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波尔多的后拉菲时代:二级酒庄现曙光

2012年11月20日 08:1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法国波尔多产区,曾经是顶级葡萄酒的代名词,列级酒庄更是被大家如数家珍般铭记。可随着近几年拉菲[微博]的日薄西山,波尔多佳酿价格一再受挫,今年更是下跌了30%,个别跌幅已达50%。2012年对于波尔多是灾难的一年,据悉今年波尔多产区将减产40%,只能靠着研发新技术、新品种的二级酒庄勉强维持着声望。

二级酒庄 二级酒庄
波尔多酒庄 波尔多酒庄

  波尔多大幅减产

  据拉菲国内独家代理ASC集团唐丽燕女士介绍,葡萄生长期气候条件艰难,春季降雨,夏季提早到来,而八月份天气炽热,令2012年份成为又一个“酿酒师年份”,即艰难的年份。而产量也是1991年以来最低的一年。

  今年四五六三个月份的大量降雨为波尔多葡萄园带来巨大压力,寒冷的温度令开花期十分不稳定。本来7月份天气温暖收尾,八月份进入炎热期,可以拯救此前受气候影响的葡萄园,但随着八月份40度的高温天气持续几天,特别是9号、10号、25号和27号尤为炎热,有些葡萄完全停止生长,还有些葡萄被太阳烧焦。与此同时,春季气候潮湿且夏季提早到来导致霉病大范围蔓延,许多酿酒师纷纷采用防护喷雾对葡萄藤进行处理。

  由于天气带来的影响,预计9月初才能采收年轻葡萄藤长相思品种,9月中旬可以采摘老藤长相思,9月底可以进行美乐葡萄采收。而相比较而言,2011年份的首批葡萄采收工作是在8月中旬进行。根据采收的葡萄品种,酒庄会对采收的葡萄进行许多“不同的处理”。“这是又一个波尔多酿酒师大展身手的年份。”

  后拉菲时代 价格被砍半

  据广州日报报道,今年年初到现在高端红酒风向标拉菲价格跳水两至五成,销量猛降,高端葡萄酒价格持续下滑,而中低端葡萄酒则较为坚挺,很多酒商开始转战中低档酒,几十元一瓶的进口葡萄酒成了新宠。

  近两年来,单箱拍卖价格高居6万~8万美元的1982年份拉菲,目前已降到4万美元甚至更低。波尔多葡萄酒一直占拍卖市场的50%,勃艮第约占35%,意大利、加州及膜拜葡萄酒(Cult wine)共同占据剩下15%的市场份额。现在,波尔多的市场份额下滑30%,甚至是50%。

  据苏富比拍卖行亚洲酒类拍卖部门主管Jamie Ritchie透露,波尔多佳酿价格将继续下跌,市场在企稳之前仍将进一步探底。而佳士得亚洲区名酒部主管Charles Curtis则相对乐观,他表示勃艮第佳酿价格上涨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波尔多佳酿的下降,而且意大利和罗讷河等产区的葡萄酒也表现出了强劲的升势。

  二级酒庄现曙光

  生物动物法将使用

  波尔多二级庄、位于玛歌产区的度韦庄园将于明年对整个酒庄采用生物动力耕种法。据度韦庄园庄主 Gonzague Lurton称,酒庄于2009年首次对20%的葡萄园进行备受争议的葡萄栽培技术。2010年,Lurton将生物动力耕种法的种植面积提高到40%。经过酒庄成功的试验后,Gonzague称酒庄将于明年采用100%的生物动力法并申请认证。由于认证申请需要3年时间,因此酒庄预计2016年正式得到生物动力认证。

  雄狮产量增加

  据雄狮酒庄主管Foteniac接受采访介绍,“狮王酒窖今年的收成略高于去年,今年的葡萄减产是世界范围的,并不只有法国,但由于去年雄狮酒庄产量并不理想,今年反而收成要比去年更好一些。”而在谈到今年的品质时,Foteniac说道,“由于雄狮堡毗邻列级酒庄拉图,所以土壤、阳光、雨水等条件都很相似,所以葡萄差别不会太大,最终成品如何当然是酿酒师的本事,但我们很有信心。”(文/陈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