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性价比最高的气泡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 08:02 《投资有道》杂志

  但真正使卡瓦与香槟不同的是它的价位。卡瓦拥有更大的葡萄种植区域,大型的卡瓦制造商能比世界上其它葡萄酒产区生产出更多高质量的气泡酒;在中国,这意味着消费者能用不到香槟一半的价钱买到质量优良的气泡酒。

  我对香槟的爱是无限的,可惜我的预算常常是有限的,身为一个优质气泡酒的爱好者应当怎么办呢?答案就在西班牙。“卡瓦”是一种以传统制造法(香槟制造法)制成的西班牙葡萄酒,在传统制造法中,葡萄酒在酒瓶内进行二次发酵,二次发酵使葡萄酒产生气泡,我们也称其为“瓶中发酵”。世界上很多地方都有生产优质气泡酒,但性价比最高的大概就是西班牙的卡瓦气泡酒。

气泡酒曾以低廉价格掳获全球市场   气泡酒曾以低廉价格掳获全球市场

  气泡酒曾以低廉价格掳获全球市场

  19世纪中叶,气泡酒于西班牙首次生产,并且扩展到全国,但是产量很少。1860年代,约瑟普·拉文托(Josep Ravento)在法国到处游历时试图推销加泰罗尼亚制酒商科多纽(Codorniu)的非气泡酒,他回到西班牙后说服该公司采纳传统的香槟制造法,但使用当地的葡萄制造气泡酒。1872年,第一瓶真正的卡瓦气泡酒诞生于科多纽酒庄,很快地卡瓦气泡酒就以较香槟低廉的价格掳获全球市场。

  位于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的圣萨杜尔尼德阿诺亚镇为卡瓦之圣地暨产地,该镇名不见经传,只有它是全球两大卡瓦制造商科多纽与菲斯奈特(Freixenet)所在地一事较为人所知。虽然科多纽是第一家卡瓦制造商,但菲斯奈特还是值得一提,因为它在生产与营销气泡酒皆独步全球。菲斯奈特是世界上最大的香槟制造法气泡酒商,产品销往140多国;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从入门到顶级酒款,菲斯奈特的气泡酒质量都很优异。

  卡瓦气泡酒经瓶中二次发酵制成,此工法由17世纪香槟区修道士改良而臻于完美。然而香槟是一个地区,而且尽管在中国,气泡酒常常被叫做香槟,不过香槟其实仅限来自法国一个相对较小的同名葡萄酒产区。

  卡瓦产区比香槟产区更大,使用的葡萄主要是当地三个西班牙品种:马卡贝奥、帕雷亚达、沙雷洛,但是霞多丽、黑皮诺、马尔维萨也会使用。第一个使用霞多丽(与黑皮诺、皮诺莫尼耶同为生产香槟所使用的三个葡萄品种)制成的卡瓦气泡酒生产于1981年。

  但真正使卡瓦与香槟不同的是它的价位。卡瓦拥有更大的葡萄种植区域、先进的酿酒设备与机械化生产,这使得大型的卡瓦制造商能比世界上其它葡萄酒产区生产出更多高质量的气泡酒;在中国,这意味着消费者能用不到香槟一半的价钱买到质量优良的气泡酒。目前所有气泡酒中最棒的依然是顶级香槟,不过质量渐佳的卡瓦与意大利波歇可正迎头赶上。

“西班牙”的胜利   “西班牙”的胜利

  “西班牙”的胜利

  7月份结束的欧洲杯足球赛在全球风行,我的许多中国友人为了看欧洲各国的国家队比赛而牺牲不少睡眠。不过足球并不是欧洲唯一竞争激烈的赛事,最佳气泡酒的竞赛也是呈现白热化。

  香槟长久以来都是冠军的热门人选,但是如同法国队,它的表现多少还是有一点被高估;意大利波歇可的赢面一直很大,但最终还是在强敌压境下不支倒地;西班牙展现的实力与热情都反映在卡瓦上。为了祝贺西班牙的胜利,也为了赞颂这个炎热的夏天,卡瓦自然是首选。

  尽管若干劣质的卡瓦制造商在20世纪后半损害了卡瓦的名誉,整体而言,卡瓦气泡酒的质量在过去20年间还是有令人注目的提升。不过选对制造商仍然很重要,在中国可轻易找到旗下酒款的三个卡瓦制造商是科多纽、菲斯奈特、世家维达斯(Segura Viudas)。

  科多纽拥有一系列口感细致、价格适中的卡瓦,以及一款新的顶级气泡酒Gran Codorniu Gran Reserva。菲斯奈特在中国拥有种类最多的卡瓦,包含公司主打、也是世界最畅销的Cordon Negro;该厂的Nevada与Rosato也是物超所值,前者是一款果味迷人的卡瓦,后者是一款风味独具的粉红卡瓦;菲斯奈特所有产品中最高档的Reserva Real外型类似库克(Krug)的气泡酒,拥有时尚的窄颈宽身酒瓶,为最杰出的卡瓦之一,其表现比许多价格更高的香槟更优秀。世家维达斯于数十年前由菲斯奈特并购,为另一家知名制造商,生产口感迷人、得奖无数的高价气泡酒Reserva Heredad,该酒款不仅尝来美味,也是能令人印象深刻的赠礼。

  卡瓦在全球大获成功的主因绝对在于其过人的性价比,然而部分也归因于其有葡萄酒世界最具创意的营销手法。不管什么时候到欧洲或美洲,你必定会看到许多别具新意的活动,推广卡瓦给新一代的葡萄酒爱好者。此时在欧洲有不少卡瓦营销活动,然而其中最有趣的莫过于上海的“寻找菲斯特女郎”推广活动。此一活动十分令人关注,因为这是中国首次特别以女性、非以男性为目标的葡萄酒推广活动。不过以我在葡萄酒世界等领域的经验而言,只要是时髦、成功且有趣的女性出现的地方,有品味的男性亦随之而到。这活动为菲斯奈特与其它卡瓦制造商在中国带来了好预兆。

艾哲庸艾哲庸

  艾哲庸,英卓美食网、爱吃客指南执行长。来自欧美著名美食品酒世家,受美食美酒洗礼逾40年。拥有国际多种葡萄酒讲师认证,兼任中国欧盟商会、新西兰与意大利等多国商务处及多种酒品产区顾问。所出版的《中国100支精选葡萄酒》,在欧洲获得2011年全球最优质葡萄酒指南,是中国首次得奖刊物 。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