酒作为一种投资产品,已经不是新鲜事。波尔多每年4月的期酒品尝会和勃艮第每年11月的济贫院年度拍卖早就是两地期酒市场的标杆,而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的指数更是衡量葡萄酒市场的权威。随着国内的葡萄酒热潮,北京、上海等地的葡萄酒交易所也纷纷上马。可是投资葡萄酒,你准备好了吗?

  为什么可以投资葡萄酒?

  葡萄酒是一种农产品,也是一种有生命的产品。不同的年份、土地、葡萄,经由不同的酿酒师生产出来的葡萄酒,都带有自己的个性和品质。对于那些懂得杯中之道的人来讲,细品一杯1982年的拉图(Chateau Latour)葡萄酒,就如同欣赏一幅张大千的泼墨山水,大开大阖而又畅快淋漓,极尽的大家风范。因此这样的葡萄酒自然是受人追捧,价格也水涨船高。

  在传统的葡萄酒贸易中酒农为了提早收回货款并缓解经济压力,会在葡萄酒装瓶之前就采取“期货”的形式,将葡萄酒卖给酒商、收藏家和投资人。这种期酒的销售模式已经是精品葡萄酒销售的范式,而新世界的葡萄酒商们也开始采用这一方法来回收资金、制造营销噱头。

  另一方面,正因为葡萄酒是有生命的,精品葡萄酒的品质和口感往往需要陈年才能逐渐显现出来,而这一过程则类似于一条钟形曲线。自然,在曲线的最高阶段、葡萄酒质量达到巅峰的时候,正是葡萄酒的价格在理论上突破极限的时候。正是因为这种内在原因造成的价格波动,以及外部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给人低买高卖的机会,投资者自然可以小赚一笔啦。

  什么样的葡萄酒适合投资?

  并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都适合投资的。

  品牌和质量恐怕还是最重要的两个方面。好的酒评家分数固然是锦上添花,但是很多拿到帕克(Robert Parker)或醇鉴(Decanter)满分的葡萄酒,也不见得能够走入葡萄酒的拍卖市场。反而有时那些连年拿到不理想分数的波尔多列级庄,倒是能够进入葡萄酒拍卖的名录中。

  你可以认为葡萄酒的投资市场是一个非常老派的市场,在这些市场上交易的葡萄酒往往是那些有着辉煌历史的葡萄酒中的“贵族”。目前比较适合投资的葡萄酒包括传统的波尔多名庄、勃艮第有名酒商出产的特级田和村庄级田、年份香槟、罗纳河谷名庄、德国甜酒、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传统名庄、加州和澳大利亚的膜拜酒、波特、雪莉和马德拉等加烈酒。我们以后再在专栏中详细介绍各个产区值得投资的名庄。

  投资葡萄酒有哪些方式?

  不管是买还是卖,目前投资葡萄酒主要有三种渠道:传统的酒商和拍卖行,以及新兴的葡萄酒投资基金。

  酒商和拍卖行均可以直接买卖现货或者期酒,但是由于销售方式的不同(直销VS拍卖),因此交易价格往往差别很大。可以根据葡萄酒的不同选择合适的买卖渠道。而新兴的葡萄酒基金则形式多样,有时甚至在你完成交易小赚一笔之后,可能都没有见过你名下的葡萄酒。不论选择哪种方式,切记要选择一家有信誉的单位。否则人去楼空,你的投资很有可能一场空。

  另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记得把那些边边角角的费用计算到你的成本中去。比如葡萄基金的管理费、酒商仓库的存储费、拍卖行的佣金等。这些小的费用累积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张翛翰

  (作者为Christie's佳士得名酒部专家,门萨会员,从事葡萄酒收藏、鉴赏、拍卖工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