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你所不知道的葡萄牙葡萄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7日 08:42 新浪尚品 微博

  葡萄牙的大西洋海岸经常是多风天气,沿着海岸的一些葡萄庄园生产轻度的清新果味白葡萄酒,同时也生产一些相似轻度的浓郁风格的红葡萄酒,现在通常酒精度是11%左右。

葡萄牙葡萄酒葡萄牙葡萄酒

  白葡萄酒

  清爽提神的果香白葡萄酒

  特点:

  葡萄牙西北部气候凉爽,丘陵上郁郁葱葱,是一种独特风格的白葡萄酒的主要产地,这种白葡萄酒度数低,酸度高并且十分清新:绿酒(vinho verde,即‘绿葡萄酒’,意为‘未熟酒’)。很多还有轻微的麻刺感,过去是在自然发酵的过程中形成的,现在通常在装瓶时加进去二氧化碳。葡萄牙青酒从众多种的葡萄中酿制而成,有些葡萄是芳香的品种,有些不是,但是通常是把不同品种选择性的混合起来。葡萄酒可能是无甜味的,也有可能是中度甜味的。

  什么时候喝&食物搭配

  所有的这些都是喝年代近的酒,从最近年份的酒开始。葡萄牙绿酒和其他清爽的酒按理说在夏天喝很适合。但是在全年的任何时候,它们都是令人清爽的开胃酒,与色拉可以成为完美的搭配(平衡了色拉酱的酸度),跟海鲜和鱼一起吃也很不错,并且绿葡萄酒可以对油腻的食物和菜起到阻碍作用。你也可以吃泰国菜或者其他南亚料理的时候喝葡萄牙绿酒。

  浓郁白葡萄酒

  特点:

  浓郁白葡萄酒酒精度高质地醇厚,它们产自葡萄庄园,沐浴着丰富的阳光,享有着盛夏的高温。其中有阿连特茹的轻柔醇香的葡萄酒,有杜罗河的矿物烈葡萄酒,还有东北部的蒙特斯山后的浓郁葡萄酒。葡萄牙有天然的优势,众多的葡萄种类都可以在炎热的气候里保持它们的酸度,在混合葡萄酒中包含这些可以使浓郁白葡萄酒喝起来清爽,达到平衡效果。

  什么时候喝&食物搭配

  浓郁白葡萄酒可以在橡木桶里进一步地发酵,这样可以更多地增加的纯度和质地,还有在橡木桶中成熟,增加厚度和温和的橡木味道,或者有时会有浓厚的橡木味。杜罗河和里斯本在山脉高处的自然保护区的橡木桶陈酿使得葡萄酒变得十分浓郁。这些酒都是用来配更大的食物风味或者更丰盛的食物。一般来说,含有明显橡木味的酒很难和食物搭配,但是这些酒却可以和熏制食物很好地搭配。

  玫瑰葡萄酒

  特点:

  就像白葡萄酒一样,如果葡萄生长在较冷的地方的时候,也就是有海流影响或者高海拔的地方,玫瑰葡萄酒就会酸味清新、酒精度低、质地轻。在葡萄牙,没有一个特别的地理位置对于生产玫瑰葡萄酒很有名气,尽管考虑到饮酒,玫瑰葡萄酒算是一种海边葡萄酒,并且被大量出口。不管是葡萄牙本地的还是外来品种的红葡萄,只要可能,就被生产成为了玫瑰葡萄酒。

  什么时候喝&食物搭配

  从清新的果味玫瑰葡萄酒到爽口的干白葡萄酒,大部分的玫瑰葡萄酒喝下去都很舒滑。在沙滩或者夏季烧烤的时候,你也可以选择较低度数的玫瑰葡萄酒。由于玫瑰葡萄酒风格温和(即便你可能感觉不到),所以说带果味的低葡萄糖玫瑰葡萄酒很适合与一系列的清淡食品一起享用,包括蔬菜和色拉。

