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出身波尔多顶级名家的4款超性价比小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0日 07:23 知味葡萄酒杂志

  70岁的酿酒师让-克劳德-贝汝艾(Jean-Claude Berrouet)在为著名的帕图斯(Pétrus)效力45年之后,开始为自己酿造葡萄酒。帕图斯酒庄的葡萄酒,曾经是很多包括肯尼迪在内的名人和酒评家最喜爱的葡萄酒。

帕图斯前酿酒师让-克劳德-贝汝艾(Jean-Claude Berrouet)和他的儿子——帕图斯现任酿酒师奥利维尔-贝汝艾(Olivier Berrouet),图片来源:Olivier Roux / Figaro Magazine  帕图斯前酿酒师让-克劳德-贝汝艾(Jean-Claude Berrouet)和他的儿子——帕图斯现任酿酒师奥利维尔-贝汝艾(Olivier Berrouet),图片来源:Olivier Roux / Figaro Magazine

  “我在做的不是一款‘小帕图斯’,因为帕图斯是独一无二的 。”贝汝艾告诉知味葡萄酒杂志。

  他拥有圣安德烈老城堡庄(Vieux Chateau Saint André)8公顷的葡萄园,同时也是拉朗-波美侯产区(Lalande Pomerol)萨米翁酒庄(Chateau Samion)1.5公顷葡萄园的主人。 在法国南部近西班牙的巴斯克地区,他还在祖先留下的的亨利米那酒庄(Herri Mina)生产一种伊胡蕾桂(Irouléguy)葡萄酒。“我把在帕图斯酒庄工作时所用的同样的生产工艺和热情用于现在生产的葡萄酒。生产好酒的秘诀,就在于要潜心发觉自然赋予产品的特点。”圣安德鲁老城堡庄的葡萄跟帕图斯酒庄一样都是以梅乐(Merlot)品种为主,这种葡萄最适合生长在波尔多右岸的土地上。“土壤的质量有所不同,但是酿造工艺完全一样。”贝汝艾生产的葡萄酒首先在混凝土酒槽中发酵,然后放在木桶里熟成,每个步骤要求良好掌握分寸,这与在帕图斯酒庄的工艺完全相同。凭借他在波美侯酿造顶级葡萄酒的经验,贝汝艾正在精心打造自己的产品。

  

  从木桐到到三十字堡 Chateau Les Trois Croix

  帕特里克-雷翁(Patrick Léon)曾在波尔多1855年五大一级名庄中的木桐酒庄(Chateau Mouton-Rothschild)担任总经理历时20年。他说:“我把大女儿嫁给了玫瑰葡萄酒。我原本只是想在自己的花园里酿酒,但是因为孩子们特别喜欢葡萄园, 最后就买下了三十字堡(Chateau Les Trois Croix)。“

  这个酒庄拥有16公顷的葡萄园,位于波尔多右岸的弗龙萨克(Fronsac)高地之上,在圣埃米利永产区(Saint Emilion)和波美侯产区(Pomerol)旁边。”在这块由黏土和石灰岩土壤构成的土地上,帕特里克-雷昂生产的是一款玫瑰红葡萄酒。起初用来自家饮用,后来又送给朋友们。而如今,他已经把三十字堡生产的产品卖到了法国、瑞士、卢森堡和比利时等市场。“因为有过领导生产顶级葡萄酒的经验,在生产一款新酒时,就必须有良好的观察力和想象力。”他传授给自己41岁的儿子贝尔唐(Bertrand Léon)的经验之一,就是要用小筐手工采摘葡萄,这种做法是木桐酒庄率先使用的。他总结说:“家庭生产的精神加上罗斯柴尔德家族的经验,造就了我这款美酒的诞生。”

三十字堡 Chateau Les Trois Croix,图片来源:Le Figaro三十字堡 Chateau Les Trois Croix,图片来源:Le Figaro  

  从侯伯王到克兰朵 Clarendelle

  卢森堡的侯贝王子(Prince Robert de Luxembourg)同时拥有波尔多1855评级一级庄侯伯王酒庄(Chateau Haut-Brion)和美讯酒庄(Chateau La Mission Haut Brion),自从 2005年起开始生产一款酒商酒“ 克兰朵”(Clarendelle)。他解释说:“生产这款酒的目的就是要在奢侈品牌和大众品牌之间创造一种具有侯伯王酒庄风格和风度的葡萄酒。”侯贝王子曾经住在伦敦,下班后他去寻访各家酒品店,发现找不到又便宜又好的波尔多葡萄酒。因此他决定让侯伯王酿酒师让-菲利普-戴马斯(Jean-Philippe Delmas)调配一款物美价廉的波尔多大区级葡萄酒。侯贝王子说:“我本人每天喝的就是这种克兰朵葡萄酒。”

从滴金和白马到玛约斯酒庄从滴金和白马到玛约斯酒庄

  从滴金和白马到玛约斯酒庄 Chateau Marjosse

  皮埃尔-柳顿(Pierre Lurton)领导滴金酒庄(Chateau d’Yquem)和白马酒庄(Chateau Cheval Blanc)已有28年之久。

  但他之所以如此精心的照料位于波尔多两海之间(Entre-deux-mers)产区占地10公顷的玛约斯酒庄(Chateau Marjosse),则是因为这是他从小在父辈们耕耘的美丽葡萄园间成长的地方:富尔泰酒庄(clos Fourtet)、布朗康田酒庄(Chateau Brane-Cantenac)、拉卢韦尔酒庄(La Louvière)。与帕图斯的前酿酒师让-克劳德-贝汝艾(Jean-Claude Berrouet)一样,他也曾经受益于著名的酿酒师埃米耶-佩诺(Emile Peynaud)教授的言传身教。

  上个世纪90年代,他租下玛约斯酒庄之后,决定采用高端葡萄酒的经营方式。他说:“我采取了密集种植的方法,以获得更多的原料。我还建了一个新的酒窖,完全适用于小片土地葡萄的酿造生产。这个酒库中有一些小的发酵酒槽,由混凝土制成与白马酒庄新建的那个酒窖一样。”

  像那些顶级名庄所做一样,在葡萄采摘之后,玛约斯酒庄会对长相思(Sauvignon Blanc)、赛美蓉(Semillon)和缪斯卡黛乐葡萄(Muscadelle)等不同品种的葡萄进行精心的挑选。

  皮埃尔-柳顿向知味葡萄酒杂志表示,“基于在大酒庄里工作的经验,我知道如何来选择成熟度比较好的葡萄。”这块葡萄园位于可以俯瞰波尔多的多尔多涅河由黏土和石灰质土组成的一块高地之上,这正是皮埃尔-柳顿看好玛约斯酒庄的优势所在。

  “我在玛约斯酒庄所做的这一切,都是在把她作为列级名酒来耕耘。”

  玛约斯酒庄2010年”两海之间“白葡萄酒 Château Marjosse: Entre-deux-mers Blanc

  这款高质量的白葡萄酒清爽怡人,具有浓浓的桃子和槐花香气。

  法国零售价9欧元。

玛约斯酒庄“两海之间”白葡萄酒 Chateau Marjosse Entre-deux-mers Blanc,图片来源:Wine Searcher玛约斯酒庄“两海之间”白葡萄酒 Chateau Marjosse Entre-deux-mers Blanc,图片来源:Wine Searcher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