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酒瓶里的香奈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06日 07:38 TimeOut北京·消费导刊 微博

  看似很诡异,或有点不搭界,但如果你知道香奈儿在波尔多拥有两家顶级名庄,或许你就不会觉得我出现在时装秀场里是那么的奇怪了。

香奈儿在波尔多拥有两家顶级名庄

  巴黎大皇宫。

  大门外,狗仔们长枪短炮守候着;门内,长长的浅灰色地毯两侧点缀了白色山茶花树。厅里,主墙和天花板用炭笔线条画出了宏伟而精致的宫廷纹饰。衣香鬓影的影视巨星和衣着出挑的时尚名流们啜饮着香槟,欢声笑语此起彼落。这头快门声大作,是周迅;那头闪光灯轰炸,是米拉·乔沃维奇(Milla Jovovich)。

  这是Chanel香奈儿2012-2013秋冬高级定制服的发布会会场,我以一个葡萄酒作家的身份,参与了这个盛会。看似很诡异,或有点不搭界,但如果你知道香奈儿在波尔多拥有两家顶级名庄,或许你就不会觉得我出现在时装秀场里是那么的奇怪了。

  时装秀的前两天正逢波尔多葡萄酒节,此行我去拜访了香奈儿所拥有的两家酒庄—位于玛歌村(Margaux)的豪庄·赛格拉(Château Rauzan-Ségla)以及位于圣艾美侬村(St. Emilion)的开隆庄园(Château Canon)。

  来到豪庄·赛格拉,首先就来到红色调搭配繁复花纹并装饰了古典家具和东方艺术品的起居室,在这感受到浓浓的贵族味和历史感。这家建立于1661年的酒庄,在1855年被列为头等苑二级庄。目前的建筑是在1903年建造,并且在1994年香奈儿收购后,投入巨资从葡萄园、庭园和酒窖、主建筑逐步重整翻修,重新焕发出昔日的风采。

  香奈儿聘请了在波尔多有多年酿酒经验,曾任职于拉图酒庄的John Kolasa来担任酒庄负责人。在他的带领下,曾经一度蒙尘的豪庄·赛格拉的酒又再次令酒评家们打出高分。由于2011年正逢豪庄·赛格拉的350周年纪念,因此特地请香奈儿首席设计师卡尔·拉格斐(Karl Lagerfeld)设计了本年上市的2009年份酒标,他快意挥洒的手绘城堡图案堪称高端时尚与顶级佳酿的绝美结合,也让这个世纪年份的美酒更添不少收藏价值。

  若说玛歌区给人的感觉是雍容恬适,那么圣艾美侬则会让你先对那被列为联合国人类遗产的古老石造村落建筑的沧桑感赞叹不已,继而又在几个犹如迷宫般的地下景点感受到与历史幽冥交错的奇异甚至毛骨悚然的感受。著名地标教堂尖塔底下的那块巨大岩石暗藏着玄机。原来这建于十三世纪的尖塔,就是用底下挖出来的石块所建成。而古人挖石头也不是随便乱挖的,他们早已规划设计好一个宏伟的地下教堂,一边掏出石块一边往内雕琢出拱顶和石柱,等一直挖到底,地面上的尖塔和地底下的教堂也都完工了。在导览的解说下,除了看懂了雕刻在顶上和墙上的神秘记号,还来到教堂侧面弯弯曲曲的洞穴中。洞穴的两侧排列着人体大小的墓穴,有的还残存着石板棺的遗迹。原来,古时的有钱人都喜欢葬在教会旁,贡献多、道德受人敬仰的,还能葬得离圣艾美侬修士近一些。

  徒步距离圣艾美侬古城中心大约十分钟,开隆堡那用铁栅门和石墙围绕的葡萄园就出现在眼前。说起这酒庄也是相当的传奇,它的第一代主人Jacques Kanon原是个海盗,专门劫掠英国商船。由于当时法国海军不敌英国舰队的战力,故法王路易十五招安了在海上称霸的Jacques Kanon,让他得以放心大胆地继续劫掠英国船只,并为法国效力。有了国王当靠山,Jacques Kanon累积财富的速度更快了,于是在1760年将这原名圣马丁庄园的酒庄买下,以自己的名字命名为 Kanon庄园,并将周围园地全改成葡萄园。7年之后船长重回海上,庄园交由富商雷蒙·冯特芒(Raymond Fontémoing) 经营并改名为具有“大炮”之意的 “Canon”,直到1919年再由傅尼叶 (Fournier)家族接手,然后在1996年出售给香奈儿。

  地面上有着优美庭园和典雅法国宫廷式建筑的开隆堡,地下也有着古时人们采石所留下的,蜿蜒如迷宫一样的隧道,而且据说与圣艾美侬古城的地道相连着,但多年前因为怕有小偷侵入而封死了。由于第一代庄主是个海盗,许多人严重怀疑开隆堡里有秘宝隐藏着,而且说不定就在这地道中哦!

  作者简介:

  林殿理,台湾人,葡萄酒专家讲师,在全国各地进行品酒教学,多次受邀担任国际葡萄酒大赛评审,著有《葡萄酒赏味手札》。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