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被人遗忘的朗姆酒风潮

2012年11月19日 08:08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新英格兰地区与朗姆酒有着密切、丰富却又声名狼藉的关联。

  在美国罗德岛州纽波特(Newport)这座充满游艇与海滨小屋的度假城市,香槟也许是人们喝酒的首选,但在这里还有一个几乎被人们遗忘的朗姆酒风潮。

朗姆酒朗姆酒

 

  这座城市22家朗姆酒蒸馏酿酒厂中的最后一家关门大吉150多年后,它仍然有着著名朗姆酒之都的称号。游艇爱好者在到普罗克岛(Block Island)散心回来后依旧喜欢点一杯“黑暗暴风雨”(Dark and Stormys),这是一种由高斯林深色朗姆酒与姜汁啤酒制成的鸡尾酒。

  “当你和别人谈论朗姆酒时,他们会说纽波特这里的朗姆酒业非常庞大,却没有人真正知道这是为什么。”纽波特蒸馏酿酒公司的CEO布兰特·瑞安说。

  在仔细钻研了纽波特历史学会的旧配方和生产方法后,纽波特蒸馏酿酒公司在2008年开始生产托马斯·图朗姆酒(Thomas Tew Rum),这是自1842年以来当地生产的第一款合法酒,瑞安先生也正在努力争取让纽波特朗姆酒重返世界地图。自从纽波特蒸馏酿酒公司开始生产新型朗姆酒,超过6家蒸馏酿酒厂相继开业,复兴了区域产业。

  朗姆酒是一种由蔗糖或类似糖蜜的副产品制成的蒸馏酒。它可以在任何地方酿制,和其他酒类一样方便进口。随着对蒸馏工艺的兴趣不断增大,新的生产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美国许多地方。但是酿酒师对于新英格兰地区(美国东北部,是16世纪建立的英国的殖民地,目前是美国六个州的合称)的关注程度却非比寻常,反映出这个地区与酒有着密切、丰富却又声名狼藉的关联。

  朗姆酒于17世纪在西印度群岛首次酿制出来,流行于美洲殖民地。当地的蒸馏酿酒厂开始进口糖蜜并将朗姆酒迅速建立成为一个主要产业。1770年朗姆酒行业达到顶峰,殖民地进口了600万加仑的加勒比地区糖蜜,并在新英格兰地区的159家蒸馏酿酒厂制成朗姆酒。

  几乎所有生产的朗姆酒都是供美国消费的,但有少量通过三角贸易销往海外,即商人将朗姆酒送往西非交换奴隶,再将奴隶卖到加勒比地区换取当地的蔗糖和糖蜜,最后把这些原料运回新英格兰地区制造朗姆酒。

  但是,究竟用多少朗姆酒交换奴隶,仍然是一个争论的焦点,许多当代历史学家说以前声称朗姆酒是奴隶贸易的支柱实属夸张。“确实有一些贸易在进行中,但它并没有大众想象中那么活跃和重要。”《朗姆酒:新世界历史中的十大鸡尾酒》一书的作者韦恩·柯蒂斯说。

  19世纪初,朗姆酒行业急剧下降。英国切断了美国廉价糖蜜的进口,国家地域上的迅速扩张给了美国人几乎无穷无尽的谷物来源,因此他们用谷物制作威士忌。“19世纪威士忌取代朗姆酒成为全美国人都在喝的酒。”柯蒂斯先生说。大多数新英格兰地区的蒸馏酿酒厂在19世纪初倒闭,梅德福的劳伦斯蒸馏酿酒厂作为最后一个主要生产商也因禁酒令关闭了。

  随着今天对于当地传统食物和酒类的需要,新英格兰地区的朗姆酒获得了第二次机会。说它代表了新英格兰地区的风格还言之尚早,但新朗姆酒确实与以前的朗姆酒有很多共同点。所有的朗姆酒都是在罐式蒸馏器中制作的,并存放在橡木桶中陈酿,这样会产出更强烈、更美味的酒。成品比典型的朗姆酒更干燥,带有木质、朴实的感觉。它并不像是你期望的加勒比朗姆酒,有一些烟熏味,有点像波本威士忌。

  一些产自波士顿的朗姆酒如Bully Boy、Grand Ten,使用的是糖分更低的红糖蜜,生产出香气浓郁的深色朗姆酒,类似于曾经的历史风格。另外,私掠酿酒厂和土耳其海岸蒸馏酿酒厂都使用A级糖蜜,酿酒师认为这更接近18世纪用的糖蜜,有利于在提取过程中去除更多糖分。如果新英格兰朗姆酒按照创新产业的典型进程发展,酿酒师最终会得出一个标准方法,产出一种标准风格的朗姆酒。下一步就是让消费者认识它。

  纽波特蒸馏酿酒公司的瑞安先生将新英格兰朗姆酒的蒸馏状态比作20世纪70年代的美国葡萄酒。“你要先教人们黑比诺葡萄与美乐葡萄之间的差别,然后你才能说葡萄产区的不同。如果我们可以做到这一点,下一步就是让人们知道新英格兰朗姆酒是这一类别中非常容易辨别出来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