  红葡萄酒

  轻度浓郁果味红葡萄酒

  特点:

  葡萄牙的大西洋海岸经常是多风天气,沿着海岸的一些葡萄庄园生产轻度的清新果味白葡萄酒,同时也生产一些相似轻度的浓郁风格的红葡萄酒,现在通常酒精度是11%左右。庄园之中有在西北部生产葡萄牙绿酒的地区。对于外地人来说,他们都不知道一个秘密,那便是葡萄牙绿酒中40%都是红葡萄酒。红葡萄酒颜色深红,在这样凉爽的地区似乎不同寻常,部分是由于当地葡萄的红色果外皮和果肉。

  什么时候喝&食物搭配

  葡萄牙红葡萄酒非常适合与烤沙丁鱼一起吃,也通常会和油腻肉类搭配,比如说可食用的动物内脏和熟肉。试试这款酒吧!它不会来到你的身边,你得自己去葡萄牙西北部旅行看看尝尝。

  醇厚圆润浓郁的红葡萄酒

  特点:

  阿连特茹炎热的夏天使得葡萄可以很快成熟,而且葡萄很甜,甜葡萄意味着葡萄多汁多水支串很多。阿连特茹红葡萄酒是从各种各样的葡萄品种中酿制生产出来的,包括千缕提、紫北塞,西拉、国产杜丽佳和卡白内红葡萄。在橡木桶陈酿的更加醇厚浓郁的红葡萄酒可能贵些,但是喝起来也纯度厚度适中。葡萄牙其他地区生产的红葡萄酒也是这种醇厚圆润的口感,比如说杜罗河上游的的红葡萄酒还有塔霍河的红葡萄酒。

  什么时候喝&食物搭配

  这种红葡萄酒的单宁相对较低,这使得它们很容易和别的食物搭配,但是食物的口味必须要和葡萄酒一样大,不然很可能就会被葡萄酒的味道给盖住。羊肉、牛肉、猪肉、动物内脏、熟肉、简单烹饪的肉类或者是酱料重的肉类,所有的这些都可以和这种风格的红酒搭配。就像是亚拉贡利可以和羊肉(特别是用麝香草烹饪的羊肉)搭配一样,国产杜丽佳(只要不在橡木桶过多酿制)也可以和牛肉完美搭配。

  强劲红葡萄酒

  特点:

  杜罗河谷是生产这种红葡萄酒的好地方。尽管在最初的几年,这些酒的风格庄重大气,而且单宁高,但是杜罗河从来没有都没有生产出粗壮的酒。强劲红葡萄酒通常是从各种葡萄混合而制成的,有时候也从“葡萄混合品种”而来,也就是几支葡萄树老藤混合种植在了一起。这些酒的发展很好,现在单宁变低了,果味也醇化了。价钱越高的酒,你可能会期望它年份够久,但是这只是一个泛化的概念。蒙特斯是杜罗河谷北部的生产葡萄酒的地区,那里的山很多,也生长大个、劲硕的葡萄。另外一个生产强劲红葡萄酒的地区是比拉达。从传统的巴格葡萄酒制成的醇香红布拉达味道浓郁,酸度和单宁都高,也有较温和的可口麦芽香味的酒。

  什么时候喝&食物搭配 

  强劲葡萄酒在夏天很适合肉类还有动物内脏搭配。年份较近的强劲葡萄酒的单宁跟炖肉汤搭配起来似乎更温和,特别是那些用红酒炖的汤。杜罗河、蒙特斯的强劲红葡萄酒还有比拉达的巴格红葡萄酒都可以和某些奶酪搭配,而且味道十分美味可口,比如说凝乳山羊奶酪。

  佳酿红酒

  特点:

