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一代传奇车库酒

2013年01月07日 07:42  《商界时尚》

  车库不仅创造出了令人瞠目的产业传奇,还成就了一世佳酿——车库酒(Garagiste Wine)。

  这种在车库里酿造的酒,最早起源于19世纪末的法国,当初一些酒农或酒庄由于葡萄园面积很小,无法规模化酿酒和经营,要不把葡萄卖给酿酒合作社,要不就选择自家地窖或者车库作为酿酒场地,运用传统工艺酿造并存放在车库,于是便有了“车库酒”。

  到了20世纪90年代,“车库酒”的概念和意义出现转折。在法国波尔多的右岸,有一群富有革新主义的人被叫做“garagistes”,他们摒弃波尔多酒以高酸高单宁来追求持久陈年能力的传统做法,而研究以新的技术使酒在味道上更加国际化、更适于随时开瓶饮用酒。如尽量以低产和迟摘葡萄果实得到浓郁的酒汁,用发酵前低温浸皮来萃取更深的酒色,而以酒槽加氧和橡木桶搅拌法来加速发酵过程转化以及获得更为丰富的风味,当然还有多次使用新桶储存以求最饱满浓郁但讨喜的橡木桶味等等。通过这些新派技术,“garagistes”们酿造出酒体饱满厚重、果味浓郁丰富、酒精度较高,而产量稀少的“车库酒”。

  一瓶被酒评家推崇的车库酒自酒庄发售的初始价就可达数百美元,几经转手追捧之后就能飚升至过千甚至上万美元。不仅高过了柏图斯、奥颂等右岸顶级佳酿,还超越了一些波尔多左岸的列级酒庄,甚至如拉菲、木桐等五大名庄。当然,除了法国波尔多,在勃艮地、意大利巴罗洛地区、美国加州等著名产酒区,都有很多规模小,产量少的极品酒庄出现。在某种意义上,它们也属于“车库酒”范畴。

  不过,进入21世纪初期,曾经受宠的车库酒开始越来越受到质疑。一些葡萄酒评论家和传统的酿酒师认为,车库酒过多的运用了人为干预手段,以极低的产量、过于成熟的葡萄、酿酒过程中的过度萃取,完全忽略了葡萄酒需要体现所在区域的风土及葡萄品种的特点,并且还缺乏陈年能力。

  无论如何,选择在车库或者地窖的小小天地里酿酒,更容易实现酿酒师的疯狂与创造力,也许开始并非有过多商业目的,只是后来产生了更大的商业价值和效应。

  饮品

柏图斯柏图斯

  柏图斯 (Petrus)

  目前柏图斯庄园拥有11.5公顷的葡萄园。每年产量30,000瓶。其选用的葡萄品种90%以上是美乐。1945年时柏图斯庄园仍寂寂无闻,但近50年间它一跃而成为波尔多最贵葡萄酒之一。柏图斯的酒质十分稳定,气候较差的年份他们会深层精选酿酒用的葡萄,因此会减产,但不会退而求其次去酿制副牌酒。

卡洛斯 巴耶斯卡洛斯 巴耶斯

  卡洛斯 巴耶斯

  (Clos Baies)

  Clos des Baies庄园是波尔多右岸大名鼎鼎的奥松酒庄(AUSONE)酿酒师Philippe Baillarguet的产业。在这个圣爱美隆特级产区仅有0.4公顷的庄园里,其中80%种植美乐,年产量1800瓶,所有的酒都在chateau moulin saint georges的酒窖里的6个橡木桶完成酿造。从种植到酿造都由Baillarguet亲自打理,这成为他除酿造奥松酒外的新个人兴趣爱好。这里的土壤混合了石灰岩、黏土和砂石,非常适合美乐的生长,也给Clos des Baies这款酒带来饱满的构架和细腻的单宁。

拉梦多拉梦多

  拉梦多 (La Mondotte)

  拉梦多酒庄面积只有4.5公顷,最高年产为11,000瓶。帕克品尝1996年La Mondotte后曾评价:“拉梦多La Mondotte是我所喝的葡萄酒中,最具有典型的年轻波尔多葡萄酒特质的酒之一,因为这款酒真的是太豪华了,可以说是一款顶级的葡萄酒,太招人妒忌了。”拉梦多堡的葡萄酒有着强劲的力度与惊人的陈化潜力,这是一款稀有的葡萄酒,酒质浓郁,结构丰实,余味悠长,色泽鲜明。

里鹏里鹏

  里鹏 (Le Pin)

  作者:於占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