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波尔多VS勃艮第:既生瑜何生亮?

2012年11月22日 07:53  逸香网

  在法国的葡萄酒产区中,勃艮第与波尔多并驾齐驱,共负盛名,是法国葡萄酒艺术中的两座高峰。

  早就耳闻勃艮第人不喝波尔多,波尔多人不喝勃艮第,两个产区颇有瑜亮情结,我却很想在这里做一个比较。

波尔多VS勃艮第波尔多VS勃艮第

  1、酒瓶的差异。 即使你对葡萄酒知识一窍不通,也可以通过对酒瓶的认识判断出这瓶酒是来自波尔多还是勃艮第。勃艮第型-略带流线的直身瓶型。波尔多型-直身瓶型。两者有着十分明显的区别, l 酒庄大小,形式的差异。波尔多的酿酒房被称作城堡(chateau), (拉菲堡)这是因为在历史上波尔多地区曾被英国占领过,波尔多地区的酒赢得英国上流社会的认可,在波尔多归属法国后,便大量出口英国,这时拥有大规模葡萄园的富裕庄主,就用自己城堡的名字为葡萄酒命名。在法国大革命时期,勃艮第富裕庄主的葡萄园被国家没收,然后被各种所有者细致分割。而波尔多的葡萄园被有财力的贵族和葡萄酒商买回,历史悠久的城堡才得以保存。波尔多给人的印象就是雄伟华丽的城堡和贵族的后代,而勃艮第则是有着许多砖石老酒庄和小农的朴实乡村。

  2、 酿酒葡萄品种的区别。波尔多的葡萄酒大多是由两种以上葡萄混酿而成。这也是波尔多拥有众多数目,个性丰富的葡萄酒的原因。与用数种葡萄混合调配酿造的波尔多葡萄酒不同,勃艮第的葡萄酒大多用单一品种酿造。红葡萄酒用黑品诺,白葡萄酒则以莎当妮为主要品种。因此勃艮第地区的红葡萄酒的特点是单宁含量少,白葡萄酒均为辣味,口味清新爽口。

  3、特色产区的特色酒:位于波尔多的苏岱产区盛产金黄色,芳香醇厚的苏岱贵腐葡萄酒,而在苏岱产区最具有特色的要数伊甘堡葡萄酒(chateau d"Yquem)。它的味道如蜂蜜,而且耐久藏,历经百年而更甜美,要酿造最优质的甜品酒很费功夫,150人花2个月全手工采摘,一棵树的葡萄仅酿造一杯葡萄酒,是全世界公认的稀有的“贵腐葡萄酒之王” 而 勃艮第的薄若莱地区则是著名的新酒产地,是法国唯一能喝到当年生产的AOC级别的高档葡萄酒,其特色是新鲜浅嫩,每年11月的第三个星期四是解禁日,也是世界葡萄酒迷的狂欢节。

  波尔多和勃艮第虽然在许多方面各具特色,但毫不影响她们作为顶级产地的地位,而也许正是因为她们的各具特色,才使她们获得如此高的地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