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滋味巧搭:美酒中菜龙凤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8日 08:03 新浪尚品 微博

  由于中菜与西菜无论选材或是料理手法上面皆是千差万别,是以用中菜配葡萄酒并不如西菜那般简单,而是需要应不同菜式而改变,并且需要食家大胆的尝试,也许便可在中菜与葡萄酒的搭配中,碰撞出味觉新的火花。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美酒中菜龙凤配

  中菜与西菜之区别与葡萄酒搭配

  中菜以其香料混用,味道层次丰富,并且因为地大物博而烹饪手法多样化著称。虽然选材有种种讲究,但是香料的使用往往影响了一道菜主要的味觉感受,所以掌握味道的特点是能够成功配搭葡萄酒的关键。而为了更好的享受菜肴及酒的口感味道,亦建议上菜方式随西菜做相应改变,以免各种味道混杂影响味觉。

  一、京菜

  京菜以八大菜系之首的鲁菜为基础,亦因为曾为清朝都城,而带有北方少数民族的豪爽习气,亦不乏卖相精美的“宫廷菜式”。菜品以咸鲜酱香为主要味道,善用葱香。代表菜式是涮羊肉,烤鸭,烧肉等,因其菜式香气与葡萄酒之甜酸口感并不冲突,是以配葡萄酒弹性较大。

  北京烤鸭  切拉子(Shiraz),黑皮诺(Pinot Noir)

  羊肉涮锅  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

  北京烤肉  切拉子(Shiraz),玛璧(Malbec)

  酸菜白肉  霞多丽(Chardonnay)

  二、沪菜(上海菜)

  华东一带自古乃称江南之鱼米之乡,物产丰富。风格以淮扬菜为主,并有周边江苏,浙江几省特色。菜色主要突出材料本身的新鲜味道,如善用河鲜的龙井虾仁,相对调味较清淡平和。同时亦有本地特色酱汁,如绍兴酒或镇江醋,并且一些具有强烈偏甜调味的菜式是配搭葡萄酒的挑战,例如松鼠鳜鱼。

  清蒸大闸蟹 年份气泡酒(Vintage Brut)

  八宝鸭         黑皮诺(Pinot Noir), 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 梅鹿辄(Merlot)

  龙井虾仁     长相思(Sauvignon Blanc)

  松鼠鳜鱼     晚摘(Late Harvest),贵腐甜酒(Botrytis Sweet Wine)、麝香葡萄(Muscat)

  三、粤菜

  华南地区从地理上包含粤菜(广东菜)与闽菜(福建菜),以刀工精美,卖相精致,并且善用火候调汤。材料善用海鲜,河鲜甚至野味,调味则层次丰富,味道相对北方清淡,并且因其文化特色,在海外为最广为人知的中菜菜式。同时也与西式料理有较多交流,Fusion菜肴推陈出新,配葡萄酒有很大弹性。但是如咕噜肉(甜酸猪肉)这道中西驰名的菜肴,却颇难调配。

  并且广东人好茶水佐膳,因其丹宁成分相似之处,好浓茶之人往往可对浓郁红酒有更大的接受度,但是若一同佐膳,茶酒互相作用反而会使对方口感更苦涩。

  烤乳猪  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鹿辄(Merlot),切拉子(Shiraz)

  原汁干鲍 切拉子(Shiraz)

  咕噜肉 晚摘(Late Harvest),贵腐甜酒(Botrytis Sweet Wine)、麝香葡萄(Muscat)

  四、川菜

  西南地区地理上辐射四川,云南,贵州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口味因地区湿热的特点以辣为主,同时辣味亦有许多变化,诸如麻辣,酸辣,甜辣,鱼香等。香料应用复杂并且味道浓郁,如辣椒,花椒,鲜姜,大蒜。但是却不妨碍与葡萄酒共饮,同享佳肴。

  樟茶鸭  黑皮诺(Pinot Noir),玛璧(Malbec)

  水煮鱼  黑皮诺(Pinot Noir),切拉子(Shiraz)

  宫保鸡丁 切拉子(Shiraz)

  干烧岩鲤 晚摘(Late Harvest),贵腐甜酒(Botrytis Sweet Wine)

  五、西北菜系

  西北地区是中国文化发源地之一,山西、陕西、甘肃、宁夏,皆因其地理气候特点,具有浓重的黄土地风情。面食是其菜式主要主食。并且受宗教及少数民族影响,用料以牛羊肉为主,亦食鸡肉、马肉,调味朴实浑厚。因肉食在其饮食文化中有相当地位,是以多适合以红酒佐食。

  烤全羊  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梅鹿辄(Merlot)

  大盘鸡   切拉子(Shiraz)

  牛羊肉泡馍   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

  红烧黄河鲤鱼 霞多丽(Chardonnay)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