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单一麦芽的温柔乡

2012年11月06日 08:13  《美食与美酒》 微博

  或许单一麦芽无法像葡萄酒那么火热,可代表了一种生活的追求,尤其最近,因为一群人,使原本小众的单一麦芽悄然而起。

单一麦芽 单一麦芽
从线上到线下交流的达人们 从线上到线下交流的达人们
每个版本都各有风格的Port Ellen 每个版本都各有风格的Port Ellen
作为助兴节目的绝版威士忌拍卖,款项会用作慈善用途 作为助兴节目的绝版威士忌拍卖,款项会用作慈善用途
各式配酒小吃 各式配酒小吃

  单麦,是种生活

  单一麦芽,又称单麦,本该是三五好友在安静的环境里慢慢享受、细细品味,然而最近,以单一麦芽为名的聚会却悄然而起,逐渐将全国各地的单一麦芽爱好者聚集起来。

  “很多人觉得单麦都是小众的,主要的原因是喝单麦的人都属于有个性的一群,所以一直以来大家都很少接触。然而这几年由于网络的发达,又有了微博、微信等交流平台,爱单麦的人也渐渐被聚集起来。”中国威士忌达人会(China Whisky Tribe)发起人Alex说。

  现实生活中,作为独立投资人的Alex,闲来无事就是四处寻吃觅喝,尝遍了各大好酒后最终还是迷倒在单一麦芽的怀抱中。“与葡萄酒、香槟不同,单一麦芽的香味就是细腻得多。”Alex说着,而且品鉴单一麦芽的时候需要更加安静的环境与心情,整个气氛会让人更享受。最重要的是单一麦芽对痴迷者来说是一种生活方式,从学习每款单一麦芽的背景、品尝每一款单一麦芽的味道,到收集一些绝版的单一麦芽以及与一些同好者交流,个中乐趣无一不是单一麦芽带来的。

  当生活被凝聚

  相比葡萄酒,单麦现实中是偏向小众的爱好,可Alex在网上发现喜好单一麦芽的人都偏于专业,对单一麦芽的品鉴都非常细致,“要么不喝,一喝单麦的都是高手。

  ”于是Alex就开始在微博上与全国各大饮家交流与各地的单一麦芽饮家建立了联系,且在线上交流多次之后,线下面对面的交流也就随之酝酿起来。

  对于发起的中国威士忌达人会(China Whisky Tribe),Alex并不认为只是单纯意义上的威士忌品鉴聚会,而是将一种生活爱好聚集。从他以“单一麦芽威士忌达人局”来定义,就意味着单一麦芽的聚 会与一群人聚众饮酒的酒局不同,既然是为达人而设的单麦局,聚会 的意义与主题就都以达人级别为初衷。

  既然是玩家级别的聚会,加上全国各地的规模,选酒上自然同样要难得与独特,就像早前举办的一次麦卡伦达人局,就是1957~1966的垂直品鉴聚会。

  可如此的单一麦芽,大多可遇不可求,加上要配齐最起码两套才足够一次聚会品鉴的量,所以聚会一般都不定期举行。

  单麦也欢乐

  听到Alex的介绍,不禁让人想象,一群严肃呆板的大叔围着几瓶威士忌在窃窃私语。可实际上,参加聚会的人大都在网上彼此认识,气氛亦相当轻松,相互间就像好久没见的老友。当然,促成这次聚会,使得大家天南海北聚在一起的自然就是稀罕的单一 麦芽了。

  在经过多方收集与挑选后,Port Ellen第1版本到第11版本的品鉴就成为了聚会的焦点。

  作为已经停产的Port Ellen,对饮家无疑是充满诱惑力的,况且能品尝到最初始的第1版以及到往后的第11版,很多单麦的爱好者都被其吸引过来。要说村上春树那本《如果我们的语言是威士忌》中特别提到的艾雷岛中独特的酒厂,Port Ellen无疑是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一个。这不只是因为Port Ellen因酒厂已关闭而成绝唱,酒厂随之亦被烈酒公司收购,转而成为旗下调和威士忌其中一个配方酒。所以这次的品鉴不光是对Port Ellen的怀念与致敬,而且还对其酒款从第1版开始做一个完全垂直的品鉴,使参与的爱好者能从头到尾重温一遍Port Ellen那浑厚却又柔和委婉的香气。

  以Port Ellen为名

  作为成立于上世纪20年代的酒厂,Port Ellen用了艾雷岛当地一个港口命名。由于酒厂产量不大,一开始就酿造给大威士忌酒厂作为调和使用酒。

  到后来,英国本土的威士忌风潮受到法国干邑的冲击,使得各大威士忌转走精品与奢华的路线后,原本供应给各大酒厂做调和酒用的酒厂亦开始纷纷自己挂牌成立酒厂,入樽卖起自家产的单一麦芽酒来,而Port Ellen亦在如此大环境下半推半就完成了转型转制。

  的确,作为艾雷岛上其中一个最具代表性的酒厂,Port Ellen仿佛就是为了完全表现当地独特的风土而生。黑烟、碘酒以及泥煤的香味,后续的橙花、太妃糖的回甜,都是Port Ellen表现出的大家风范。不过相比其他艾雷酒厂的产品,Port Ellen却又将这些味道处理得非常柔和,而且层次的表现上亦非常平衡,就如一段恰如其分的协奏曲,从开篇、中端到高潮部分都是非常顺畅,从来不会出现任何“急转弯”般的落差。

  或许正是其将艾雷岛的独特风味以独特的方式呈现,又加上酒厂自身各方面的原因,在前两年还是难逃被大酒厂收购的命运,成为旗下调和威士忌其中一个组成部分,如此好酒,今后唯有在商业化的调和威士忌中感受一丝线索,这也只能感叹一句时也命也了。

  单麦,要聚才乐

  说回“单一麦芽达人局”这个聚会,来参加的大多之前已经认识,也有不少在网络上交流多时,如今才借着聚会碰面。不过整个气氛都非常融洽,彼此毫不生分。

  有趣的是,尽管来到的人大都来自餐饮、投资、出版以及电讯等专业背景,可大都爱以对方的网名作称呼,“威士忌哥”以及“Wiskylive”、“Wisky谢”等充满个性的代号,仿佛进入一个唯有自己人才能懂得的圈子。

  本以为整个品鉴会会在一个严肃的气氛中进行,谁知道大家一起都是嘻嘻哈哈,丝毫没有对面前的Port Ellen做任何好坏的评语,最多的是偶尔的专注与走神。

  问到Alex如此的聚会是否会当做活动作为盈利之时,对方轻松地回答说,聚会的酒产生的支出都是大家以AA制来支付,而且供酒的朋友也都是以与大家分享的态度来参加,所以价格都是亏本甚至以 当年收购的成本价格来计算。而且,作为资深的饮家,参加者自然会 对入场费是否值得做过合理与否的计算。

  至于是否从此就将这样的“达人局”延续下去,Alex淡淡地说:“反正只要有好酒,谁都能成为‘达人局’的组局者,不过碰巧这次是在北京举行,或许以后会由上海或者广州等当地的达人组织。其实真正要延续的就是单一麦芽彼此分享的精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