  杜罗河谷或许是葡萄牙生产佳酿葡萄酒最集中的地方了。这里海拔高,土壤坚硬,气候凉爽,葡萄成熟较慢。优质的国产杜丽佳葡萄和罗丽斯、阿佛矢里奥、哈恩和其他种类的葡萄共同混合,形成了强烈的风味,口味芳香,酸度适中,十分好喝。Península de Setúbal的帕尔迈拉红葡萄酒喝起来很精致,从Castel?o葡萄中提炼生产出来,这种葡萄在其他地区生长不了,但是可以在塞图巴尔半岛的沙壤土上生长成熟,并且给红葡萄酒一种混合的果味,适中的酸度和单宁,陈酿可以有种雪松的味道,不像是那种熟透的卡白内红葡萄酒。

  什么时候喝&食物搭配

  这些是万能酒,在全年都可以喝这种酒,可以单独和也可以和一系列的食物搭配,从家禽到红肉到奶酪都是不错的选择。

  气泡酒

  特点:

  含气葡萄酒需要高的单宁,但是奇怪的是,它们是在葡萄牙的较寒冷的地方产出的。比拉达含气葡萄酒享有很高的名誉。它们是从巴格或者土产多瑞加葡萄、芳香的玛利亚戈梅斯、雅连葡、Bical,还有如今有时会使用的夏当利酒快速挤压产出的。Távora-Varosa凉爽,海拔也高,它位于杜罗河以南,D?o以北。从玛尔维萨葡萄,还有香槟葡萄夏当利和黑皮诺中提炼生产出来含气葡萄酒。葡萄牙青酒有种辣刺感,在千禧年的时候把含气葡萄酒加进了条例中。

  什么时候喝&食物搭配

  在最炎热的夏天,含气葡萄酒可以提神。在寒冷的冬天,含气葡萄酒可以令人精神。含气葡萄酒可以和鱼还有海鲜完美搭配。含气葡萄酒是调配色拉的理想选择,因为它的单宁和轻微甜度和色拉还有色拉甜度以及蔬菜配料十分相容。蔬菜的天然甜味也和含气葡萄酒的甜味刚刚适合。

  波特酒

  波特酒主要分为三类:白葡萄酒、黄葡萄酒还有红葡萄酒。第一类从白葡萄生产出来,第二、三种由红葡萄生产出来。白波特酒有一系列的颜色,从灰白色到琥珀色。红波特酒品种有大红到浅红色,再到深红色,几乎发黑的颜色。黄波特酒品种的颜色通常是赤褐色、铜色或者琥珀色。

  黄波特酒

  黄波特酒的颜色从琥珀色到棕色都有,由于木桶的多年来的缓慢氧化,黄波特酒有种坚果的果香味。它有两个名字,一个是博尔图酒(特指一个年份的酒),还有一个是陈酿黄波特酒(标签上注明有10年到40年不等的酒。)年份越久,陈酿的黄波特酒就越清淡越爽口。

  什么时候喝&食物搭配

  博尔图酒和陈酿黄波特酒十分适合夏天和冬天,它们可以作为开胃酒,也可以在用餐最后搭配核桃慢慢品味。10年或者20年的黄波特酒是最适合吃提斯尔顿干酪的波特酒了,而且它与葡萄牙的明星奶酪还有Queijo Serra da Estrela搭配起来很美味。

  红波特酒

  特点:

  红波特酒是另外一种极端风格的酒,它比黄波特酒更红,更醇,果味更甜一些。在杜罗河谷你可以很容易地尝到这种在炎热太阳下生长成熟的果实。陈酿的波特酒需要储存很多年来保持它的高度单宁和烈酒风格,缓解它的酒劲。现在在葡萄庄园,用来加强波特酒的烈酒质量更好了,方法更现代了。地窖和仓库使得佳酿波特酒的味道更适中,单宁更低,在几年之后就可以喝了,虽然说它也是陈酿,也十分醇厚。也有很多是温和的品种,比如说Crusted,Late-Bottled Vintage (LBV), Late Bottled, Reserve, Premium Ruby 还有红波特酒。

  什么时候喝&食物搭配

  红波特酒特别适合在凉爽的室内喝,与某些奶酪搭配很好。与苦巧克力还有咖啡点心搭配也是不错的。法国人在餐前喝红波特酒,英国人在餐后喝。你怎样选择都可以。

  白波特酒

  特点:

