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教你如何选酒杯

2013年01月06日 07:2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新年伊始,不少答谢宴,年会应运而生,而对身体有益的葡萄酒自然成为首选。但喝葡萄酒与中国的茶道类似,只有专业的茶具才能将茶叶的香味发挥得淋漓尽致,只有专门的酒杯才能将葡萄酒完美体现,选错了酒杯,那该失去很多玩味。

葡萄酒杯葡萄酒杯

  红葡萄酒杯  

  葡萄酒的杯子大多有着长长的“杯腿”,因为不同的葡萄酒有着不同的试饮温度,如果手过于靠近杯壁就会影响葡萄酒的温度,从而影响葡萄酒的香气以及口感,一只好的酒杯可以更好展现葡萄酒的独特,它带给你的感受和乐趣是完全不同的。

  葡萄酒杯大体可分为红酒杯、白酒杯和香槟杯。红葡萄酒杯再细分的话还可以分成:波尔多酒杯、勃艮第酒杯、西拉杯等。波尔多红酒专用的酒杯口径比勃艮第杯窄,勃艮第红酒杯普通看上去“肚子很大”。

  波尔多酒杯

  这种酒杯的杯壁是直上直下的,所以在晃动酒杯释放出香气的时候,葡萄酒有充足的表面积可以接触到氧气。氧化可以对酒的质感进行软化,也有助于醒酒。他非常适合用来饮用那些酒体厚重、需要醒酒的葡萄酒。

  勃艮第杯

  如果你想要强化一款酒的香气,那么勃艮第杯就是组号的选择。杯肚很宽、杯壁逐渐收缩,凝聚香气。最适合饮用黑皮诺葡萄酒时使用。

  酒杯的形状可以决定酒的流向以及酒香的散发强度。当把酒杯推向嘴唇时,味蕾开始全面警戒,当酒的流向被引导至适当的味觉感应区时,也产生了各种不同的味觉。当舌头开始与酒接触时,立即会有三种信息被释放出来,那就是:温度、质感及酒的风味。吃西餐时,面前会放大大小小几个杯子,其实这是为不同的酒配备的。喝红葡萄酒要选肚子大一些的酒杯,因为红酒需要和氧气接触,才能使香味释放出来。如果是陈年的红酒,就更需要用大杯子,这样可以快速散掉常年存放的陈腐气味,避免干扰酒的醇香。

  白葡萄酒杯

  与红葡萄酒不同,喝白葡萄酒的酒杯,杯肚和杯口都偏小,这样容易聚集酒的香气,不至于让香气消散得太快。细长的杯子则是用来喝香槟的,可以欣赏到气泡的徐徐上升,防止气泡过快消失。宽广的碗型酒杯虽然喜庆,但是气泡会消失的很快,会让你的起泡酒变的平淡无味。

  品甜酒最好选择杯口像花瓣一样打开的酒杯,这样饮酒的时候可以让酒液直接流向位于舌尖的甜味区。

  除此之外,酒杯的造型还决定了酒入口时的最先接触点。品尝果味重、酸度低的酒时,可以用开口较大的酒杯,让酒流向舌头中部,然后向四面流散,令果味和果酸产生和谐的感觉。

  喝酸度较高的酒,应该选用郁金香杯形的酒杯,杯口可以令酒先流过舌尖的甜味区,突出其果味,平衡了本来较高的酸度。酒杯并不会改变酒的本质,但通过合适杯形的引导,可以让酒精确流进舌头适当的味觉区,从而得到最高的味觉享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