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让人欲罢不能的夏布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4日 07:46 中奢网

  一旦爱上了纯净的夏布利,便欲罢不能。夏布利白葡萄酒有果实、草木、皮革、香料凝聚在一起的味道,边用鼻子追逐感受,边用唇舌回味这花香浓郁伴着丝丝矿物味、清冽甘甜……

  一个品种的纯粹

夏布利于约讷省欧塞尔市附近夏布利于约讷省欧塞尔市附近

  夏布利于约讷省欧塞尔市附近,分布在赛寒河沿岸。十二世纪始,蓬蒂尼西都修会的修士就在此地耕作葡萄园。这里只生产一种葡萄品种:霞多丽。这种葡萄因当地无与伦比的土质、气候以及夏布利葡农的传统技艺而举世闻名,在国际上已成为酿造白葡萄酒的原料的参照标准。

  法国勃艮第的北部,这里独一无二的Kimmeridgean石灰质土壤、单一的葡萄品种、以及历史悠久的酿酒风格,赋予了霞多丽特有的矿物质风味以及优雅、纯粹的风格。传统的夏布利酒农习惯不用橡木桶陈年,以更多地保留葡萄中细腻的花香、果香;而现代派的酿酒师则充分发挥霞多丽葡萄的多变性,开始尝试各种工艺和风格。但无论在制作过程中是否使用了橡木桶,夏布利的葡萄酒总比其他地区多了一分清爽、一分冷冽。

  夏布利的白葡萄酒金黄的色泽中略带绿色,高贵而纯正。随着时间的流逝,它会慢慢变成浅黄色。这种酒适于珍藏(10到15年,甚至更长时间)。它散发出浓郁的矿物味(火石、石),还带有椴树、干果、杏仁的香气和淡淡的蜂蜜味。这种酒也带有食用伞菌的特别香味。它口感均衡,介于酸和腻、清新和干冽之间,展现出葡萄酒所具有的非凡魅力。每个Climats出产的葡萄酒都有各自的特点。”

  佐餐的天然配酒

佐餐的天然配酒佐餐的天然配酒

  闷热的天里,总有食不下咽的感觉。每次点餐,总想喝点什么冰凉的饮品,拯救自己貌似罢工了的可怜小胃口。红葡萄酒在这样的室温下总显得没有那么可爱,反而是像Chablis,Alsace这样来自寒冷产区的白葡萄酒,流淌在冰凉的、挂满水雾的玻璃杯中,装点了夏日的餐桌。

  

装点了夏日的餐桌装点了夏日的餐桌

  早前,夏布利特级名庄联盟的主席路易-莫罗带着该产区的数款佳酿,在紫禁城旁的酒店招待了北京的酒友们。当晚的6款佳酿分别来自夏布利(Chablis)的 4个法定产区:小夏布利(Petit Chablis)、夏布利(Chablis)、夏布利一级葡萄园(Chablis Premier Cru)和夏布利特级葡萄园(Chablis Grand Cru):

让人欲罢不能的夏布利 让人欲罢不能的夏布利

  Petit Chablis 2010,Isabelle et Denis Pommier

  小夏布利产区的土壤形成与夏布利略有不同,其中波特兰阶土壤的比例更高,造成了夏布利地区特有的矿物质风格不够明显。虽然是简单的夏布利地区入门级葡萄酒,但是遇上了2010年这个绝好的年份,依然果香活泼、明显,配当日的冷菜头盘十分开胃。

  Chablis 2010,William Fevre

  这款2010年份的夏布利属于内敛型,香气细致若隐若现,10%的橡木陈年带来了口感上的辛辣,却不会遮掩掉新鲜的柑橘类味道和清脆的高酸度。当晚用这款酒搭配了海鲜类的煎澳洲带和清蒸东星斑,清爽的酒体好像调味醋一般,充分地衬托除了海鲜的美味。

  Chablis Premier Cru Fourchaume 2010,Domaine Christophe et Rils

  来自风土条件更佳、葡萄成熟度更佳的夏布利一级园(Premier Cru)产区,2010年温暖的成熟季和凉爽的采收季节赋予酒轻快的性格,口中青柠、苹果等果味丰沛优雅。由于同样出自2010年,所以依旧是搭配了突出食材原味的不带汁干烧龙虾。

让人欲罢不能的夏布利  让人欲罢不能的夏布利

  Chablis Premier Cru Cote de Lechet 2009,La Chablisienne

  同样是一级园水准,但是来自Serein河左岸,又是温热的2009年出品,所以性感的风格和上一款截然不同。酿酒师为了配合丰满的酒体,采用了橡木桶陈年,酒的奶香味和果香味达到了很好的平衡,配餐方面,侍酒师也选择了更为油腻、口感更丰满的北京烤鸭。

  Chablis Grand Cru Les Clos 2008, Joseph Drouhin

  法国生物动力法的鼻祖JD的作品,风格上沿用了夏布利南部地区重橡木桶的工艺,酒体丰满香气浓郁,百香果、香草、水梨、奶油蘑菇汤等等复杂的香气四溢,回味超长。当晚搭配的风味油淋鸡、松茸、蟹粉狮子头似乎都败在它的裙下,有些阴盛阳衰的感觉。

  Chablis Grand Cru Valmur 2008,Domaine Louis Moreau

  联盟主席自家出品的特级园作品,博得了当晚的一致掌声。Valmur园的中文意思是“成熟的深谷”,以完美的葡萄成熟度著称,加上2008年的伟大年份,造就了这款集丰富、清爽、热情、内敛于一身的完美平衡葡萄酒。酒的性格四平八稳,一如沉默寡言的Louis本人,香气远远不及上一款来得扑鼻诱惑,但是用它来压轴,却喝得大家都闷头不语,良久良久,才一致感慨:“夏布利真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啊!”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