  白波特酒有不同等级的甜度。实际上Seco(干葡萄酒)有点甜,meio seco(中干葡萄酒)很甜,deco特别甜,能让人牙甜得发疼。一种新类型的波特酒,香甜浓烈,还有玫瑰葡萄酒,这喝起来很爽口,也可以在鸡尾酒里喝。

  什么时候喝&食物搭配

  白波特酒在餐前喝,有的时候和补药,冰块或者混在鸡尾酒里喝。也有更贵,年份更久的白波特酒,坚果味道更浓郁,当做开胃酒很不错。

  马德拉白葡萄酒

  特点:

  在橡木桶中加温, 所有的马德拉白葡萄酒都有坚果味,而且有被氧化过,而且有淡淡的焦糖味道,马德拉白葡萄酒的甜度从微甜到特甜。现在很少有酒从传统的葡萄酒酿制而成了,也很少根据它们的葡萄品种来命名了,也很少自己设置甜度了。马德拉白葡萄酒有:舍西亚尔、Terrantez、维特内、博尔还有玛尔维萨。所有的这些都是白葡萄。通过相同的加热或者氧化的方法,红葡萄酒品种有各种甜度的。现在也可以买到特别浓郁的混合老酒,这些是从老酒中酿出的。

  什么时候喝&食物搭配

  蓝纹奶酪是个完美搭档,比如说马姆齐甜酒或者博尔酒与罗克福羊乳干酪搭配,或者博尔、维特内和斯提尔顿干酪搭配。老博尔酒和焦糖斯堪的纳维亚奶酪挪威羊奶干酪是世界上最完美的食物和酒的搭配。但是,大部分的马德拉酒可以让用餐很完美,可以和坚果还有干果一起食用,或者单独品尝。

  西班牙甜白葡萄酒

  特点:

  西班牙甜白葡萄酒十分甜,酒劲强,生产于杜罗河很有名的半岛的塞图巴尔地区,大部分的强劲西班牙甜白葡萄酒卖的都是年份近的含果香味的。但是年份越久,坚果味更强,和圣诞布丁还有肉馅饼一起享用非常好,又或者可以在餐后和坚果还有蜜饯一起吃。香甜的强劲塞图巴尔酒如果含少于85%的西班牙甜白酒,那么标签上就仅仅标着塞图巴尔酒,如果有更多,就会标着加强甜酒或者Moscatel Roxo(一种稀有的葡萄)。

  什么时候喝&食物搭配

  Pico and Biscoitos

  特点:

  香甜强劲的西班牙甜白酒里有各种味道,有橙子、柠檬、花还有葡萄可以和很多甜品和布丁搭配。柑橘类水果、咖啡、巧克力、榛子、杏仁、米饭布丁焦糖蛋奶冻和其他所有的吃了还想吃的超级甜的蛋糖混合甜品和葡萄酒形成完美搭配。奶油蛋白甜饼和其他调和蛋白甜品都可以和香甜强劲的西班牙甜白酒完美搭配。

  亚述尔群岛传统的加强葡萄酒最近比较紧俏,大部分酒在大西洋中部的产地就被当场喝掉了。并不是所有的葡萄酒都是加强型的。如果葡萄本身能够达到最低的酒精含量--16%,那么所生产出的葡萄酒就不是加强型的。葡萄酒是由Verdelho, Arinto and Terrantez在木桶中经过一个长期而缓慢的过程,达到完全氧化之后酿制的。和马德拉白葡萄酒一样,Pico and Biscoitos有强烈的酸味,口味浓郁,有果仁的味道。甜度分为无味,适中和甘甜三种。

  什么时候喝&食物搭配

  Pico and Biscoitos冰过之后可以伴着奶酪作为开胃酒喝,或者餐后一边吃坚果和其它甜点,一边喝。

  (斯年)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