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醒酒器:唤醒“睡美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3日 08:12 南方日报

  醒酒器,英文名Decanter,是我们品尝葡萄酒必不可少的酒具。了解葡萄酒知识的人都知道,葡萄酒是有生命的,一瓶好的葡萄酒在没开瓶之前是酣梦中的“睡美人”。如果好酒没有醒,则无法欣赏到它复杂的芳香和气味,取而代之的是微弱的香气和酸涩的酒液。对于一些好年份适合长时间存放的葡萄酒来说,在开瓶喝之前,醒酒是一个必要的环节。

醒酒器醒酒器

  醒酒器采用流体工程学原理:流体的流动速度与流体分子结构内部承受的压力成反比。醒酒器采用上述原理,通过加快红酒的流动速度,使之与空气充分混合,从而使红酒分子结构内部压力迅速释放,长期高压存放中的单宁酸快速氧化,留住葡萄酒滑润芳香的醇正口感,提高了红酒的原有价值。

  对于浅龄红酒来说,通过注入醒酒器的开放时间(包括注入时的流动过程),可使酒液大面积接触空气(醒酒器的空间和开口较大),从而加速单宁软化、充分释放封闭的香气。这个过程即醒酒(Breathing),俗称“呼吸”。

  对于陈年红酒来说,由于单宁和色素会在漫长的陈年岁月形成沉淀物,倒在杯中既有碍观瞻,又会产生些许苦涩。所以开瓶之后,原则上应该把酒平稳而缓慢地注入醒酒器,把沉淀物留在瓶底。这个过程即醒酒(Decanting),俗称“换瓶”。

  普及篇

  醒酒器的三世同堂

  从古到今,醒酒器不断进化,共有三代产品。第一代醒酒器上窄下宽,这种醒酒器在市场上最为多见,红酒倒入瓶中大约五分之一的高度,让水面与空气的接触面积达到极大便最为合适;第二代醒酒器则是有试验室中古怪试瓶的感觉,瓶口并非在正中央,而是开在侧上方,瓶子的形状由两个三角形组合而成,原理是让红酒与空气的接触面积更大;第三代醒酒器则有艺术品的味道,与第一代醒酒器样式接近。不同的是这只醒酒器的底部更加宽大,最宽处直径超过20厘米,另外瓶口还配有一个玻璃漏斗,方便倒入红酒。醒酒器的进化,其根本的目的是让红酒与空气的接触面积达到最大化,同时又不至于让酒香偷偷溜走,去除腥味之后能够把红酒的原味保留下来,达到最高的品酒境界。

买一只好的醒酒器是非常必要的。买一只好的醒酒器是非常必要的。

  越名贵越需要醒酒器

  瓶中的葡萄酒是沉睡的美人,如何温柔地唤醒它,是葡萄酒爱好者的入门必修课,而在家中拥有一只漂亮的醒器酒——它既是唤醒美酒的魔术师,也是一件典雅的艺术品——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VIP酒客的象征。

  什么样的酒才需要使用醒酒器?有个比较简单的判断方法就是看酒的价格:价格越便宜的酒越不需要醒酒,一百多元或以下都是可即饮的餐酒,就不必去费神醒酒了,而价格偏贵的酒,如1000元或以上,则需要视年份判断酒的成熟度,从而确定醒酒时间,一般醒酒的时间从十几分钟甚至三四小时都有可能。未到成熟期的红葡萄酒单宁较重,最好倒进醒酒器里醒上1-2小时,刚到成熟期的红葡萄酒花上半小时它便可以醒过来。

  醒酒器的作用除了通过与空气大量接触来氧化酒液和柔化单宁,还可以顺便去掉陈酒中的沉淀物。有品酒师认为醒酒器是专门为列级名庄酒的传统酿造工艺而设的,在新的葡萄酿造技术下,酒在进瓶前已被滤得很清,在消除了酒渣的麻烦之余,也失去了酒在瓶中继续成长的机会。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平时经常饮用的大部分新世界葡萄酒都无须使用醒酒器,除非是因为单宁太重需要去掉涩味,否则大有“扮高贵”的嫌疑。为此,醒酒器便成为了高级酒客的特征,为名庄贵酒服务的。

如何选择醒酒器如何选择醒酒器

  攻略篇

  如何选择醒酒器?

