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男人的波特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7日 07:53 时代周报

  18世纪的英国作家塞缪尔-约翰逊曾说过:“男孩喝红酒,男人喝波特;要想当英雄,就喝白兰地。”如果我们当不了英雄,但又不甘心像个男孩,那就来一杯波特酒吧!这是一种给正在发酵中的葡萄汁加入了白兰地的加烈葡萄酒,酒精含量通常在20%左右—高于红酒、低于白兰地。按照塞缪尔-约翰逊的说法,男人的成熟度似乎与他喜欢喝的酒的酒精度成正比,不过,波特酒也曾“引无数英雄竞折腰”,相传在击败拿破仑的“特拉法尔加战役”前夜,英国“皇家海军之魂”纳尔逊子爵曾用手指蘸着他喜欢喝的波特酒,在餐桌上绘制过一幅作战示意图,这个伟大的历史场景,后被英国画家阿瑟-戴维-麦考密克用一幅油画记录下来。

波特酒波特酒

  就像干邑和香槟一样,波特酒也是一种以产地命名的酒类,其英文名称为“Port”,葡萄牙文名称为“Porto”(波尔图),产地即葡萄牙北部港口城市波尔图。不过,严格地说,波尔图只是个陈酿和调配的地方,种植和酿造则是在波尔图以东70公里以外的杜罗河中上游沿岸的崇山峻岭。每年春天,酒农会驾着无篷平底小舟沿杜罗河顺流而下,把已完成加烈工序并装入橡木桶的葡萄酒,运送到位于波尔图市杜罗河南岸的加亚新城,交付那里的酒商,由他们在酒窖继续进行橡木桶陈酿,并最终完成调配和装瓶。在18世纪初,葡萄牙和英国签订的《梅休因条约》,带动了杜罗河葡萄酒大量出口英国,集中在加亚新城的酒商大都为英国人,加入白兰地的起因,据说就是英国酒商们的主意,主要是为了防止葡萄酒在运输过程中坏掉。因此可以说,波特酒是由葡萄牙酒农和英国酒商共同创造的。今天,巍然屹立于加亚新城的英国酒商俱乐部(建成于1790年),就是历史的见证。

  由于陈酿和调配形式多样,波特酒的分类十分繁多,主要包括:宝石红波特酒、黄褐色波特酒、陈年黄褐色波特酒(陈年时间以10年为单位)、年份波特酒、单一年份波特酒、单一葡萄园年份波特酒、晚装瓶年份波特酒、白波特酒等等。波特酒既有较高的酒精度(因为以1/4比例加入的白兰地的酒精含量高达70%以上),又有较高的残留糖分(白兰地会终止葡萄汁继续发酵,因而保留了较高的残留糖分),口感浓烈而甜美,味道丰富而深邃。原纽约世贸中心顶层“世界之窗”餐厅侍酒师凯文-兹拉利在《世界葡萄酒全书》中对波特酒描述说:“享用此酒的理想场景是:飘雪的夜晚,孩子们依偎在床上,眼前是噼啪作响的炉火,身边有爱犬金毛。”

  大多数波特酒属于餐后酒,如果一定要搭配什么,最佳选择无疑是哈瓦那雪茄了,以扮演“杰西警探”而闻名的好莱坞硬汉汤姆-塞莱克曾经感慨说:“一杯波特酒再加上一支雪茄,那就是我梦想中的天堂。”在今年举行的第14届哈瓦那雪茄节期间,哈瓦那雪茄集团(Habanos S.A。)还揭晓去年发起的“哈瓦那雪茄与波特酒”搭配比赛评选结果,评委从众多侍酒师设计的搭配方案中,最终选出两组完美组合,分别是:道斯20年陈年黄褐色波特酒(Dow"s 20 Year Old Tawny)+埃德蒙多型号蒙特克里斯托雪茄(Montecristo Edmundo)、1994年格雷厄姆年份波特酒(Graham"s Vintage 1994)+大鱼雷型号罗密欧与朱丽叶雪茄(Romeo y Julieta Belicoso)。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苏格兰威士忌生产商还流行用陈酿过波特酒的老橡木桶,对已完成正常陈酿工序的威士忌再进行两三年修饰性陈酿,以期获得更加丰富的风味,并会在酒标上强调标注“Port Wood Finish”(波特酒桶最终陈酿),比如格兰杰波特酒桶最终陈酿(Glenmorangie Port Wood Finish)、百富21年波特酒桶最终陈酿(Balvenie 21 Year Old Port Wood Finish)、班瑞克15年黄褐色波特酒酒桶最终陈酿(BenRiach 15 year old Tawny Port Wood Finish)……这也算一种跨界吧?

  作者系资深葡萄酒专栏作家陈耀明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