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钱伟:哪些因素会导致葡萄酒短命?

2013年01月11日 14:19  环葡网

  不少消费者买了葡萄酒之后,没有马上进行饮用而是先搁置一段时间。可以理解的是想等到恰当的时机去打开,或许为了某个人又或许是为了某个特定场合。但是是否真正每个持酒之人都知道怎么去对待手中的那瓶有生命的葡萄酒呢?

如何懂酒爱酒

  葡萄在葡萄园里生长充满着对自然力量的获取,这种力量会随着它们被采摘一直延存,千万别以为酒被装瓶了就结束了它的使命。我们如果没有让酒处于一种理想条件下的话,很有可能当你打开的时候,也是正式宣判它死刑的时候。

  长久的历史使得葡萄酒原产地已经让葡萄酒和当地的风土条件非常细腻柔和的结合在一起了,可是一旦离开了这个环境,我们该怎么办呢?以下几点或许能让你更专业的去理解葡萄酒。

  温度

  你是否听说过温度可以导致葡萄酒短命呢?其实各种葡萄酒因为酿造的品种不同,产生的香气和味道自然受温度的直接影响,并且在饮用温度上也会有相关联系。可作为储藏环境下,我们则会要求一个相对稳定且能保持非常小的温差的环境下进行。这个温度的设定就会很严谨,因为葡萄酒按照生产工艺就至少可以分3种。要做到面面俱到,是个不小的挑战。我们的目的是尽可能的去模拟当地储存葡萄酒的天然酒窖环境,所以必须防止短期内温度出现大幅震荡。酒窖中的温度保持在10-14°C (50-57°F)是葡萄酒陈化的理想温度。那怎么样才能实现呢?葡萄酒窖是最好的选择,人工挖掘或天然的地下洞穴内常年温度恒定,其他的条件也很理想。现在使用的葡萄酒冰库,就是用科学的方法模拟天然酒窖内的储存条件。 也许有人还是会抱着侥幸的心理去随意对待葡萄酒,那这样做的后果很有可能会加速葡萄酒的氧化(意味着香气的散逸,随着氧化的剧烈酒色会发生突变,还有酒精也会挥发),这样一来,你的酒就失去作为葡萄酒存在的标志了。

  湿度

  大家都知道葡萄酒用软木塞密封酒液是依仗木材遇水膨胀的特性,所以酒的储藏一般就会要求一个相对较高的湿度,因为储藏环境中的湿度如果太低,软木塞会因脱水而收缩,空气则乘隙进入造成氧化(瓶装酒一般会倾斜放置,也可以保证软木塞的湿润),这个也是导致葡萄酒短命的常见因素之一。而对于螺旋盖的酒,则不会考虑湿度对于瓶盖的影响。葡萄酒储藏环境的湿度约70%,不能低于50%。湿度如果高于80%对瓶装酒并无不妥,但会腐蚀酒瓶上的标签,如果是一款放了几十年的陈年老酒,也许酒标已经很难很完美的去欣赏了。 

  光线

  自然光里会有大量的放射性射线,大多数对人体来说影响不大,但是对于酒就不同。酒中的单宁遇光会迅速氧化,从而不可逆转地降低葡萄酒的品质。紫外线的破坏作用最大,因为紫外线甚至可以穿透很多墨绿色的葡萄酒瓶。白葡萄酒和起泡葡萄酒一般储藏在浅色的玻璃瓶中,因此更容易受到光线的损害。所以说葡萄酒是一种见光死的东西,我觉得还蛮形象的。这也是为什么原产地的酒窖大多在地下的原因,而现代比较美观的葡萄酒柜,为了实现这样的防护,都会使用多层且质地不一的玻璃来隔离伤害性光线。

  通风

  在葡萄酒储藏和陈年的过程中,酒也会通过木塞进行非常缓慢的“呼吸”。正因为这样的呼吸,使得流动的新鲜空气驱赶酒窖中的霉味和腐烂的气味,从而能有效的防止木塞发霉或变质,就不会出现之后因木塞受损而导致酒质量下降的现象。为了防止难闻的气味影响储藏的葡萄酒,应保证酒窖的通风良好。在大型的葡萄酒储存设施中,空气的过滤也是必不可少的措施,可以防止有害细菌和气味侵入。

  震动

  这个条件一般会影响两类葡萄酒,一类是起泡酒,一类是陈年的并带有明显酒渣的葡萄酒。因为一旦震动,起泡酒中的汽体将变得不稳定,这会直接导致饮用时觉得汽泡粗糙,甚至开始怀疑酒的品质;还有就是震动会让原本沉静着的酒渣,随着晃动而肆意蔓延开,别以为这时候“服务员,帮我倒进醒酒器”就可以解决,因为只有让酒渣再次沉淀才能避免混入口中,虽不会伤身但足以大煞品酒雅兴。

  大家在看到这,应该明白都是哪些因素在导致葡萄酒短命了吧?相信大家之后一定能做到如何懂酒爱酒了。

  作者:钱伟[微博](米柯尼斯葡萄酒培训师, 为数不多拥有侍酒师经验的葡萄酒培训师,擅长餐酒搭配。WSET 高级品酒师、WSET 认证讲师、法国南部侍酒师大赛第一名并获相应职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