  如果你经常购买名贵的酒,买一只好的醒酒器是非常必要的。除了与水晶酒杯配搭成套这一装饰性作用之外,它的重要性还在于,其质感往往决定了你对手中酒液色泽的第一印象。晶莹的光泽和典雅的线条,能使如此漫长的等待过程也变成充满美好的期待。

  一般来说,品酒师会推荐你使用最传统而实在的醒酒器,它有点像实验室里的化学仪器,宽大的圆锥型空间可以令酒液与空气得到最充分的接触,而且线条平稳,比较有安全感;但醒酒器除了是实用品,也是装饰品,因此各种造型的醒酒器层出不穷,它们可令你的品酒时刻更有趣。

  除了传统的醒酒器之外,也有新型的快速醒酒器可供选择,这个小酒器的原理是令酒液更大面积地与空气接触而达到快速醒酒的作用。据说酒液每次在快速醒酒器中通过,便大约相当于45分钟的醒酒时间,为此,那些时间宝贵或者心急想一尝美酒的人,可以用它来节省时间。

  -产品推荐

  土耳其 Denizli 丹斯利

  手工水晶醒酒器19720

  从不同角度让空气和红酒充分接触,释放红酒本色的芳香,在饮用时感受到最佳的口感。

  推荐理由:

  1.专业设计,功能与美学的充分融合,成功人士,高级餐馆和酒店的首选;

  2.最佳品质,最优功能,特殊材质,顶级无铅水晶经欧洲日用玻璃器皿协会(EDG)测试,在强度、抗撞击力、硬度、抗腐蚀及杯体的清澈;

  3.品种丰富,极好的满足专业及品酒爱好者的各种需求。

  nathome欧慕 NHJ003

  红酒醒酒器

  快速醒酒,比传统方式快100倍以上,更可与传统醒酒器共同使用,节省更多时间;轻便小巧,可严密塞入各种规格瓶塞,直接倒出使用;造型优雅,可以在任何场合使用,尤其适宜旅游或外出时携带。

  推荐理由:

  1.纯手工玻璃打造,快速醒酒 ;

  2.轻巧便携,适合随身携带;

  3.倒酒时严密不滴漏,适合各种瓶口。

  居元素特鲁多

  快速醒酒器J3029000

  无需等待醒酒时间,即倒即醒,瞬时唤醒沉睡的葡萄酒香气,可以与传统方式醒酒30分钟效果相媲美。

  推荐理由:

  1.即倒即醒,相当于传统醒酒方式30分钟的效果,快速便捷。

  2.滴漏的酒嘴设计,易于清洗。

  英爵斯

  高速醒酒器W0912090T

  醒酒功能强大,通过宽大的腔道表面充分与空气接触,无需将酒倒入传统的玻璃醒酒器中,省去漫长的等待时间且醒酒过程观赏性强。

  推荐理由:

  1.特有的螺旋腔设计,使您的美酒在短时间内尽情呼吸,达到即时醒酒的目的;

  2.可以通过红酒与空气的全面接触混合,使红酒口感更佳;

  3.只需0.1秒的时间就能完成的醒酒过程;

  4.可以让你随身携带,随时随地共同享受葡萄酒的真正口感;

  5.设计前卫美观,个性及品位的象征。

  -小知识

  使用方法

  1.以左手握着醒酒器的颈部或托着底部,右手握着瓶身约三分之一处,当瓶身横倒时,瓶肩约对齐鼻子,左手高度约在胸口及腹部中间部位,右手略高于左手。

  2.醒酒时两手的角度需互相配合,左手握(托)醒酒器的角度约为30度,右手握酒瓶与身体的角度约为80-90度(由下往上),并互相配合适当的调整角度。

  3.以瓶头1.4公分凸缘部分之下方处接触醒酒器口的内缘,使酒瓶瓶口置于滗洒器口的中央。

  4.倾注时需动作轻巧,勿让酒液流出的速度过快,并注意控制酒液流出的速度保持一致。

  5.当酒注入醒酒器的量约有三分之二时,需稍减缓速度,通过灯光留意沉淀物移动的位置。

  6.当大部分酒已注入醒酒器,而沉淀物也逐渐积留于酒肩后,醒酒程序即告完成。

  清洗方法

  1.将水杯放入有洗涤液的水中(涂抹牙膏也可),用钢丝球或较粗的洗涮工具来清洗水杯直至毫无油渍。

  2.用手捏住杯子下面一个部位,用清水来回冲洗。

  3.将洗好的水杯倒放在口布上面,不要擦拭、触碰,直至完全风干。

  醒酒时间

  一般的做法是在开瓶之后,把红酒倒入醒酒器中放上几个小时,让红酒和室内的空气充分接触,才可以直接饮用。

  醒酒需要多长时间,由于品种、年份、酿造工艺以及存放条件的不同,并没有精确的时间概念,侍酒师全靠经验和感觉来把握。法国葡萄酒杂志《La Revuedu Vinde France》曾组织7位顶级侍酒师以盲品方式,对10瓶不同产区的1995年份葡萄酒进行过一次侍酒方式测试实验,结果表明:“换瓶至醒酒器醒酒30分钟”为最佳侍酒方案的有4瓶,“换瓶至醒酒器醒酒2小时”为最佳侍酒方案的有2瓶,“开瓶在瓶中静置2小时”为最佳侍酒方案的有2瓶,还有2瓶在上述三种及“开瓶后即倒入杯中”等侍酒方案中的表现没什么差别。记者 周照 实习生 潘胤竹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