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生蚝的完美配酒方案

2013年01月04日 07:31  中国经营报 微博

  生蚝以低卡路里、高矿物质与特有的催情效果, 数千年来一直被视为价值极高的贝类食物。

生蚝的完美配酒方案生蚝的完美配酒方案

  广泛养殖生蚝的历史可追溯至罗马时代,当时的罗马人非常喜爱食用这种海洋生物,甚至从地中海及欧洲沿岸各处引进以满足市场的需求。根据历史记载,大众情人卡萨诺瓦(Casanova)坚信生蚝具有显著的催情作用。据说他每天早上要吃50只生蚝,以助他引诱百多名女性。有个古老神话曾经讲到,含有英文字母“r”的月份,例如9月至次年4月,都是享用生蚝的理想月份。因为这段期间海水较冷,大大降低了细菌污染的机会。这种说法也许具有某种程度的可信度,不过,如今的生蚝来源跨越了南北半球,除了季节因素之外,处理及储存的过程,同样对预防细菌滋生扮演了重要角色。处理生蚝需采取格外谨慎的态度,确保整个季节供应的生蚝及贝类都是最新鲜、最卫生的。

  享用生蚝最典型的吃法就是挤上几滴柠檬汁或香醋。餐酒方面,很多葡萄酒都能衬托生蚝,带来美妙的味觉享受。不过最出色的搭配要属香槟和顶级气酒,以及产自新西兰卢瓦尔河谷的白葡萄酒,包括Muscadet、Sancerre、Pouilly-Fumé和Vouvray干白。还有一些较为创新的搭配之选,例如西班牙西北部的Albario,这款酒结合生蚝的矿物质及咸味,可制造出特别的花香调;意大利东北部Alto Adige和Trentino生产的白葡萄酒酒体轻盈, 亦是万中选一的完美搭配。至于在新世界,雷司令干白(dry Riesling)、灰皮诺(Pinot Gris)和某些长相思(Sauvignon Blanc)都能达到理想的效果,不过这些都属于比较保守的搭配。

  我想在这个季节尝试一些较有创意的搭配,因此花了些时间以不同的干红、甜酒与生蚝测试,最后得出一些颇令人喜出望外的结果。酒体轻盈的黑皮诺(Pinot Noirs)跟生蚝和贝类搭配天衣无缝,但是最出乎我意料的,却是效果亦毫不逊色的甜白酒苏玳(Sauternes)。

  列出我所做的一些大胆尝试,有兴趣的话不妨试试:

  野生生蚝   

  这些来自法国的生蚝于天然环境自由生长,肉质带有海水味,嶙峋的外壳呈圆状。可尝试伴以几滴红葱香醋和柠檬汁食用,再大胆搭配陈年苏玳,例如开始达到高峰期的1998 Doisy Daёne。这款味道甜美的金黄色葡萄酒口感柔顺,酸度清新,恰可与生蚝的海水味起到平衡作用。

  法国芬蒂克劳生蚝    

  产自法国西南部,名列全世界最优质的生蚝之列,肉质带有余韵悠长的坚果味。这是其中一款最讨我欢心的生蚝品种,其味道温和、咸中带甜,与Marquis d’Angerville的2005 Volnay 1er Cru同样优雅,两者可以互相衬托。

  澳洲塔斯马尼亚生蚝  

  这种产自澳洲南部的美味生蚝外型小巧,带有绵密口感。其肉质丰满带有甜味,与勃艮第黑皮诺2007 Bouchard Pinot Noir的单纯口感是“天作之合”。黑皮诺拥有丝滑精致的单宁,在瓶内熟成之后,会产生微妙的草莓香味。这款酒的酸度正可突出生蚝的绵密口感。

  (文/李志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