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秋季婚宴配酒攻略

2012年11月10日 08:20  北京商报 微博

  一厢情愿,二人组合,三方见证,四处张罗,五朋六友,七亲八戚,“酒”(九)食上桌,十分圆满,进行曲响起,恩爱男女同走红地毯,俗称结婚也。宾主尽欢,是一场喜宴的最佳写照。如何拿捏葡萄酒的挑选,除了经济的考量外,适当的搭配也是必须参酌的一环。

婚宴配酒攻略婚宴配酒攻略

  西式婚宴

  西式婚宴,常见的不外乎自助餐形式;当然套餐的形式也有,但比较少见。西式婚宴的酒食搭配比较容易上手,白葡萄酒、红葡萄酒各一款,若能再加一款桃红葡萄酒,应该是个不错的组合。按照一般的规律,白葡萄酒可配海鲜,红葡萄酒可配红肉,而桃红葡萄酒兼具两者的特色,既可配海鲜,亦可配红肉。红葡萄酒可选口感略重的酒款,如长城今年推出的天赋葡园系列酒品,就是国产红葡萄酒里的佳酿。

  白葡萄酒可选择略带酸度或中性之酒款。

  中式婚宴

  中式婚宴是国人最常采行的结婚方式,圆形大桌,10人上座,玻璃材质的转盘中间转,然后,依照习惯,劈头就是几个冷拼盘。无论是台湾菜、上海菜、广东菜、江浙菜,出满12道美味佳肴,大家酒足饭饱,杯盘狼藉,功德圆满,从此王子与公主开始了快乐幸福的生活。当我们思量搭配的葡萄酒时,有些所谓有头有脸的人物,秉着“昂贵就是高贵”的逻辑推断,于是法国五大酒庄的葡萄酒全部出笼。说实在的,若我能参加这样的喜宴,一定会准备一瓶既平价又没特色的葡萄酒,然后“掉包”。

  理由无他,以中式料理的口味而言,调料、酱料入菜的情形比比皆是,鸡鸭鱼肉一齐上,汤汤水水布满一桌。因此,佳肴与美酒的搭配,无法像西餐布局那样一菜一酒地进行配对,搭配难度高过西式料理。根据经验,质地佳、口感柔顺或太具特色的葡萄酒,是无法搭配一整桌的中式餐食,实在是一种浪费。

  餐酒搭配的基本原则很简单:口味重的食物搭配口感重的葡萄酒,口味轻的食物搭配口感轻的葡萄酒。假如婚宴中只有一款葡萄酒提供给嘉宾,不妨以口感稍重的红葡萄酒为宜(比如热烈的干红);假如能考虑再上一款白葡萄酒(有些人可能不喜欢红酒),不妨首选温热气候区(比如地中海沿岸)的白葡萄酒,这些酒款的价格容易令人满意!(文/丛晓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