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年底买酒需防假

2013年01月07日 07:4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年底是酒会聚餐、礼尚往来的旺季,不管是宴会还是送礼,“酒”一直以来都是人们青睐的佳品。而一些不法商家借年底人们对酒水的需求增加之际,大肆制造与销售假冒伪劣酒水。此前曝光的假酒案件中,一些制假者通过回收正品酒的包装和酒瓶,经过粗略清洗后再灌装以假冒劣质或低档白酒,其仿真程度往往很高,令许多消费者难以辨识从而上当受骗。而另一些造假者往往寥寥数人却制造与销售假酒数千余件,涉案金额高达数百万元人民币,其猖獗程度使人咂舌。

年底买酒需防假年底买酒需防假

  假酒危害多:

  假冒伪劣酒水因含诸多有害物质,经人饮用后容易引起头痛、心悸、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等不良反应,严重时可能致癌或当即死亡。一些假酒因含工业甲醇,少量饮用就会伤害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从而使人视力下降甚至致盲,大量饮用后则会夺去人的生命。

  消费者买酒谨记“三防”:

  一防“山寨”名酒

  “山寨”名酒,顾名思义就是一些唯利是图的酒商为了牟取暴利而打擦边球,将所售酒冠之为与名牌酒相似的名字,或者伪造名牌酒的商标,纯粹冒充名酒。目前被山寨得最多的名牌酒莫过于拉菲、五粮液、茅台了。例如,“拉菲帝国”、“拉菲世家”“金拉菲”等就是典型的山寨货。尤其需要留心的是,一些酒商用原装酒瓶、酒塞、酒标来“真瓶装假酒”,制造出来的假酒十分逼真从而很难辨别,所以年末买酒时还是选择正规渠道。

  二防勾兑假酒

  勾兑假酒,就是用甲醇、色素、香精等工业原料勾兑出的白酒或葡萄酒。此类酒水的造假手段一般较为粗劣,消费者辨识起来也较为容易。一般说来,伪劣白酒的外包装盒较陈旧,商标也较为模糊,封口也比较简陋,酒标上的条码、生产日期、批号、防伪标识等不全。假冒葡萄酒的瓶底一般容易出现沉淀物质,酒标上的信息也有很多纰漏。一些假洋酒则缺乏中文背标甚至英文背标。

  三防年份造假

  一些消费者年末买酒不为自饮而为送礼,认为送人还是送陈酿酒有面子。而一些不法商家正是利用了消费者的这种“啃老”心理,虚假标注所产酒水为“十年陈酿”、“五十年窖藏”,将根本未陈酿过的酒水大肆鼓吹为年份老酒,大打陈酿概念牌。而普通消费者对此大多缺乏鉴别能力,部分消费者甚至还认为陈酿酒一定比新酒优质,从而被酒水的年份概念蒙了眼。(中新网葡萄酒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